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拼多多拟登陆纳斯达克 腾讯和红杉将各增持2.5亿美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20:27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曾建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拼多多正在上市路上狂奔。

    继6月30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后,今日早些时间,拼多多更新了招股书。拼多多计划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PDD”。拼多多本次上市将以16~19美元的价格区间发行85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最高拟融资18.7亿美元。若以最高19美元的超额发行计算,其挂牌后市值将突破24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本轮更新的招股书,拼多多现有股东腾讯和红杉资本拟在此轮IPO中分别增持2.5亿美金。拼多多在招股书中透露,在截止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拼多多成交总额为2621亿元,活跃买家数为3.436亿人。行业普遍认为,高速的增长是投资方持续看好拼多多的主要原因。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拼多多本次IPO承销商为高盛、瑞信、中金和华兴资本,受托银行为德意志银行。其中,主承销商瑞信及高盛都是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时的承销商。

    有行业声音认为,拼多多或更为看重瑞信和高盛运作阿里巴巴上市的经验。今年6月18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拼多多目前主营收入是广告,形态更多的是信息流广告。这种商业模式与淘宝类似,但不同的是,由于没有支付系统,需要拿出千分之六的费用给第三方支付公司。

    拼多多多的强势崛起,也引起了电商巨头们的注意。今年上半年,阿里上线了淘宝拼团功能,还推出了独立的APP淘宝特价版,直接对标拼多多的拼团模式。今年3月,京东则是打出了类似拼团模式的团购品牌“京东拼购”,并开放独立招商入驻。

    尽管如此,拼多多仍在快速奔跑。最新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间,拼多多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从674元增至763元。2018年第二季度,拼多多的平均月活用户达1.95亿,较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17%。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3.84亿元(2.2亿美元),运营亏损为2.53亿元(4035万美元),净亏损为2.01亿元(3204万美元)。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低价用户和低价商家都是最敏感型群体,但以低价为绝对核心,会存在漏洞,因此,仅依靠腾讯给予的资本和流量上的支持还不够,上市后的拼多多还需要提升品质。

    根据更新后的招股书披露,拼多多计划将40%募资款用于增强和扩大公司现有业务,40%会用于技术研发,剩余资金会用于日常公司运营和潜在投资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ETF份额悄然大增 “估值底”来了吗?

    下一篇

    不到1个月加至满仓 MSCI基金出手抄底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