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雄安新区又有新动作 两类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上海证券报 2018-07-14 12:34

    据最新消息,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的实施方案》,鼓励全国性法人金融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和子公司,推动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租赁等金融业态向雄安新区和河北省重点城市布局。公司表示,这是继此前公司与安新县寰慧凯盛热力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推进“储能+清洁供热”合作摸索的基础上,在雄安新区业务布局的进一步推进。

    记者 赵志国  

    据最新消息,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的实施方案》,鼓励全国性法人金融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和子公司,推动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租赁等金融业态向雄安新区和河北省重点城市布局。推动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吸引具有领先优势的金融科技企业,开展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推广应用,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平台。

    7月10日,子公司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油集团宣布,旗下新成立的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已完成工商注册。这成为今年以来众多海内外上市公司纷纷“抢滩”雄安新区的一个缩影。根据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统计,目前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已经或正在准备“入驻”雄安新区,其中环保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最为“踊跃”。

    环保类上市公司抢占先机

    环境保护作为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意味着,环保企业,尤其是环保上市企业将因此获益。这里面的巨大商机吸引了许多环保类公司来此“抢占先机”。

    去年成立的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雄安建投”)是雄安新区首个投融资平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就是自有资金对外投资。业内人士分析,雄安建投将承担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承担新区相当一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等重大项目的开发。

    据统计,今年以来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的上市公司中,环保类公司最为引人注目,雪迪龙、科融环境、首航节能、清新环境、凯迪生态等公司相继公告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

    首航节能曾公告称,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公司表示,这是继此前公司与安新县寰慧凯盛热力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推进“储能+清洁供热”合作摸索的基础上,在雄安新区业务布局的进一步推进。未来将根据雄安新区高标准的建设要求,积极拓宽公司的业务经营范围,根据公司业务力量投入的情况,逐步推动子公司在雄安新区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储能、水务、BIM等业务的落地。

    科融环境则表示,在雄安成立子公司是结合公司工程建造及运营维护的业务优势,努力参与雄安新区未来的生态环境建设,用最先进的环保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技术水准进行环保项目建设,努力打造雄安新城生态环境建设典范。雪迪龙表示,雄安子公司成立后,主要负责雄安地区及周边地区的业务拓展,包括但不限于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等。

    还有一些公司发布意向性公告,称将在雄安新区成立分公司。如美尚生态披露,拟在雄安新区设立分公司,目的是巩固全资子公司重庆金点园林有限公司在华北地区原有地产园林景观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生态修复与重构业务,助力公司在华北地区的业务拓展。

    河北本地的环保上市公司先河环保也在积极开拓当地市场。公司此前公告称,从去年开始已在雄安新区开展VOCs治理业务,并承担空气站运营业务。在VOCs治理业务外,公司还将在智慧环保、环境监测等领域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科技类公司争相“落子”雄安

    自去年以来,以BAT为代表的大批高科技企业快速在雄安聚集。其中,阿里在雄安设有阿里巴巴雄安技术有限公司、菜鸟雄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雄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今年以来,随着产业集聚效应的释放,雄安新区对科技类企业的吸引力开始进一步显现。

    比如,久其软件宣布在雄安设立全资子公司,表示公司将聚焦雄安新区国有资产的数字化管理,依托公司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深刻理解与积累,助力雄安建设成为全国数字化资产管理的标杆城市。同时,公司将致力于支撑雄安新区政府部门的数据资产管理,围绕“数字雄安、智慧新城”的重点建设任务,依托雄安新区建设产生的数据资产,进一步完善久其大数据产业生态,为用户提供更专业、完善的数据服务。

    主营智能配电设备的北京科锐在4月份宣布,将在雄安新区成立雄安科锐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并积极推动公司在雄安新区建设中有关智能配电设备供应、综合能效服务等业务的落地。

    雄安新区不仅吸引众多上市公司的入驻,其本身也在发挥着产业集聚的效应。比如今年3月成立的“雄安绿地双创中心”,就是由绿地集团携手清华控股清控科技联合打造,以助力新能源、信息工程、新材料和环境保护等项目在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服务平台。作为当地首个双创中心,目前已拥有因果树、创头条、公司宝、选址中国等11家入驻企业和近20家准入驻企业,涉及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虚拟现实、新零售、在线教育等多个领域。

    上一篇

    消费升级带动家庭园艺需求 中西部城市花卉需求量爆发式增长

    下一篇

    290亿股股权被冻结背后 A股超百家公司大股东流动性堪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