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土地收储助正虹科技 上半年盈利三千余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00:16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胥 帅    

    7月11 日晚间,正虹科技(000702,SZ)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1至6月实现盈利3000万元~3500万元。正虹科技称,主要原因是全资子公司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由政府收储,实现收益约4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若扣除土地收储收益,正虹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亏损1500万元~1000万元。

    统计发现,从2012年以来,正虹科技多年的扣非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这一情况得到缓解,扣非净利润为645.6万元。不过在去年,土地收储收益超过1000万元,这成为了公司的业绩支柱。

    土地收储实现4500万收益

    对于报告期内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正虹科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岳阳市正飞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飞饲料)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由政府收储,实现收益约4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今年2月8日,正虹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土地收储的议案》,根据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利益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需要,岳阳经开区土地储备中心拟收储正飞饲料厂区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

    根据收储公告,收储所涉土地为土地证号岳市国用(2007)第K076号、岳市国用(2007)第K077号,土地使用权面积5.3635万平方米,使用权类型为出让,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项资产(土地、地面建筑物及附着物、设备等)的原值为5491.92万元,账面净值为1634.65万元。经评估后协议约定,本次土地收储补偿总额(含土地、地上建(构)筑物、设备及存货、员工安置、停工损失等)为8200万元。截至3月19日,土地收储补偿款全部到账。

    彼时,正虹科技称,本次土地收储有利于进一步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整合产业资源,调整布局,优化经营结构。

    土地收储提业绩并非首次

    正虹科技预计上半年盈利3000万元~3500万元,其中,土地收储实现收益约4500万元。计算可知,实际上,扣除土地收储收益后,上半年净利将亏损1500万元~1000万元。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今年第一季度,正虹科技扣非净利润为亏损426.23万元,也就是说,若没有土地收储“助力”,正虹科技业绩或许并不如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正虹科技相关负责人了解公司饲料、生猪等主营业务业绩情况,但该人士称这些信息将在半年报中披露,目前不便接受采访。

    正虹科技此前曾披露,对部分市场基础薄弱,经营环境不优,竞争优势不明显的区域市场进行资源优化整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产品销售市场逐步向华东、华南等区域市场聚焦。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正虹科技首次依赖土地收储提振业绩。

    去年8月,正虹科技发布《土地收储公告》称,由于其健乳宝分公司周边区域现已成为成熟的居民社区,不再适合作为生产基地。根据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城市建设规划,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土地收储中心拟收回健乳宝分公司所属健厂区面积为2.08万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与附着物。

    记者查询发现,该次土地收储补偿金总额为1401.45万元。正虹科技在2017年报中披露,此次收储形成资产处置收益1051.73万元,成为当期的重要利润来源。

    数据显示,2017年,正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48亿元,实现净利润1611.33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645.59万元。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下旬,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咨询正虹科技目前尚有多少土地,正虹科技回复,公司及子公司土地面积约1100亩(记者计算,约73万平方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互联网家装第一股”齐屹科技上市首日破发 自身“资不抵债”连续三年净利亏损

    下一篇

    境外资金加速抢筹 A股投资者到底担忧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