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动车将实行全国“通检”

    广州日报 2018-07-17 08:46

    机动车将实行全国“通检”

    广州交管“放管服”改革9月1日前完成 省内居民持身份证可省内跨市直接申领小汽车驾驶证

    日前,公安部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并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记者昨日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广州已实现或大部分实现“放管服”改革新举措20项工作中的16项措施,其余4项措施“推行跨省异地检验”“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便利车辆异地转籍登记”“推进交通事故网上处理”等将在9月1日前完成改革。

    通讯员交宣

    补换领驾驶证凭身份证即办

    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可细化为四类20项具体内容:窗口服务方面4项,包括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简单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和个性服务自助快办;“互联网+交管服务”4项,包括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政务信息网上互联互通、安全教育网上学习和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延伸下放业务方面8项,包括健全社会服务网络、推行邮政代办服务、建立警邮合作平台、延伸农村交管服务、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实现车辆全国“通检”、推进车检程序优化、便利车辆异地转籍登记和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4项,包括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广州已实现或大部分实现“放管服”改革新举措20项工作中的16项措施,包括“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推进车检程序优化”等。其中,“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即身份证明免复印、申请表格免填写、车辆识别代码免拓印、相关证明联网后逐步免提交,将于9月1日前全部完成”;18类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即对补换领驾驶证等车驾管业务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也将于9月1日前全部完成。

    此外,其余4项措施将在9月1日前完成改革,包括“推行跨省异地检验”“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便利车辆异地转籍登记”“推进交通事故网上处理”等。

    具体而言,实行车辆全国“通检”,即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更好方便群众出行,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即省内居民持身份证全省范围内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便利车辆异地转籍,即试点非营运小型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即推进与法院、保险机构的数据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车损事故网上定损、理赔。

    “警医邮”网点年底增至18家

    在中海名都邮政网点,市民李先生前来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完成柜台预受理后,他携带证件原件及回执进入警医邮服务区。在邮政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站在证件拍照区完成驾驶人标准照片拍摄。紧接着,工作人员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对其体检信息进行前端采集,将体检视频与数据实时传输给医院体检中心,医生在互联网后台进行审核并反馈审核结果,李先生在体检区只用了5分钟便办结了业务,接下来就可以等待邮政部门将新证寄递上门并签收了。

    今年5月,广州交警依托12123互联网服务平台,率先推出全省第一家“警医邮”便民服务网点,打通医院、邮政、交管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体检、交管信息共享。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到今年年底,广州的“警医邮”网点将达到18家,以解决市民办理驾驶证业务在医院和办理点来回奔波的问题,直接在家门口邮政便民点一次性完成体检、拍照、业务办理全部手续,真正做到“一站式”上门服务。

    市民可在广州133家邮政网点办理22种常见的业务;警邮合作研发的自助服务终端已投放31台在医院、车管分所、政务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地,市民可享受“就近办”车驾管业务等多项服务;邮政每日代办量约占全市同类业务总量约20%。

    超八成机动车业务可网办

    怎样“让数据多跑腿、让市民少跑腿”?近年来,广州交警探索“互联网+车管服务”的新模式,深化信息化、网络化手段在交管服务中的运用,将交管服务向网上、社会延伸。据了解,广州于2013年在全国首创推出“网上车管所”,现已全面升级为“广州交警e”服务品牌,目前可网办的车驾管业务均已实现网办,市民可通过“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端远程“刷脸”身份认证后即可足不出户网上办理业务。

    数据显示,当前已有46小项业务实现网办,超过50%的驾驶证业务和超过80%的机动车业务均可通过该平台办理,实现了“一网式”服务。在此基础上,广州交警e平台成功与“粤省事”、广州市政务网等省、市政务平台对接,实现用户信息共享,用户可一个平台注册、多平台共享服务。

    此外,广州还整合调度全市市级考场和县级考场的驾考资源,推出驾驶人考试“自主约、跨区考”,学员可以在全市范围内自主约考、就近选择考场。在优化驾考模式上,广州已实现“科目二、三联考”和“科目三路考、文明考同一天考试”模式,采取“5+2”全周无休模式、延长考试时间等方式提升考能。

    省内率先全面推行 车证业务档案“电子化”

    去年以来,广州交警在全市交警服务窗口推行窗口规范化建设,统一窗口标识指引、创新流动导办制度和完善值日警官制度、省内率先推出机动车查验“通道式、电子化”等模式,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办事市民常出现携带资料不齐,要求急办等情况,交警部门专门设置了包含车管、违法处理、税务等业务自助办理大厅和免费照相复印区,帮助市民“快速办理、一次办结、邮寄服务到家”。

    其实,早在2016年初,广州交警就在省内率先全面推行档案“电子化”,全市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档案均实现“电子化”扫描存档,并在此基础上取消了“六年免检”、审验学习等一批车驾管业务的凭证复印件,利用系统扫描凭证原件即可办理相关业务。依托自行组织开发的机动车报废管理系统以及公安部推广应用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广州交警已实现报废回收证明、医院体检证明信息网络共享核验,其中报废回收证明已实现“免提交”。

    车检程序更省时 近百万车主受惠

    广州推出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免预约、一站式办理购车上牌、过户、临时号牌、抵押等业务的便民措施,目前已有机动车登记服务站62家(覆盖100多种4S品牌店),受理量占全市同类业务总量约30%。

    依托星级评定机制平台和远程审核平台,广州对全市63个汽车检测站按星级挂牌,在省内率先推行可办理六年免检、检验合格标志“先发后审”业务。

    据统计,目前汽车检测站每天办理“六年年检”约占全市总量的一半,符合享受“先发后审”实惠的车主约100万人,每辆车年审平均可节省半个小时的等候时间。

    上一篇

    基金三季度策略:看好成长股 重点关注计算机消费行业

    下一篇

    哈弗销量连续13个月下滑 长城汽车发力新能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