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什么医药股容易让投资者“踩雷”?

    证券时报 2018-07-24 07:51

    国家对医疗行业重视有加,医改也在不断推进,医疗行业的监管也在不断加强,但为何投资者还是容易踩到医药股的坑和雷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几年,医药股里面的“黑天鹅”事件总是过上一两年就来一出,并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这些出问题的医药股,此前往往都是热门股,甚至是大牛股,很多投资者也卷入其中。一旦“黑天鹅”爆发,投资者深受其害。不光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也频频“踩雷”。

    医药股投资大的逻辑其实比较简单,谁都知道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会极大增加对生物医药的需求,所谓生老病死,没有谁一辈子能够离开医药和医院,而且随着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对医疗的消费量在不断增加。

    从全球股票市场来看,医药行业都是一个牛股辈出的领域。A股市场上的恒瑞医药、片仔癀、云南白药等牛股早已为投资者耳熟能详。投资者对医药股的热情,本质上源于对医疗这个行业未来空间的认可。所以,A股市场上医药股从来都不缺关注的目光,医疗类行业基金也不断推向市场,一些投资者还专门投资医药股,也正因为如此,A股市场上优质的医药股,投资者赋予的估值也不算低。医药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大多数情况下都在30倍以上,除非发生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很难以较为便宜的价格买到优质医药股。

    可以说,国家对医疗行业重视有加,医改也在不断推进,医疗行业的监管也在不断加强,但为何投资者还是容易踩到医药股的坑和雷呢?

    首先,医药行业整体上还是个高毛利行业,尤其是一些有核心品种或独家品种的医药公司,可以称得上是暴利。在暴利面前,一些缺乏道德底线的医药企业就有可能铤而走险,粗制滥制假药劣药,这样的企业丑行一旦被揭露,就是“黑天鹅”事件,股价连续跌停也就不足为奇了。但对于投资者来说,由于普遍对医药股的前景看好,加上企业天花乱坠的营销宣传,也很容易上车到一些有问题的医药公司。

    其次,医药股投资是个相当专业的活儿。各种名目繁多的医药专有名词,不仅一般非医药专业毕业的投资者云里雾里,即便专业的医药类投资者,也未必能全部搞清楚。正因为医药产品专业度极高,投资者对于产品的质量,很难识别,就容易跟风炒作。

    第三,医药行业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攸关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一旦这个行业的“黑天鹅”事件爆发,极易在短时间内形成舆论发酵效应,在二级市场造成恐慌情绪,从而带来整个板块的“踩踏”事故。即便是一些优质的医药股,也会因为行业的污点而遭到错杀。

    第四,医药行业的创新,尤其是产品创新是非常难的,原研药的发明和生产周期至少在10年以上,而且投入巨大,一旦某个细分行业的公司在产品创新走出哪怕一小步,市场都会给予高度关注并给予极高的估值溢价;反之,当这家公司出现问题时,估值溢价便会顷刻坍塌,由此带来二级市场股价短时间大幅下挫。

    在治病这个领域,病人都知道,一种药好不好,跟吆喝不吆喝其实没多大关系,关键要看疗效;而在股票市场,一只医药股好不好,不在于讲故事的能力有多强,而在于你是否守住了道德底线,做一家有良心的制药企业。因此,作为医药股的投资者,确实需要擦亮眼睛,多做研究,切忌跟风炒作。

    上一篇

    特斯拉为改善现金流出“奇招”:要求供应商退还款项 股价收跌超3%

    下一篇

    消费受挫周期崛起 水泥钢铁表现抢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