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末硅谷发生的这几件大事,你应该了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3 13:09

    “对不起,我没有名片,但我有微信。”

    天使投资人、前埃森哲风险投资公司全球开放创新负责人斯科特·阿玛尼尼(Scott Armanini)逢人就说这句话,然后礼貌地等着对方拿出手机。

    这一幕,就发生在硅谷一场大型创投活动上。

    美西时间7月21日,由人民网主办的中美创投峰会暨人民网全球伙伴大会在美国硅谷举办。峰会以“智能互联、创新未来”为主题,聚焦中美创新及创投的现在与未来,为中美科技、创新和投资领域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这是人民网首次在海外举办的以创投为主题的峰会。“人民网将出海第一站选在美国硅谷,旨在促进中美两国在创投领域的交流。”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现场表示。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创投机构则将大有可为。这场会,既为中美创投领域架起桥梁,也是中美合作的缩影之一。 正如“斯科特们”一样,他们在会场逗留、往返,靠灵敏的嗅觉寻找优秀项目和团队,希望得到想要的答案。

    此次峰会内容丰富,亮点众多。作为人民网全球伙伴之一,每日经济新闻受邀前往硅谷,感受见证硅谷精神,并与人民网强强联合,共同成立首个区块链传媒实验室。

    挑几个精彩瞬间和大家分享一下。

    大事件一:央媒启动设立海外投资平台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发表主题演讲

    “今天来到硅谷,我们抱有共赢的信心。”

    在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看来,将出海的第一站选在美国硅谷,不仅促进中美两国在创投领域的交流,还有着特殊含义。

    美国开展创业投资历史悠久,运营经验丰富,市场发展成熟。硅谷的腾飞,除了技术积累以外,更重要的是资本助力。中国正在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积极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创业投资机构都大有可为。

    人民网此次有备而来。不仅启动了人民网海外投资平台,以硅谷为中心,建立覆盖全美和整个亚太地区创投网络,还将搭建中国各地方政府与美国开展创投合作的对接平台。

    唐维红表示,在创投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应该成为中美经济合作的新亮点。她同时也提出,中美创投合作要着眼于新兴技术领域,且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 中美创投合作还要着眼于投早投小和服务创业,这既是创业投资存在的意义,也是市场对创投机构的预期。

    大事件二:明星城市登上中美创投峰会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李昂推介演讲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这座来自中国的“明星城市”也登上了此次峰会舞台。作为中国西部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成都拥有16家领事机构,278家世界500强企业,被看作是最具潜力的新兴增长极,2014年四川天府新区正式获批,成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媒体就已爆出人民网将与成都一起“搞大事”。此前成都市长罗强两度会见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双方也约定将继续深入合作。

    眼下,成都创新创业主体更趋活跃,技术创新实力不断增强:

    2017年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42%、达到46.4万家

    科技型企业数量2万家,同比增长55%

    准独角兽企业31家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471家、同比增长17.8%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李昂在演讲中表示,传承成都“中国十大创业城市”的创新基因,天府新区正成为中国西部优惠政策最集中、政策含金量最高、发展最具潜力的增长极,将与雄安新区、浦东新区等其他18个国家级新区一起,成长为中国经济地理版图上重要的核心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府新区,全球首个独角兽岛的方案正在细化完善,这是新经济发展的物理空间。按照成都市主政者的说法,未来这里将不仅是漂亮的城市区域,更将是一个新经济发展高地。

    大事件三:首个区块链传媒实验室成立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作为本次峰会重头戏之一,人民网人民创投在当天下午举办了中美创投峰会区块链分论坛。

    会议期间,人民创投与每日经济新闻共同举行了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传媒实验室成立仪式。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今年以来,人民创投率先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开设区块链资讯专区,两次在国内举办大型线下论坛和峰会,并于6月下旬成立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这一系列布局,被外界称作“国家队”出手入场区块链,引发高度关注,其未来布局则是关注焦点。此次成立的传媒实验室,就是上述研究院首个研究实体。

    据了解,该传媒实验室将利用人民网人民创投和每日经济新闻各自在信息、网络、人才和客户群等方面的优势,重点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传媒行业的落地应用。

    雷萍女士在现场表示,区块链传媒实验室的研究将从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开展媒体创新实验,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信息核实、信源追溯、版权保护等行业痛点;

    第二,开展网络治理实验,研究区块链技术在信息安全、隐私保护、网络谣言、网络暴力、不良及有害信息传播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第三开展价值社交实验,运用区块链技术完善社交传播中的信任机制,推动社交媒体从信息传播向价值传播过渡。

    大事件四:主流财经媒体国际化全新启航

    作为人民网全球合作伙伴之一,每日经济新闻也在硅谷开启了国际化的新篇章。

    当天,每日经济新闻首个海外办事处——每经美西办事处落子美国硅谷,标志着每日经济新闻国际化迈出实质性一步。每经也将以硅谷为起点,建立覆盖北美和整个亚太地区报道网络,将触角深入到世界各地。

    事实上,从传统报纸一路走来,每日经济新闻也在新媒体转型路上做出自己的探索,并取得了有效成果。21日,雷萍受邀参加中美创投峰会“新媒体时代下的投资趋势和创业热点”圆桌对话,她以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三次转型为例,阐述了她对当下新媒体发展的理解和研判。

    在她看来,每日经济新闻在从传统媒体向财经全媒体转型过程中,积极拥抱新技术是媒体转型的重要基础。目前,每日经济新闻已建立面向全球的英文网站、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文繁体版移动客户端、3个海外社交媒体,并与多家国际知名财经媒体开展“手拉手”合作交流,全媒体覆盖用户达5000万+,下一步,每经将构建全球布局和全景覆盖的新媒体内容制作平台,进一步加大对中英文网站和移动客户端、海外社交媒体的投入和建设。以“内容+智库+产业+投资”为四大支柱的新型主流国际化财经媒体集团已经初具雏形。

    在21日的中美创投峰会上,记者还获悉,每日经济新闻与人民网已合资注册成立了天府文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将发起设立规模一百亿的成都文创产业母基金,通过“文创+金融”助推成都乃至全国文创产业的发展。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江然 发自硅谷

    每经编辑 郑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生生物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股价复牌跌停

    下一篇

    人社部:3716.5亿元地方养老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