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私转公”基金公司首只产品亮相:混合型开路,券商结算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5 22:42

    不久前,“私转公”基金公司凯石基金旗下首只产品正式,今天,另一家“私转公”基金公司博道基金的第一只产品也正式开售。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6年6月,鹏扬基金作为第一家私募转公募的基金获审后,凯石基金、博道基金和弘毅远方基金也于2017年先后完成"私转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7月19日凯石基金旗下首只产品正式成立后,另一家“私转公”基金公司博道基金的第一只产品也于今日正式开售。

    新基金公司以“混合”开路

    过去,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偏爱以货币基金或债券型基金作为发布的首只产品,以求一个顺利平稳的开局。不过记者发现,去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开始更多地以混合型基金来开篇。

    不久前,凯石基金以混合型基金——凯石淳行业精选来开路。今天正式发售首只公募产品的博道基金,也选择了混合型基金。据了解,这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是博道首席量化分析师杨梦,其有7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先后在农银汇理基金、华泰资管担任过量化研究员。

    值得注意的是,和大多数基金采取银行托管的方式不同,博道启航的托管人不是银行而是券商。

    去年底,业内开始试点券商结算模式,国融基金、恒越基金、东方阿尔法、凯石基金、博道基金、青松基金等6家新基金公司,被纳入试点范围。此前,凯石基金的首只新产品由招商证券托管,而此次博道基金的新产品由国泰君安托管,券商结算机制又添一员。

    公开资料显示,博道基金是2017年6月由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成为全国第三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由原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莫泰山掌舵。此外,该公司3位高层均曾供职于交银施罗德基金。

    “私转公”产品仍值得关注

    Wind数据显示,目前私募系的基金公司有鹏扬基金、凯石基金、博道基金和弘毅远方基金。凯石基金刚于7月19日正式成立首只基金,博道基金首只产品正在募集中,而弘毅远方今年4月提交第一只新产品后暂未收到批复。

    不同于凯石基金和博道基金,鹏扬基金的2只首发基金均为债基。作为第一家“私转公”的公司,当年首募规模均突破10亿元。目前,旗下共有19只产品(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9只债券型基金,8只混合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

    从业绩来看,截至7月25日,鹏扬基金旗下有15只录得正收益,表现最好的一只成立一年来回报5%;而收益为负的4只产品,收益也在业绩比较基准之上。从持有人结构看,2017年年报显示,除鹏扬景兴C、鹏扬现金通利B和鹏扬利泽A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分别为64.62%、92.93%和94.03%外,其余6只基金的机构持有人占比均在60%以下。

    此外,刚成立的凯石淳行业精选受产品类型和投资环境的影响,虽然首募金额不及鹏扬基金,但也有3.4亿元。

    虽然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私募系基金经理进取心较强,追求绝对收益,操作限制少,投资决策比较直接,相应产品可能也会有较大竞争力。但目前来看,由于“私转公”基金公司数量不多,旗下产品数量仍然较少,业绩究竟如何,还需时间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销售人员送钱送手机 武汉生物疫苗销售涉多起行贿案

    下一篇

    美国当周EIA原油库存降幅大于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