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18:03

    2018年7月23日,“2018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发布。根据报告,2018年第二季度海西指数未能扭转前期的下降势头,各项指数持续下降。总指数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就持续以小幅度下降,现已跌破100点大关。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2018年7月23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18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本季度是第38次厦门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34次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调查。调查采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 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957份。

    总指数连续三年下降

    2018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97.85点,环比下降1.94点,同比下降1.78点。其中消费指数93.12点,环比下降1.76点,同比下降1.40点;旅游指数113.18点,环比下降2.72点,同比下降2.65点;金融指数101.43点,环比下降1.90点,同比下降2.24点。

    2018年第二季度海西指数未能扭转前期的下降势头,各项指数持续下降。总指数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就持续以小幅度下降,现已跌破100点大关。

    消费指数虽然是分项指数中下降幅度最小的,但却一直处在悲观区域;旅游指数依然是三项指数中最高的,是拉动总指数的重要动力,在很大程度上平衡了消费指数带来的悲观态势;金融指数也持续了一季度的下降趋势,但总体还处于乐观区域。

    2018年的总体经济形势稳中隐“忧”:外有世界经济总体复苏、“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发达经济体政策外溢效应变数和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国际背景,内有国内产能过剩、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不断积聚等诸多困难,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居民对经济生活各方面的信心必然因此受到影响。

    旅游信心指数高位回落

    2018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呈下滑态势,为113.18点,环比下降2.72点,同比下降2.65点。从分项指数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12.10点,环比下降2.70点,同比下降2.45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14.25点,环比下降2.75点,同比下降2.85点。

    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海西居民的旅游计划信心必然受到影响。天气原因也使得游客有所削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西地区的旅游收入。但由于旅游信心指数长期处于高位,虽然同比于2017年第二季度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也依然维持在乐观区域。

    2018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101.43点,环比下降1.90点,同比下降2.42点。从分项指数来看,金融投资计划指数为102.40点,环比下降2.00点,同比下降2.45点,金融投资比例指数为100.45点,环比下降1.80点,同比下降2.40点。

    本季度各金融指数均有小幅下降,但仍处于乐观区域。目前,国内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稳定面临严峻考验,国内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势必会影响居民对金融投资的信心,使得居民金融产品投资计划减少,且投资资金比例有所降低。

    就业信心指数依旧低迷

    本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指数为99.73点,环比下降2.05点,同比下降2.62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99.10点,环比下降1.90点,同比下降2.20点;家庭支出状况指数为100.35点,环比下降2.20点,同比下降3.05点。

    受宏观环境因素影响,三项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并且各项指数已跌破100点大关,这说明海西地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和支出状况都受到了影响,居民对生活状况的态度开始变得保守。

    本季度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依旧低迷,为92.05点,环比下降1.75点,同比下降1.55点。尽管开局良好,但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我国新成长劳动力将超过1500万人,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人岗不相匹配的结构性矛盾也非常突出,特别是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群体的就业任务还非常繁重。

    教育部公布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人,再创历年新高,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一方面企业招人困难,另外一方面大学生期望值高,慢就业,不就业情况很多,例如公务员考试很多基层岗位无人报考,从而产生了供求之间的差距。

    而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这些都会对就业产生传导效应,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种种原因综合作用,导致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表现不佳。

    建设信心指数跌破100大关

    本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为86.83点,环比下降1.47点,同比下降3.47点。从分项指标来看,耐用品购买指数为89.85点,环比下降1.60,同比下降0.45点,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为83.80点,环比下降1.35点,同比上升0.40点。

    2018 年第二季度除了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同比有所上升,耐用品各项信心指数的环比同比均呈下降态势,这说明海西地区居民对耐用品的支出较为谨慎,对未来经济持不确定态度,人们对耐用品投资信心明显降低。

    自“3•17”调控始,全国范围的调控再次拉开序幕。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截止目前全国已经有73个城市出台了135条相关政策。本轮不仅范围大、频率高且不断加码。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为导向的调控从一线、强二线城市向弱二线及部分三四线城市蔓延,且各城各地均采取了“因城施策”,与以往的调控相比呈现不同的手段和特点。

    严控一年有余,市场经历调整下行之后,效果已逐步趋弱。以北京为例,本轮调控中北京的政策力度最强,房价累计跌幅达14%,之后逐步修复趋稳,调整周期较2008年、2011年两次下行周期更短。

    2018年第二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为99.25点,环比下降2.10点,同比下降2.65点,且与上一季度相比海西居民建设信心指数有所下降,已跌破100点大关。

    综上所述,本季度是 2018 年的第二个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维持了第一季度的下降趋势。三大指数中旅游指数和金融指数处于乐观区域,而消费指数处于悲观区域。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总指数一直处在悲观区域,反映了近期经济形势并不是太好,2018年后两个季度能否改变下降颓势仍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外交部回应“中方增加对朝的汽油供给”问题

    下一篇

    07月24日 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