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8速运宣布2.5亿美元独立融资 同城货运赛道再升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17:59

    受到新零售产业和智慧物流的影响,同城物流近期受到资本青睐。58速运、唯捷城等短途货运企业纷纷获得融资。不过,新零售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同城货运提出了更大挑战,同城货运开始转向服务个性化、配送智能化等方面的竞争。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新零售背景下,同城货运领域的热度极速提升。在唯捷城配宣布完成1.16亿元B轮融资一个月后,7月12日,58速运宣布完成第一期2.5亿美元的融资,由华新投资领投,菜鸟、中俄基金、弘润资本、前海母基金及母公司到家集团跟投。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目前短途货运行业融资的最高纪录。58速运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第一期融资是58速运的单独融资,也是其从58到家公司剥离后,作为一家独立公司和独立品牌获得的融资。

    社区商业专家彭成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便利店及各类零售终端(无人店、无人货柜)大规模涌现,但很多城市市区内不准许大型货车进入,因此,小货车的短途同城运输就显得极为重要,成为商业巨头必争之地。

    独立后首期融资

    实际上,58速运原本是58到家旗下的速运业务,去年8月28日,58到家宣布,速运业务与东南亚领先的同城货运及物流平台快狗速运(“GOGOVAN”)达成合并,58到家持有新公司大部分股份。而此次融资,则是58速运独立之后获得的第一期融资。

    58速运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小华认为,速运与GOGOVAN完成合并后,双方在运力资源、区域覆盖等方面实现了互补。在各路资本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将按照既定的战略加大投入,提高竞争壁垒。

    彭成京分析,58速运或许会用融资的一部分用来改善搬家业务的标准化建设和品牌提升,进而带动家政服务在社区居民的品牌影响力。

    同时他表示,58速运的另一部分资金或将用于技术提升。市面上有大量散车,如何在时间、空间、订单三者间把密度和效率同时提升,这是一个极具技术挑战性的工作。

    “58速运凭借58平台原有的流量优势积累了大量运力和消费者,但在技术上依然落后专业运输团队。要赶超,就需要拿出资金做收购,短期内取得领先。”彭成京指出。

    此次投资的领投方华新投资CEO、创始合伙人赵福则表示,万亿规模的短途货运市场需求巨大,但供应非常分散,传统模式效率低、服务质量差,而与58速运类似的互联网巨头业务分拆模式被普遍看好。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使得短途货运环节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同城货运赛道升温

    在经历前几年的百团大战和行业洗牌后,同城货运市场格局趋于稳定,一边是以唯捷城配、云鸟、易货嘀、驹马等为代表的2B同城货运企业,一边则是以58速运、货拉拉等为代表的2c,2小b城市货运企业。

    而在幸存的的企业中,融资成为发展的关键词。6月12日,唯捷城配宣布完成B轮1.16亿融资,云鸟科技某高层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最近正在进行融资。货拉拉则在今年4月对外表示,上市时间表仍然未变,希望3~5年内实现IPO。

    频繁融资的背后,是资本对同城货运市场巨大份额的垂涎。《2017年中国同城B2B智能配送行业研究》显示,我国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2018年会达到万亿级别。并且,受到新零售产业和智慧物流的影响,同城货运将占据城市物流70%的份额。

    “仅北京来说,每天就有巨量的消费品运达,但市区内不准许大型货车进入,小货车的短途同城运输就显得极为重要,更不用说全国。”彭成京透露。

    不过,新零售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同城货运提出了更大挑战,同城货运开始转向服务个性化、配送智能化等方面的竞争。

    “新零售的特征是高度标准化的、一点多送的,所以会出现一些碎片化的配送需求。”货拉拉CMO张燕梅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应对新零售对配送的挑战,更需要的是去不断迭代产品,满足时间更灵活的高效运输”。

    “如何跟着新的需求,满足新需求的变化,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方向。”无独有偶,云鸟科技公共事业部副总裁雷禹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来在没有新零售爆发之前,痛点是一个样子,新零售爆发之后,可能痛点又是另一个样子。如何做出解决方案,应对不断的变化,则是目前同城货运公司面临的挑战。”

    另一方面,海外市场也成为同城货运兵家必争之地。58速运在合并后,将市场迅速拓展到了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城市。货拉拉也表示5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通,并在6月落地印尼首都雅加达。

    针对短途物流企业纷纷布局海外市场的情况,彭成京表示,“不光占据同城物流,甚至长途物流,消费品管道运输都会被控制,这是极具战略眼光的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医保局将开展2018年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

    下一篇

    07月13日 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