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德总理体验的自动驾驶汽车蕴含哪些深意,一文告诉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11:54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当地时间7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共同出席中德自动驾驶汽车展示活动。两位总理先后观看了中德6家企业及科研院校合作研发的3辆自动驾驶汽车,并打破原定的安排,共同登乘体验一辆中德合作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

    (两国总理乘坐的自动驾驶汽车 图据中国政府网)

    而在此前一日,据新华社消息,李克强与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磋商后,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据了解,此次《联合意向声明》的具体内容包括:推动国际统一标准的制定及应用、促进相关技术要求统一、促进两国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及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推动制定国际统一的无线电频率解决方案、就通信技术统一及互操作解决方案交换信息等,共同推动两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由此来看,自动驾驶技术已成中德汽车合作重心。而两国总理观看的自动驾驶汽车更是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中国政府网和央视的消息,这些自动驾驶汽车中包括搭载清华大学混合交通智能识别系统的奔驰汽车,以及搭载百度阿波罗无人车软硬系统的宝马汽车。对此,在这里,NBD汽车不妨给大家做个简单的梳理。

     

    (两国总理观看的奔驰自动驾驶汽车 新闻联播截图)

    首先来看奔驰和清华大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合作。

    7月9日,戴姆勒与清华大学在德国总理府签署合作意向书,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可持续交通研究领域的合作。未来3年,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将每年投入经费数百万元人民币,重点扩展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领域的研究。

    据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安尔翰介绍,“自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戴姆勒与清华大学已携手数年,通过一系列研究项目共同探索中国可持续出行的未来。此次签约将进一步拓展戴姆勒在华本土研发,我们愿与本土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符合其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创立于2012年,结合了戴姆勒的创新实力与清华大学的科研优势,主要聚焦中国市场需求,开展可持续交通领域的联合研究。

    2013年,该中心针对城市道路、城际干道、环路和交叉路口的交通状况进行数据收集。2014年,开展典型交通状况优先次序和技术参数研究工作。2015年,启动“交通弱势参与者的视觉识别”联合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完善摄像头算法,优化交通弱势参与者的识别,该项目已建立了包含4万个样本的“清华大学-戴姆勒自行车骑行者基准”数据库。

    戴姆勒股份公司方面表示,随着此次签约,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例如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的创新,以及面向国内外人才开展的联合教育和研究实习项目。

     

    (两国总理观看的宝马自动驾驶汽车 新闻联播截图)

    再来看百度与宝马的自动驾驶研发情况。

    7月10日,宝马集团宣布,以理事会成员身份加入百度的阿波罗计划,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NBD汽车了解到,百度于2017年4月19日正式推出“Apollo(阿波罗)计划”,该计划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自公布以来,Apollo生态已联合了118家来自汽车和技术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对宝马而言,汽车行业的‘四化(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服务化)’是成就未来出行业和格局的四个决定性因素。众多参与者正推动着出行方式的变革,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在竞争中寻求合作,以竞合策略应对行业变革是所有参与者面对行业变革的最好选择。”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百度与宝马将在自动驾驶方面有何具体动作。根据公开资料,宝马目前已与英特尔及Mobileye公司联手研发高度自动驾驶和全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以及创新系统。宝马自己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也于今年4月正式启用。

    此外,宝马是第一个在中国实景演示高度自动驾驶的豪华汽车厂商,同时也是第一家在中国获得自动驾驶路试许可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截至今年6月,宝马已在中国完成了20万公里的模拟道路测试和近3万公里的实际道路测试。

     

    (百度阿波龙自动驾驶电动巴士)

    而百度则在自动驾驶领域也有较大突破。近日,由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开发的国内首款支持L4级别自动驾驶的电动巴士正式下线,并将在北京、深圳及日本等地正式进行运营。据了解,阿波龙也是基于百度Apollo平台打造而成。

    (NBD汽车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央视新闻、环球网 每经编辑 杨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乐视网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区块链业务是否具有可行性

    下一篇

    新希望:新希望集团拟斥资2.7亿至8.7亿元增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