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源通信大股东内讧不断 GP股东申请轮候冻结劣后出资人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00:31

    7月16日晚,汇源通信(000586,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蕙富骐骥的有限合伙人之劣后方珠海泓沛资产份额被轮候冻结。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7月16日晚,汇源通信(000586,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蕙富骐骥其普通合伙人(GP)汇垠澳丰的股东——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垠天粤”),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财产保全申请书》,申请冻结珠海横琴泓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泓沛”)持有的资管计划B级份额及其全部收益。

    珠海泓沛这次又摊上了什么纠纷?要知道,这已是其份额近期的第二起被冻结事件。此前6月,一家名为北京鼎耘科技的公司申请了财产保全,珠海泓沛2.035亿元劣后级份额被司法冻结。

    珠海泓沛及汇垠天粤涉合同纠纷

    财产保全申请书显示,2018年7月5日,汇垠天粤已就“与珠海泓沛的合同纠纷”向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为了防止珠海泓沛在仲裁期间转移财产,特申请冻结其持有的全部平安汇通广州汇垠澳丰6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资管计划”)B级份额及其全部收益,冻结数额以1.01亿元为限。

    汇源通信的控股股东为基金蕙富骐骥,该基金的实际管理人、普通合伙人(GP)为汇垠澳丰。汇垠天粤则是汇垠澳丰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30.68%。而汇垠天粤的实控人是广州产业基金,后者背后为广州国资委。基金的出资方为上文所说的资管计划(LP),这一资管计划的A级委托人为农银国际,B级份额由珠海泓沛认购,珠海泓沛享有资管计划的劣后级收益。

    也就是说,现在基金GP的股东之一,与基金的出资方产生了纠纷,以至于要申请保全财产。那么,究竟是什么合同纠纷,涉及金额达1亿元?

    两者此前的关联似乎并不多。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珠海泓沛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曾提到,在蕙富骐骥与明君集团签订汇源通信股权转让协议后,珠海泓沛与汇垠澳丰及汇垠天粤签订了《关于受让明君集团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四川汇源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项目之合作协议书》。那么,此次纠纷与之有无关系?

    7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汇源通信董秘张轩,对方表示其也仅知晓公告内容。

    珠海泓沛份额遭两方争持

    这已是近期珠海泓沛的份额第二次被申请冻结。2018年6月,一家名为北京鼎耘科技的公司申请了财产保全,因珠海泓沛与北京鼎耘科技间的借款纠纷,珠海泓沛2.035亿元劣后级份额被司法冻结。

    具体借款协议内容为何尚不得而知,但北京鼎耘科技的法定代表人为李红星,而珠海泓沛的执行事务合伙人(GP)为北京鸿晓,李红星也曾是北京鸿晓的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

    目前,珠海泓沛的份额被北京鼎耘和汇垠天粤两方争相冻结,两方均对珠海泓沛的劣后份额主张相应权利。“汇垠系”此前一直以管理人的身份出现,此次的1个亿“合同纠纷”难免引人遐想。

    其实,汇垠澳丰与珠海泓沛的矛盾早已公开。2017年1月,珠海泓沛拟罢免GP汇垠澳丰。2018年3月,汇垠澳丰拟转让合伙份额给北京鸿晓,却遭珠海泓沛部分有限合伙人否决。

    另一个问题是,此前“汇垠系”曾谋求退出,如今汇源通信股东纷争愈演愈烈,“汇垠系”是否还在寻求退出之路?汇垠方面一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而此前据《证券时报》报道,主导“汇垠系”的广州基金人士表示,“汇垠系”退出只是时间问题,根据“两个回归”(支持广州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广州基础建设投资)精神,“汇垠系”计划按照市场规则逐步退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宁德时代获华晨宝马8亿元电池产能建设项目订单

    下一篇

    四川金顶拟超5亿元入股海盈科技 布局新能源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