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兴业矿业拟近3亿元买铜都矿业49%股份 标的净资产为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21:12

    兴业矿业日前公告,公司拟出资2.94亿元收购西藏鹏熙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昆明市东川区铜都矿业有限公司49%的股权。铜都矿业旗下主要资产为昆明东川一处铅锌矿,而公司净资产为负。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11日晚,兴业矿业(000426,SZ)公告,公司拟出资2.94亿元收购西藏鹏熙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鹏熙)持有的昆明市东川区铜都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都矿业)49%的股权。以该报价来计算,铜都矿业100%股权的价值达到6亿元。

    铜都矿业旗下主要资产为昆明东川一处铅锌矿,而公司净资产为负。此次收购,兴业矿业给出近6亿元估值。今日(7月13日),兴业矿业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铜都矿业主要产品为铅锌矿,资源储量丰富,品位较高,未来增储空间巨大,加之近年来铅锌价格上涨较快,因而铜都矿业估值处于相对合理区间。”

    铜都矿业净资产为负

    据兴业矿业公告,公司收购铜都矿业49%股权一事已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议,该事项不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本次股权转让前,西藏鹏熙持有铜都矿业100%股权,转让完成后,西藏鹏熙将持有铜都矿业51%股权,兴业矿业持有铜都矿业49%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铜都矿业此前由3名自然人股东所有,并于2017年3月完成投资人变更,西藏鹏熙入主成为铜都矿业持股100%的股东。西藏鹏熙对铜都矿业的实缴出资额为1000万元。

    而铜都矿业于2017年5月30日通过公开竞买方式,以5008万元获得昆明市东川大笑铅锌矿(以下简称东川铅锌矿)的采矿权,该采矿权目前为铜都矿业的主要资产。该矿是标的主要资产。

     据兴业矿业公告披露,东川铅锌矿目前保有铅金属量约23.7万吨,锌金属量约42.6万吨,以及年采选10万吨选矿厂一座,尾矿库一个等。铜都矿业正在办理矿山建设前期合法性手续及年采、选矿石量33万吨(1000吨/天)改扩建工作,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投产。财务数据显示,铜都矿业在2016~2017年及2018年1~6月均未实现营业收入,截至2018年3月31日,铜都矿业的总资产约1.49亿元,净资产约-1399万元,净利润亏损127万元。

    虽资产为负,但兴业矿业对铜都矿业100%股权的估值达6亿元。

    收购以自有或自筹资金

    交易对手方面,西藏鹏熙成立于2016年5月,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创业投资、原矿石及矿精粉销售等,目前由自然人欧开群(持股60%)、苏小彬(持股40%)共同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国内金属铅价格的上涨,与越发严格的环保督查有关。而此前,罗平锌电(002114,SZ)就曾因含铅废渣污染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而被生态环境部通报批评。

    兴业矿业在公告中也提及,标的“存在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风险”。对于可能面临的环保风险,兴业矿业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铜都矿业已取得采矿权证、拥有与采矿许可证相匹配的环评验收报告、取水许可证及排污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资质证明文件。

    此外,根据兴业矿业2018年一季报,公司合并报表货币资金约3.2亿元,此次出资2.94亿元收购铜都矿业49%股权,是否会对公司财务产生一定压力?

    兴业矿业回复称,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为40.30%。公司与银行保持着良好、稳定的授信关系,具有较强的间接融资能力。兴业矿业本次收购铜都矿业是为了储备优质的矿产资源,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此次收购不会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经营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意隆等4家私募实控人失联:涉及产品超百只,背后竟现同一个魅影

    下一篇

    炮制1001项奇葩议案,拒交34.7亿罚款成老赖,这个资本玩家栽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