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来一家洋私募!全球头号房地产投资公司进军中国,6个月内将推产品

    券商中国 2018-07-13 20:19

    继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进军中国之后,全球最大的商业房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也来了!7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一口气公布了92家成功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这92家私募机构全部属于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类别,其中,就有外商独资企业(WOFE)世邦魏理仕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身影。


    图盘来源:摄图网

    又有一家外资私募抢滩中国市场!不过这一次,洋私募不是来炒A股的,而是准备进军房地产投资领域。

    继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进军中国之后,全球最大的商业房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也来了!

    7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一口气公布了92家成功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这92家私募机构全部属于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类别,其中,就有外商独资企业(WOFE)世邦魏理仕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世邦魏理仕的来头可不小。资料显示,世邦魏理仕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商业房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目前员工人数超过8万人。世邦魏理仕在年初的报告中指出,随着亚太区房地产投资吸引力回升,区域市场募资环境持续改善,预计到2020年,房地产私募基金将在亚太区房地产市场完成约530亿美元规模的资本配置。中国有望吸收其中的140亿美元从而成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基金业协会公示的信息显示,世邦魏理仕股权投资于2017年12月1日成立,2018年7月12日登记成功,办公地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实缴2537.24万元。公司现有5名员工,尚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规定,私募管理人登记主要分为三类,即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有别于之前市场较为熟悉的贝莱德、桥水基金等外资私募机构,世邦魏理仕所登记的私募类别并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而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这也使得世邦魏理仕成为了外资私募开放以来,第6家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股权类外资私募机构。

    世邦魏理仕是何来头?

    世邦魏理仕的来头可不小。

    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世邦魏理仕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商业房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目前员工人数超过8万人(不包括附属办事处)。2008年以来,世邦魏理仕集团每年都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18年的排名为207位。

    世邦魏理仕的历史颇为悠久。它是由两家公司合并而来,一家是1906年成立的公司前身Tucker,Lynch&Coldwell,之后,该集团中剥离出了CB公司;另一家则是1773年成立的Richard Ellis International Limited。1998年,后者被前者收购,合并而成CBRE,这也就是世邦魏理仕的英文名由来。

    经过多年的发展,世邦魏理仕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房地产五大行之一,2017年度集团收入规模达到142亿美元。

    目前,世邦魏理仕在纽约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CBRE,截至美国当地时间7月12日的收盘价为48.62美元。要知道,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邦魏理仕的股价最低曾跌到2.34美元,这意味着,在过去不到10年的时间里,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整整20倍。

    世邦魏理仕早在1988年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不过最初是提供地产顾问服务。2015年,世邦魏理仕全球投资公司获得上海金融办批准的第二批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资格,额度为1亿美元。

    随着如今世邦魏理仕获得了基金业协会发出的私募管理人牌照,这家外资巨头也将在中国私募投资领域开拓新的业务。根据现行规定,私募基金公司在登记通过之后,必须在6个月内发行产品,否则将被注销登记。也就是说,世邦魏理仕将在未来6个月内推出股权类产品。

    投资方向:或聚焦大宗物业交易

    今年年初,世邦魏理仕曾发布了一份题为《房地产私募基金:掀起新一轮亚太资本配置浪潮》的研究报告,抢先一步暗示其对于房地产私募投资的信心。

    报告数据显示,在2014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期间,以亚太市场为目标的封闭式房地产基金完成募资总额420亿美元,形成约合1160亿美元的购买力。其中,有约54%的资金已经完成投资配置,规模约63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四流入了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考虑到封闭式房地产私募基金的投资期通常为3到4年,其余530亿美元需要于未来三年内完成部署。这也意味着基金经理们将会加快投资规划步伐,亚太区房地产投资市场有望在2018年迎来显著增长。

    世邦魏理仕大中华区投资及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李凌表示,2018年中国大宗物业交易市场仍将保持活跃。从城市看,租赁市场基本面向好的一线城市次中心和新兴区域将继续成为交易热点。同时,成都、杭州、南京、武汉等高潜力二线城市核心区域物业的关注度将进一步提升。物业类型上写字楼仍将是大部分投资者的首选,购物中心、仓储物流这些对运营能力要求更高的物业类型也将继续受到青睐。

    已有6家外资系股权类私募机构落地

    2017年1月4日,富达利泰投资管理成为首家获批登记的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此后,又有多家外资机构抢滩进入中国私募市场。

    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去年至今,已有富达、瑞银资管、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元胜、桥水13家外资机构先后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在这些外资私募中,大多数已发行并备案产品。最新备案的一只外资私募产品是“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由贝莱德在中国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

    相比之下,外资系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要少一些,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7年以来,已有六家WOFE企业登记为股权类私募机构,包括2017年登记的工银亚投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集富亚洲(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2018年登记的永隆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惠理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和刚刚成功登记的世邦魏理仕。

    此外,英仕曼、惠理、贝莱德、路博迈这4家外资机构还相继获批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

    上一篇

    中国华融大降薪 不止降18%有人甚至超过30% 华融还在酝酿更大调整

    下一篇

    美国6月进口价格指数环比 -0.4%,预期 0.1%,前值 0.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