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网:媒体变革的时代就是最好的投资时机

    人民网 2018-07-26 09:08

    在由人民网主办的中美创投峰会上,出席“新媒体时代下的投资趋势与创业热点”专题讨论的企业家、投资家、媒体和科技人士对于新媒体投资的话题作了深入探讨,他们认为,对媒体投资者来说,当下或许是最好的投资时机。

    技术进步颠覆了媒体行业的价值链。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兴起的情况下,媒体行业的变革、发展,令人期待。对媒体投资者来说,当下或许是最好的投资时机。

    这是7月21日由人民网主办的中美创投峰会上,出席“新媒体时代下的投资趋势与创业热点”专题讨论的企业家、投资家、媒体和科技人士,分享的观点。

    当天,中美创投峰会暨人民网全球伙伴大会在位于美国硅谷中心地带的圣塔克拉拉会展中心举行。

    人工智能时代,数据就是能源。美国Oath公司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尼克拉斯·卡尔森(Niklas Karlsson)说,人工智能在媒体行业的应用,关键在于数据,在于能够拥有多少数据,触及多少用户。

    来自中国的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兼总编辑雷萍分享了其所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在技术冲击下,每日经济新闻不断创新,坚持做内容,并且通过跨界,做智库,做文创产业园区和投资基金,使得公司持续实现可观收益。

    拉娜·古吉拉(Rana Gujral)是一名专栏作家,也是投资家和创业者。他认为,新媒体的变革,体现在新技术对媒体行业价值链的颠覆上。在传统的价值链中,媒体是内容的打造方,拥有内容及其版权,再通过分销商,抵达消费者,这时候,受众只是内容的消费者。现在,这种模式完全被颠覆了。受众也是内容的创建者。新媒体时代,内容的打造方能够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并且能从消费者中直接获得反馈。

    “谁能尽早适应这种价值链的变革,就会成为下一个浪潮的佼佼者。”古吉拉表示。

    人民网董事会秘书李奇在会上分享了新媒体发展和未来趋势的三个见解:第一,新媒体是技术发展的副产品。互联网的发展,导致媒体形式更加丰富和多元。所有媒体的变化,都是技术创新的副产品。第二,媒体的边界在消融,越来越模糊。第三,新媒体时代,优质内容越发显得稀缺和珍贵。

    那么,新媒体时代如何把握投资机遇,投资者应把钱投到什么地方呢?硅谷天使投资人、前埃森哲风险投资公司全球开放创新负责人斯科特·阿玛尼尼(Scott Armanini)在主持论坛时提出这样的问题。

    对此,卡尔森认为,第一个领域是细分市场的内容提供商,这可以是专门为想做瑜伽的人创立的内容,也可以是关于某个医疗领域的内容。现在看起来用户不太喜欢内容很宽泛的平台。另一个领域是,一些非虚构内容的提供商,比如,关于区块链的专业博客,美国就有一个这样的博客,很受欢迎。第三是平台,包括做视频赋能的平台,帮助用户生成视频、发布视频的平台。

    谈及新媒体领域的投资,李奇表示,关注三个方面,第一是技术,未来对媒体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5G通信、人机交互。第二,媒体和其他行业融合的领域。用户在哪里,就是我们很好的投资方向。第三是内容,特别是视频团队,未来,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都将基于视频进行演化。

    卡尔森说,科技的确给我们赋能,然而,新媒体时代,谣言、假新闻传播很快。一些媒体散播假新闻,甚至串改视频。这也给给我们带来了商业机遇,一些很聪明的人正在积极开发检测假新闻的方法,比如,利用区块链技术。

    德勤国际税务合伙人、中国业务部国家税务负责人王薇薇表示,媒体行业的未来是光明的,因为技术已经有了很大发展。她说:“面对技术变革的挑战,我们应该善用危机,而不应被动等待,也许现在是最适合投资的时机。”

    上一篇

    国内期市开盘涨跌互现,黑色系普跌,油脂油料飘红

    下一篇

    央行今日公开市场净回笼7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