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宠物医疗难撕“暴利”标签 刚需“拐点”未至还得靠卖猫粮狗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01:07

    国内的宠物医疗尚处于发展的偏早期阶段,由于客流量较少,整个行业的消费刚需结点还未达到,导致用药、治疗、设备、成本被转嫁在“第一批”消费者身上,才会使消费者直呼“太贵了”。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家里的猫眼睛出了问题,抱去医院,60元和160元的眼药水怎么选,我都觉得贵了。”长期以来,宠物医疗都被视为宠物经济赛道上的一块“蛋糕”,不过却因较高利润而被贴上“暴利”标签,让用户直呼“太贵了”。

    在业界看来,这样的现状源于宠物医疗发展时间尚短及行业的特殊性。由于宠物医疗并非每个家庭的刚需,且客流量较少,整个行业的消费刚需结点还未达到,导致用药、治疗、设备、成本被转嫁在“第一批”消费者身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日采访投资机构及从专业人员后发现,国内的宠物医疗尚处于发展的偏早期阶段,而不得不承担起宠物商店的角色。

    高额成本转嫁至消费者

    “宠物医疗真的是一门好生意。猫猫生病了,医生说给500元治一次你敢不敢不给?当然不敢,因为猫猫不会说话,不会告诉你他现在的情况究竟如何。”

    一位宠物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道,当时他的猫生病了,状态很不好,通过120元的急诊检查没发现什么问题,又加了2000元做全面检查,包括血检、尿检、X光等。“最后发现是因为猫猫肠胃不消化,宠物医生先进行按摩,再开了供儿童服用的一种药品,然后给猫猫吃了很小的剂量,猫猫就好了。”

    上述企业负责人的故事仅仅是行业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消费者高呼收费贵的现象在宠物医疗行业已是屡见不鲜。

    国联证券研报显示,整体来看,给宠物看病平均花费一次在500元以上。而诊断和检查基本要花费100元以上,涉及手术则还要花费500元以上,甚至是5000元以上。

    记者查询发现,输液、住院护理等项目收费价格也不菲。以宠物门诊为例,2016年宠物医院门诊价格就在20元~60元不等,而疾病样本检查的价格也从30元~550元参差不齐。不过鲜有网站公布治疗价格明细表,各家的费用项目也有所不同。比如北京开心爱宠国际宠物医院有限公司要收取5元的宠物挂号费但不收门诊费,而芭比堂动物医院网站的一张价格表则显示诊断价格为30元起。

    “说白了,目前宠物医院覆盖医疗器械、租金、人员工资、设备的所有成本,都来源于宠物治疗和药品,这无疑就会转嫁在消费者的身上。”李国新坦言,从大众的角度来看,宠物医疗算得上“暴利”行业,无奈现在整体宠物医疗消费频次过低,因而各项成本才会转嫁在消费者身上。

    “虽说目前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相比人类的医疗,宠物医疗并不是每个家庭都存在的刚需,一般小门诊的人群客流量上午在800人左右,但宠物医院小门诊的客流量可能仅有10(个)左右,相关部门也不会指定补贴和报销政策,因而这个领域比较特殊。”李国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同于大众使用的药品有医药指导价,目前宠物药品基本以民营为主,监管机构仅仅对宠物医院的资质进行审核,但对于宠物医院门槛、价格标准没有明确的统一规范,才会出现价格参差不齐,药品价格虚高的情况。

    宠物医院兼做商店谋营收

    值得注意的是,专业宠物医疗人才的匮乏也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波奇网市场公关负责人杨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更注重对大兽医(即猪、牛、马、羊等大家畜兽医)的培养,而对专门的小动物的医生培养不足。据农业部统计,截至2017年10月,我国拿到兽医资格证书的只有9.1万人,其中执业兽医师6.4万人,执业助理兽医师2.7万人。而市场相关需求预计在100万人,可见缺口之大。

    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张天笠称,国家培养的相关人才大部分针对大型畜牧,更多倾向于生产化角度,而偏重于人性化的宠物医疗教育体系缺乏成熟的业态。虽然目前也有创业型组织在培养人才,但教育规模和教育水平还有待提升。

    “当初是怀着热爱宠物的心进入这个行业的,但不是每一个医生每天都能医治很多猫猫狗狗,有时候为了营收也要卖货。”不同于外界研究人士的观点,从国内某大学动物学专业毕业不久的小韩,在毕业之后本怀着满满的热情要成为一名宠物医生,一段时间后小韩却对这个职业充满了困惑。小韩对记者表示,宠物医疗的“痛点”不仅仅是人才匮乏,培养一个宠物医疗人才的成本并不高,大学畜牧业医疗专业的毕业生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培训即可上岗。

    “问题的关键在于(医疗)资源的不匹配、工作量的不饱和导致收入不高。”小韩透露,一些有专业资质的宠物医生由于每个月医治的宠物数量有限,和普通医生的薪资不在同一水平线,才需要通过售卖宠物产品弥补收入低的困境。根据宠才网的用户反馈,一条月薪8000~12000元的宠物医生招聘信息,可能两个月都招不到合适的人员。

    此外,以小韩为代表的专业宠物医生群体也受到外界的竞争压力。因为目前的宠物医疗行业尚处于混战阶段,宠物医院的门类五花八门,既有拥有官方网站的大型宠物医院,也有在线平台的服务预约,亦有开设在居民楼中的小店,甚至是一些略懂宠物医疗的非专业人士和专业宠物医生“抢饭碗”。

    “宠物医疗所处的发展阶段比宠物食品还要早期。”张天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同于国外宠物医疗的专业化分工,目前国内的宠物医院角色还很多元,会售卖一些食品、用品等,组织形态不够规范,整个业态也还没达到稳定状况。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宠物医疗机构超万家,2013~2017年复合增速13.2%。但行业仍较为分散,80%以上宠物医院为单店经营,经营面积仅30~50平方米,经营范围包括宠物医疗及产品销售。业内具有一定专业化水准,且为连锁经营的宠物医院数量占比不足10%。

    长期致力于宠物行业品牌建设的驰锐传媒CEO姜滨滨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宠物诊疗是宠物行业中最吸金的领域之一,当前北上广线下的诊疗店数目的增速几乎超越了此前30%的年递增速度。

    而在资本市场上,国内宠物医疗大多还未走到上市融资这一步,鲜有代表性的巨头出现。此前瑞普生物(300119.SZ)两年内先后共以6000万资金持股瑞派宠物16.52%;普莱柯从传统动物产业转型宠物医疗。此外,国内新三板公司则有瑞鹏股份(838885.OC)立足宠物服务医疗市场。

    长期研究宠物经济的项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宠物医疗行业仍处于群雄割据状态的偏早期阶段,尚未形成能扩张至全国市场的企业,主要的几家大型宠物医院在一线二线城市开了数十家分院,数量依旧较少。为了降低用户单频消费成本,未来健康的业态可能是巨头出现形成宠物医联体的模式,聚合宠物医生和医院,降低行业成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消息面较平 美股波动细微

    下一篇

    萌宠概念股难摆脱“代工厂”标签 拟借海外品牌突破国内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