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泰集团转让西藏永泰100%股权 接盘方现中信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00:16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日前,永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债券违约,永泰集团随后宣布将进行庞大的资产和债务处置计划。7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工商资料发现,永泰集团旗下的西藏永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永泰)股权结构已在几天前完成了工商变更,原先持股100%的永泰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成都川宏实业有限公司、潍坊锦绣翔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新晋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 44.57%、55.43%,而后者的股东穿透之后具有中信背景。

    针对上述股权转让事项,永泰能源董事、永泰集团新闻发言人、副总裁李海滨对记者表示,他本人正在出差,还在外面,对这个事情具体情况暂时不太清楚,这个转让可能是正常的(处置)。而西藏永泰的股权转让是否为资产处置计划的一部分,李海滨则称“现在还没有到那个时候”,因为(规模)比较大,资产包括股权处置可能没有那么快,有的正在做。

    接盘方惊现中信系

    7月5日,永泰能源(600157,SH)发行的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完成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7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永泰集团董事长、永泰能源实际控制人王广西宣布了“瘦身”计划,将处置150亿元资产、实施240亿元债转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西藏永泰的股权结构变更发生在2018年7月6日,这个时间节点,正处于永泰能源债券违约次日,以及永泰集团宣布将进行资产处置的前两天。而且此次变更前后,公司备案的高级管理人员也未出现变化,均为牟礼凤、王忠坤。

    工商资料显示,接盘方之一成都川宏实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两个自然人,分别是杨凤鸣、杨蓉。该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成都川宏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金6.8亿元,是一家集多元化投资、跨行业经营、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企业,旗下业务领域涉及房地产开发、矿业开发、金融、物业管理等多个板块。

    另外一家新晋股东为潍坊锦绣翔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背后是自然人股东彭瑶,以及法人股东北京聚信安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聚信安裕则是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中信聚信的唯一股东则是中信信托。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持股比例未公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永泰能源宣告违约前一天,即2018年7月4日,永泰能源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向中信银行新增金额合计不超过35亿元、期限不超过1年的综合授信。而中信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也正是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5.37%,其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2018年3月末,永泰能源共获得各金融机构共计557.97亿元授信额度,其中,中信银行的授信额度为50.60亿元,排名第二,已使用48.60亿元;第一大授信银行则是国家开发银行,174.845亿元授信额度中,已经使用了118.415亿元。

    拥有生殖医疗资产

    西藏永泰目前注册资本为6亿元,经营范围主要涵盖私募基金管理、私募资产管理、投资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证券投资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藏永泰曾在去年接盘了永泰能源旗下的生殖医疗板块资产。永泰能源曾在2017年10月公告,永泰能源所属全资公司西藏华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永泰能源全资子公司华晨电力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向西藏永泰转让其所持有的华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昇资管)100%股权。

    截至2017年8月31日,华昇资管经审计后的母公司报表账面净资产为8.27亿元、合并报表账面净资产为10.25亿元,经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5.29亿元。经交易双方协商,本次股权转让华昇资管100%股权对应的转让价格为15.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永泰能源披露称,“西藏永泰为本公司控股股东永泰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尚未实际开展业务”。

    华昇资管则主要拥有辅助生殖医疗板块资产和业务,主要为:1、通过西藏兴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华昇辅助生殖医疗1号基金)、西藏子兴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华昇辅助生殖医疗2号基金)、西藏聚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华昇辅助生殖医疗3号基金)合计持有成都西囡妇科医院有限公司39.19%股权和深圳市中山泌尿外科医院有限公司28.99%股权;2、通过华昇辅助生殖香港有限公司所属的海外并购基金下设子公司Willsun Fertility US Delaware,LLC持有美国HRC医疗集团辅助生殖项目公司Lifovum Fertility Management,LLC 51%的股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美大是齐屹科技基石投资者 传统装修企业“抢滩”互联网家装行业

    下一篇

    乐山无线电实控人夫妇内幕交易获利4万元 33亿元生意却黄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