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累综艺板块业绩下滑 华录百纳上半年预亏2.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23:10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杨军    

    手握电视剧《汉武大帝》《深夜食堂》、综艺《跨界歌王》等王牌影视产品的华录百纳,却在综艺上遭遇了滑铁卢。

    近日,华录百纳(300291,SZ)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将迎来首亏,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2.61亿~2.66亿元,主要原因为综艺板块业务不及预期。而去年同期盈利6451万元。

    4年前还以电视剧为主业的华录百纳,在以25亿元高价并购了做综艺的公司蓝色火焰之后,蓝色火焰在三年的对赌期间为公司累计贡献了7.6亿元净利润,然而对赌期结束后的2017年,蓝色火焰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商誉也出现大幅减值。

    如今,用蓝色火焰制作班底撑起的综艺板块的经营状况已很大程度拖累公司业绩。华录百纳总经理刘德宏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综艺板块的重创给公司带来很大压力,“早一点显现出问题,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调整,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未必不是好事。”

    两大原因影响业绩

    据华录百纳此前发布的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公司首次出现亏损,净利润为-4660.9万元。而现在,仅过3个月,公司盈利情况不仅没有好转,亏损金额却增加了2亿多元。此外,华录百纳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4490万元,主要来自“调整部分运营不善业务合作带来的一次性亏损。”

    华录百纳称,业绩出现较大变化一方面是由于综艺节目《小镇故事》招商收入低于预期,且《跨界歌王》第三季参与方式改变,综艺项下收入减少,其中《小镇故事》项目大幅经营亏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小镇故事》中广告植入确实很少,以7月13日更新的最新一期为例,除了美的空调、美的蒸汽油烟机之外,只有Bloomingdales等少数角标广告,单个视频网站播放量不足20万次。“文化节目现在是热点,慢综艺、有大牌的好卖,但关键还是要看节目质量和收视率数据。”有综艺行业从业者对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客户明星衣橱项下对应三公司黑潮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万象新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我的范有限公司全额计提坏账准备,也影响当期利润总额3288万元(前期已计提50%坏账准备)。明星衣橱为售卖流行时尚服饰的电商平台,曾以买手嘉宾身份参与华录百纳旗下综艺节目《女神的新衣》,节目中的女神服装也同时在明星衣橱等电商平台上线。不过,据界面新闻报道,明星衣橱早在2016年即陷入欠薪风波。

    “影视公司的专长并不是综艺节目,加之目前综艺节目呈泛滥之势,红海竞争在所难免,影视公司介入等于是参与陌生市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综艺节目经营遇挫

    2014年,以电视剧为主业的华录百纳以25亿元收购综艺制作营销公司蓝色火焰100%的股权。自此,综艺板块与影视板块一同成为华录百纳的左膀右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至2017年,综艺板块占总营收的比重依次为23.38%、39.31%、31.98%、21.15%,影视板块的营收占比则分别为48.97%、18.92%、21.30%、23.85%。

    签订收购协议时,蓝色火焰承诺2014~2016年净利润需达到1.98亿元、2.49亿元、3.12亿元,三年累计预测净利润为7.63亿元,而实际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23亿元、2.28亿元、3.07亿元,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7.64亿元,刚好完成业绩承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平稳度过业绩承诺期之后,蓝色火焰在2017年却出现了较大金额的商誉减值,2017年净利润为1.5亿元,远低于前三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51.1%。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的评估报告中,蓝色火焰商誉账面初期余额为20.08亿元,对包含商誉的广东蓝火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4216万元,占去年华录百纳商誉减值总额的81%。

    “传媒公司属于轻资产,在经历了前两年的收购高峰期后,商誉普遍大幅增高,导致资产周转率都变得很低,像华录百纳这样业绩对赌完成了还进行商誉减值的比较少,主要还是账面不好,担着这些雷会压着它的估值,所以它会自己选择主动暴雷。”有业内分析师对记者分析道。

    2018年上半年,公司上线的综艺项目《小镇故事》大幅亏损,王牌综艺《跨界歌王》(第三季)由于参与方式改变收入不达预期,而预计下半年上线的综艺《国片大首映》(第二季)《功夫少年》《摩登中国》均非热门作品,蓝色火焰今年的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

    面对综艺板块拖累导致亏损的窘境,华录百纳总经理刘德宏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综艺节目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2014年综艺节目市场大热之后,2015~2017年持续下跌,“现在整个综艺领域还能挣钱的项目屈指可数,大家的制作压力都很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传媒股中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总盈利增速下滑,内部分化加剧,说了好久的洗牌真来了

    下一篇

    可转债发行接连出现券商包销 近六成信用申购可转债跌破面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