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年1月1日起全国供应 国六油品监管能到位吗

    中国汽车报 2018-07-13 09:28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另外,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要求,济南、淄博、济宁等9地市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提前15个月进入“国六”时代。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国六油品的全面供应,预示着国六排放标准的正式实施也为时不远。根据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标准要求。而就在7月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发布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各类重型车辆也将陆续执行国六标准。

    油品达标是实现国六标准的前提

    “全面供应国六油是为向国六排放标准升级做准备。车、路、油三者都必须到位,国六才能有序地实施。”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国六油的全面供应,对我国实现车辆排放升级意义重大,是能否实现国六标准的前提条件。

    国六油哪里不一样?在姚春德看来,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含硫量低。“按照国六标准柴油的要求,含硫量不能高于10ppm,国三柴油含硫量要≤350ppm,国四柴油要求含硫量≤50ppm,不合格柴油的含硫量远大于350ppm。”他说。

    数据显示,相比较国五标准汽、柴油,国六油品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值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下降42%。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内燃机学会油品与清洁燃料分会秘书长帅石金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国五油含硫量已降至10ppm,国六油在含硫量方面也将完全满足要求。在此基础上,国六油还进一步降低了烯烃、芳烃、苯等的含量。

    一份公开资料显示,国六汽油标准具备四大亮点:一是加严烯烃含量限值,由24%分别降至国六a阶段的18%、b阶段的15%;二是加严芳烃含量限值,由40%降至35%;三是加严苯含量限值,由1%下降至0.8%,严于欧盟1%的标准;四是加严汽油馏程50%蒸发温度限值,由120℃降至110℃。国六柴油标准则具备三大亮点:一是加严多环芳烃的含量限值,由11%下降至7%,严于欧盟8%的标准;二是新增总污染物含量的指标,要求不大于24mg/kg;三是收紧了密度上限要求,闪点限值由55℃提高到60℃。

    部分炼油企业供应能力待考

    “全面供应国六油,主要是要与国家排放法规匹配。”帅石金强调,从时间上来看,要全面供应国六油完全可以实现。“中石油、中石化已公开承诺,在2019年1月1日前,实现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油。”

    据记者了解,中石油方面曾公开表示,随着全国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加快,该公司不断推进绿色发展,旗下炼厂在提前保供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后,在2017年7月1日前就已具备供应国六标准成品油的能力。而根据媒体报道,已有部分城市和地区率先实施了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或有计划提前供应国六油品。例如,北京市已于去年3月起全面使用比国六更严格的京六油品。

    “按照一般的规律,发动机企业要实现排放技术升级,油品都要提前跟上。”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昆明技术中心主任宋国富表示,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企业,完全具备实现国六油全面供应的条件。“当然,也不排除之外的企业在供应上出现问题。特别是非道路用油、私人炼油厂等部分,油品的质量会大打折扣,别说国六标准,可能国四标准都很难达到。”

    姚春德也指出,按照全国的供油体系,几十万座车用油加注站再加上数量众多的炼油厂,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充分准备难度比较大。此外,我国的车用油生产商不仅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还有1/4左右的小型和地方性炼油企业,它们是否具备国六油供应能力还需要进一步考证。“现在,一些炼油厂储备的可能还是国四、国五油,要在这一段时间内消化完毕,同时再储备好国六油。它们是否能做到全面供应国六油,是行业比较担心的问题。”他坦言。

    行业热盼监管保证“真国六油”

    与全面实现供应问题相比,国六油品监管恐怕才是未来最严峻的挑战。

    “国六油监管问题才是之后最紧迫、最核心的问题。”帅石金直言不讳地说,目前市场上就充斥着高硫油等不合格的车用油,部分加油站或用户为节省成本,私自制造、销售、采购假油。在他看来,目前行业最担心的就是以高硫油品冒充“真国六油”。在利益的驱使下,如果企业自律性不强,再加上政府监管空白,“假国六油”的问题就很有可能发生。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加强油品监管,保证国六油供应问题落实到位。

    姚春德就车用柴油的供应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他表示,我国柴油分为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此次即将全面供应的国六柴油具体指代的就是车用油,但普通柴油与车用柴油之间并没有严格的界线,主要的区别在于含硫量高低。“为了获取利润,一些企业可能会以普通柴油作为车用柴油供应,这样就严重影响国六油的品质。”

    不合标准的油品将给行业和市场带来严重的困扰。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发动机部开发室主任张正兴就曾表示,国六标准正式实施后,保证油品质量非常关键。如果油品不达标,不仅影响车辆排放水平,甚至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对用户而言,一旦油品致使车辆出现问题,将导致用户对国六车辆失去信任。

    在姚春德看来,柴油质量问题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柴油含水量高,那么十六烷值就低,柴油的着火性差,工作粗暴,低温情况下启动困难,而且容易腐蚀喷油系统。二是含硫量超标。“如果车用油的含硫量高,燃烧后产生的硫化物会造成环境污染。在冬季,排气管产生的冷凝水和硫化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稀硫酸或者稀亚硫酸也会严重腐蚀排气系统。同时,硫化物还会成为颗粒物的一部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雾霾。不合格的汽油也是如此,不仅对汽车动力、油耗有影响,而且对汽车寿命、油路造成一定损伤。

    常年在运输一线的重卡司机张国锋(化名)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现在不少卡车司机在一些私人加油站加注劣质油,对车辆的影响非常大。“国六阶段,国家肯定会加强监管,取缔一些私人加油站,保证国六油供应落实到位。”他说。

    上一篇

    受四川暴雨影响厂区被淹 *ST天马重要子公司停产

    下一篇

    07月13日 公告将复牌个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