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200亿元市值解禁!忙着回应“癌变”质疑的华大基因,又将迎来这个关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4 20:04

    去年7月14日,带着“基因测序第一股”光环的华大基因(300676.SZ)正式登陆创业板,从一家明星公司变成了资本市场上的公共企业。然而在A股满周岁的前夕,网络上一篇《华大癌变》的文章却将华大基因推上了风口浪尖。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赵云 赵桥    

    华大基因总部 每经记者 刘玲 摄

    昨日(7月13日),虎嗅网刊发了头条文章《华大癌变》,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NIPT, 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以及相关业务提出质疑,将华大基因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联系了华大基因方面,华大基因大众传播部总监项飞向记者表示,文章中提到的“由于华大基因的检测报告显示低风险,所以医生没有对产妇提出风险预警”,这个是完全与事实不符的。

    13日晚间,华大基因发布公告,就文章《华大癌变》进行澄清,表示相比传统唐氏筛查技术而言,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具有高准确性的特点。另外,华大基因在相关无创知情同意书中明确告知了无创基因检测的适用范围和技术局限性,并为每一位受检者购买检测医疗保险。

    《华大癌变》的三大质疑

    据《华大癌变》所述,当事人产妇曾经有过不良孕产史,特意要求医生做“更加全面准确的检查”,好尽早确保胎儿是否健康。而医生则建议直接做华大基因提供的“无创DNA检查”,并告知此检查全面、先进,“准确率高达99.99%” 。

    于是产妇选择了华大无创DNA检查,检测报告显示“低风险”,并且后来复查时的两位医生也都依据低风险报告,认为胎儿“问题应该不大”,而男婴出生后便查出了“13号染色体长臂缺失综合症”等一系列缺陷和疾病。

    据了解,华大基因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排查的目标是:畸变率最高的三对染色体21、18、13,看这些染色体数量是否成对。而上述男婴的基因缺陷是“13号染色体质量异常”导致的,并非华大基因无创DNA检测的范畴。

    截自华大医学官网“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相关介绍页面

    虽然不在检测范围,但《华大癌变》在文章中指出第一大质疑,称出现这种情况的首要原因,就是部分医疗机构、医生,对无创检测过于“推崇”,以至于到了盲从,甚至不负责任的地步。技术是好技术,但经不起滥用。文章写道:

    正因为华大基因无创DNA检测做出的“低风险”判断,导致三位医生接连误判,产妇又在医生建议下,连续放弃或忽视了四次其它产前检测(唐筛、超声、穿刺)。华大基因的结论,直接和间接地将这家人送进了深渊。

    图片来源:虎嗅网《华大癌变》文章

    另外,该文章还提出第二大质疑,是无创DNA检测以“有效避免羊穿的弊端无创取样”的噱头进行人性弱点的营销,文中称“如果说拿无创和羊穿对比,是贩卖恐慌,那么拿无创和唐筛对比,则是贩卖希望”。

    最后,《华大癌变》提到,华大基因与烟草系统联手解密烟草基因组,称培育低焦油烟草,可以减低卷烟对人体的危害。但是研究表明这并不能降低抽烟者的患癌风险,实际上是帮助烟草系统在控烟潮流下继续“平稳过渡”。

    华大澄清:已告知检测技术局限性

    《华大癌变》文章一经发出,便引起了业内的广泛议论。项飞向记者表示,从技术探讨来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实际上分辨的就是三体综合征;并且在执行同意书上写得非常清楚,这个检查测的就是染色体倍数的异常,而其他方面的像染色体的缺失、位点的突变,不属于检测的涵盖范围之内。

    他补充道,“这就类似于买保险,你买的保险保的是癌症,那么你感冒了,这个保险肯定是不赔的。”而对于《华大癌变》中提到的,三位医生都是因为公司的“无创低危报告”才连续误判,项飞表示,“说医生没看出来,没给出预警,这个是严重与事实不符的,这个事情的前因后果可能当事人是最清楚了。”

    昨日晚间,华大基因也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表示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一直被明确定位为胎儿染色体异常产前筛查技术,适用人群仅限于适合做唐氏筛查的人群。如果检测结果为高风险,或者检测结果虽为低风险但检测后出现产前诊断指征还需要后续的产前诊断。并且公司在相关无创知情同意书中明确告知了无创基因检测的适用范围和技术局限性。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大医学”

    记者在华大医学官网相关介绍页面注意到,该检测技术的“不适用人群”为:

    孕周<12+0周;夫妇一方有明确染色体异常;孕妇接受过移植手术、干细胞治疗、1年内接受过异体输血、4周内接受过引入外源DNA的细胞免疫治疗等;胎儿超声检查提示有结构异常须进行产前诊断;有基因遗传病家族史或提示胎儿罹患基因病高风险;孕期合并恶性肿瘤(但良性子宫肌瘤除外);三胎及以上妊娠;医师认为有明显影响结果准确性的其他情形。

    截自华大医学官网“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相关介绍页面

    此外,标注为“慎用人群”的还有:

    早、中孕期产前筛查高风险;预产期年龄≥35岁;重度肥胖(体重指数>40);通过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方式受孕;有染色体异常胎儿分娩史,但除外夫妇染色体异常的情形;双胎妊娠;医师认为可能影响结果准确性的其他情形。

    7月8日,华大基因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文章称,截至2017年底,华大测序平台已完成超过300万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即下图中的NIFTY),近170万例耳聋基因筛查与280万例HPV检测。

    此外,对于与烟草总公司的合作,华大基因表示,为中国烟草总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提供基础研究服务,主要承担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双方合作属于科研范畴。通过烟草基因组和吸烟人群的研究,改进烟草育种,并筛选出吸烟致病高危人群的基因位点,更好地降低吸烟风险,提前对于青少年或吸烟人群进行健康预警,从而达到精准预防和正向社会引导等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做过华大基因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受检者,其于2017年9月接受检测,费用为1800元左右。该受检者向记者表示,“当时是医院的医生推荐做的基因检测,但看到协议上说检测结果不一定准确,可能由于运输原因导致样本差异什么的,家人就不建议做,但是医生倡导优生优育,最后还是做了。”

    “我个人认为这个检测仅供参考,做了显示低风险也不一定真的健康,毕竟做这个检查也是有时限的,而且怀孕本来也是一个过程,胎儿的健康不仅跟基因有关,还跟孕妇的饮食等生活上的有关。”她补充道。

    上市满周年股价腰斩 将迎超200亿市值巨量解禁

    上市一年来,关于华大基因的争议似乎不断。

    从一直以来的被指估值过高,到如今被舆论矛头直指主营业务之一——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一系列事件使得华大基因在市场上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从股价上看,在上市的前半年,华大基因股价一路摸高,一度创下了261.69元/股的盘中高点,但随后股价也是震荡起伏,维持在百元的区间。

    7月12日晚华大基因发布公告,今年上半年预盈1.95亿元至2.15亿元,同比增长2.06%-12.53%。华大基因称,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总体保持增长态势,生育健康、基础科研、复杂疾病与药物研发等业务较上年同期继续增长;预计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约为39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100万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华大基因又将迎来巨量的限售股解禁。

    7月11日的公告显示,下周一(7月16日),华大基因将有2.06亿限售股获得解禁,占到公司总股本的51.6%,其中可实际流通的股份高达2.01亿股,占到了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0.17%。

    记者注意到,此番解禁股来自首发前已发行股份,申请解禁的股东共计40名,是清一色的机构,其中持股最多的是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获得可上市流通股数为6691.52万股。其他股东还包括上海云锋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红土生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以及上市公司荣之联(002642.SZ),持股数为93.68万股。

    以7月13日华大基因收盘价(102.56元/股)来计算,2.01亿股对应的市值高达211.73亿元。有观点称,机构的套现预期,势必令华大基因的股价承压。

    事实上,已经有机构表露了自己套现的想法,比如荣之联在6月底时曾发布公告称,持有的华大基因股票即将上市流通,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出售,预计将对公司2018年利润产生正面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能源局回应用电数据“不一致”:统计方法调整

    下一篇

    推特清理“僵尸粉”后,特朗普掉粉38万,奥巴马掉了200多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