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打造国际铁路人才教育共同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5 19:04

    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与中国洽谈修建的铁路总里程超过16000公里,按照20人/公里铁路定员标准测算,将会产生超过30万人的人才培养培训需求。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中国高铁,在全世界跑出了“高速度”;铁路教育,同样也需“高质量”发展。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依托项目驱动,深化务实合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将中国铁路高等教育与铁路行业融合发展的经验与世界共享?如何高质量地谱写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铁路篇章?在西南交大校长徐飞看来,这是新时代中国铁路高等教育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7月15日,“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西南交大召开,用徐飞的话来说,就是要共商共建共享,打造国际铁路人才教育共同体。

    对此,徐飞也表示,“为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交通强国背景下,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尤其是铁路国际合作对人才质量和规模、后备人才储备与开发提出的全新时代命题,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南大学以联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

    “将推动铁路高等教育大开放、人文大交流、区域大融合、经济大发展。”徐飞强调。

    而事实上,铁路人才的培育正是当前中国高校面临的首要任务。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与中国洽谈修建的铁路总里程超过16000公里,按照20人/公里铁路定员标准测算,将会产生超过30万人的人才培养培训需求。

    可见,高校的铁路人才培育任重而道远。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际人才的培育同样重要。

    据徐飞介绍,国际化战略是西南交大的“三大战略”之一。迄今为止西南交大已与世界上58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世界接轨。

    “作为中国最早接收留学生的高校之一,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教育部‘丝绸之路’硕士项目、商务部援外培训及硕士项目等项目,西南交大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近40个国家培养培训了本地化铁路管理和技术人才近6000名。”徐飞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大面向“一带一路”的人才培养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开展铁路国内国际化人才和目标国属地化人才学历教育与专业培训,构建铁路国际人才培养体系,制定铁路教育国际标准,实施铁路专业及人才国际认证,“力争成为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型高端智库。”徐飞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凯龙股份:子公司拟不超3905万元收购云之丰农业70%股权

    下一篇

    茅台集团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50%以上增长 创近年最高增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