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度股份拟投资设立保险经纪公司 今年已有4家上市公司入局保险中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23:25

    今年以来,共有4家A股上市公司在保险中介行业有新布局。除智度股份之外,爱施德(002416,SZ)、海联金汇(002537,SZ)与大东方(600327,SH)也现身其中。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度股份)(000676,SZ)发布公告称,拟投资设立西藏智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度保险经纪”),进军保险中介市场。

    实际上,在此之前,智度股份已经在金融领域试水。公开资料显示,去年9月,该公司通过广州市智度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度小贷”)拿下一张小贷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至少有4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入局保险中介行业,其中3家均是互联网科技企业。

    智度小贷奠定运营基础

    就金融领域而言,智度保险经纪并非智度股份的首次尝试。早在去年9月,智度股份旗下的智度小贷就被广州市越秀区金融工作局批准开业。

    依托该小贷平台,智度股份陆续上线了一些业务。其中,在经营“车险分期”业务的过程中,智度小贷与各专业代理、4S店、网络销售渠道、大型企业、汽车租赁、运输公司建立了涉及产品与服务、渠道销售与市场营销、业务创新与技术研发等层面的合作关系,也会根据部分保险公司的业务线需求设计保险产品。

    《保险中介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1年以来,保险经纪机构对我国保费的贡献率呈现上升态势,但比重始终难以突破10%。对此,智度股份方面认为,保险经纪公司的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销售渠道的开发和巩固,能否迅速开展业务是保险经纪公司生存的关键。“因此,智度小贷与各大保险公司的合作经验和相关背景可以为智度保险经纪的运营管理奠定基础。”

    而从公开信息来看,保费分期业务未来也将成为智度小贷的重要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智度股份将智度保险经纪的注册地设在了西藏,注册资本共计5000万元。而之所以选择西藏,则与当地的政策支持有关。具体来说,2015年4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是当地政府出台的首份保险专项政策,内容包括:设立保险法人机构,完善西藏金融保险体系、加快引进保险资金投资等。

    业内:面临缺少专业人才的挑战

    作为一家以互联网媒体业务和数字营销业务为主的企业,智度股份明确指出,智度保险经纪可以将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互联网产业服务业务相结合,运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用户属性。

    实际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具备相似想法的上市企业并不止智度股份一家。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家A股上市公司在保险中介行业有新布局。除智度股份之外,爱施德(002416,SZ)、海联金汇(002537,SZ)与大东方(600327,SH)也现身其中。

    具体来说,海联金汇拟通过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一家保险代理公司;爱施德则将与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爱保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与智度股份相似,海联金汇与爱施德此前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渠道和客户资源。

    由于本身就涉足金融科技业务,产业链上的主要环节都有机会为上述两家公司提供消费群。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这3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已掌握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更能为保险中介业务服务,由此提升自身的综合盈利能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对于非科技类上市企业,初衷也大同小异。如接过旗下保险代理公司直接控股权的大东方,由于下辖汽车销售业务,直接控股中介机构有助于其更好地延伸其原有产业链,增强已积累客户的黏性等。

    此外,宋清辉强调,与非上市公司相比,上市公司在布局保险中介时具有“品牌”方面的独特优势。但需要注意,大部分上市公司都缺少既理解资本方主营业务又懂保险的专业人才,这是其进军保险中介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以上半年转让保险经纪公司股权的长亮科技(300348,SZ)为例,面对保险经纪公司的持续亏损,长亮科技最终引入控股股东共同设立合伙企业作为管理平台,以降低投资风险。

    “虽然上市企业拥有渠道、客户方面的优势,但不代表就能够通过保险中介公司将这种资源转化为实际的经济效益。就转化过程而言,这些上市公司应该重新优化配置资源、设计新的保险产品,引入专业人才,同时警惕业绩风险,进一步提高转化效率。”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谈“放管服”改革:绝不能有“差不多”“歇歇脚”松懈思想

    下一篇

    A股四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增速整体放缓 中国人寿仅增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