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躲不过的“地雷阵”!高位脱身长生生物,这只基金仍然踩雷康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20:22

    截至2018年3月31日,共有11只基金产品重仓长生生物。其中,持股最多的是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不过在7月20日公布的富国天瑞强势精选二季报中,长生生物已经从其前十大持仓中消失。据估算,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持股长生生物应该低于538万股。躲过了长生生物的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却不幸踩中康泰生物这颗雷,该基金在减持长生生物的同时却对康泰生物进行了增持......

    每经记者 张弩 余冬梅    每经编辑 郭鑫    

    昨天资本市场还在流行“躲得了上午,躲不过下午”,今天在疫苗概念股再次大跌的情况下,可能又该改口了。

    明星基金公司富国基金旗下产品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基金在完美躲过长生生物大跌之后,不料又栽在了康泰生物和长春高新手上,而且还是大幅加仓。虽然目前的跌幅不至于伤筋动骨,却总如鲠在喉。

    高位减持长生生物

    自从7月15日“问题疫苗”事件爆发后,长生生物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跌停,市值蒸发逾125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共有11只基金产品重仓长生生物。按照持股数量大小,涉及到基金公司依次是富国基金、华泰伯瑞基金、中金基金、天弘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

    其中,持股最多的就是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为862.01万股,位列该基金前十大持股的第五位,占净值比4.38%。

    (截图自富国天瑞强势精选一季度报)

    不过在7月20日公布的富国天瑞强势精选二季报中,长生生物已经从其前十大持仓中消失。截至6月30日,该基金股票资产34亿元,占总资产的80.57%,其中,前十大个股市值24亿元,其中持股市值最低的为1.2亿元。按二季度末长生生物的股价22.29元估算,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持股长生生物应该低于538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从重仓股来看,长生生物二季度遭到了基金集体减持。

    wind数据显示,7月20日最新公布的基金二季报中,长生生物被多只基金减持1.97亿元,重仓该股的基金个数从一季度的11只减少至2只。

    从各基金披露的中报可以看出,这两只基金分别是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生物科技指数和东方基金旗下的东方利群混合A,持有总市值分别为736.77万元和222.90万元,持流通股数量33.05万股和1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07%和0.02%。其中,长生生物分别是易方达生物科技指数和东方利群混合A的第十大重仓股和第二大重仓股。

    踩雷康泰生物,还是康泰转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而躲过了长生生物的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却还是踩中了康泰生物这颗雷。

    7月24日,在沪指强势收涨1.61%的背景之下,康泰生物收盘依旧封死跌停,封单金额超过16亿元。

    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在二季度刚刚对康泰生物进行了增持,持股数量由426万股变为638.68万股,增加超212万股,持有泰康生物的比例从一季度的6.95%提高到9.39%。

     

    (截图自富国天瑞强势基金二季度报)

    康泰生物的大跌也带动了康泰转债(123008)的大幅下挫,最近两个交易日,康泰转债成交量大幅放大,跌幅23.73%,而康泰转债的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便是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基金。

    除此之外,富国天瑞强势精选不仅重仓了康泰生物,还重仓了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和长春高新。其中,华兰生物也是该基金在中报前10大重仓股中首次出现,占该基金持仓净值比达7.68%,持股数超过1千万股。 

    受重仓股票和债券拖累,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昨日最新净值跌5.33%,为0.5649元,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35位,远远跑输其他2800多只基金。 

    而从富国天瑞强势精选近期的表现来看,其表现仍是不尽人意。今年以来,其跌幅已达7.1%,排在已公布混基金中报业绩的靠后位置。

    除此之外,令人尴尬的是,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基金现在的表现完全与其在基金招募说明书的表述相左。

    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基金在“投资目标”栏目中称:主要投资于强势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经营管理稳健、诚信、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的股票。结果它却于一季度与二季度分别重仓了目前舆论风暴眼中的长生生物、康泰生物。

    富国基金旗下受到此次疫苗黑天鹅影响的基金产品还不止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二季报发现,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计29只基金重仓了东方财富疫苗板块中的长春高新、康泰生物、沃森生物、智飞生物四只股票。

    昨日晚间,富国基金下调康泰生物、智飞生物、长春高新等股票价格至42.25元、36.69元、192.78元,分别对应其7月23日收盘价的3个跌停1个跌停、1个跌停。

    上表29只基金中,估值调整后当日净值平均跌幅超过1.5%。其中,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富国精准医疗混合、富国中证医药主题指数增强净值降幅最大,当日分别暴跌7.54%、7.03%、5.46%。

    截至二季度末,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富国精准医疗混合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康泰生物、智飞生物、长春高新悉数上榜,合计持仓占比分别为24.03%、25.23%。

    今年上半年,上述两只基金累计收益全部跻身公募基金收益排名前十,富国精准医疗混合更是凭借29.53%的收益率一举夺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85亿拿下佛山总价地王 保利地产加速增土储扩规模

    下一篇

    合众思壮:上半年净利1.8亿元 同比增25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