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邹平农商行信用等级遭下调:去年净利润猛降九成 不良率高达8.7%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2 00:20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7月9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发布对山东邹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邹平农商行)及存续期内相关债项跟踪评级。评级报告将邹平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下调“17邹平农商二级01”的信用等级至A。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邹平农商行在2017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不良贷款率竟然高达8.7%(合并口径,下同)。同时,不良贷款余额增速过高,也使得该行拨备覆盖率大幅下滑至60.8%(合并口径,下同),远低于监管要求。此外,该行2017年净利润同比猛降九成,资本充足率也因下滑幅度较大而未达标。

    今年一季度不良率已超10%

    邹平农商行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评级被下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末,邹平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8.7%,相比2016年大幅上升6.4个百分点,已经远超出2017年末全国农商行平均水平3.16%。

    事实上,邹平农商行的资产质量是在2017年突然变差的。2015年、2016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29%、2.3%。分析其原因,评级报告认为,2017年内,产业结构调整、环保整治等政策持续推进对邹平县区域经济产生较大冲击,部分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均出现经营困难,信用风险不断暴露。在此背景下,邹平农商行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贷款为主的信贷资产逾期现象明显增加,并通过担保链条逐步传导,导致该行资产质量明显恶化。

    评级报告进一步指出,2017年末,邹平农商行前十大不良贷款均为当期新增,且均为存量正常及关注类贷款下迁而来,余额合计为3.58亿元。除最大单户6000万元不良贷款借款人为大型企业外,其余借款人主要为纺织、金属、木材等行业小微企业,上述企业近年来经营状况逐步恶化,2017年其贷款逾期后难以通过借新还旧等方式盘活,继续下迁至不良贷款。

    此外,超高的关注类贷款比例也让邹平农商行资产质量持续承压。截至2017年末,该行关注类贷款为42.16亿元,占总贷款比例为31.19%,远远高于2017年末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3.49%。评级报告指出,邹平农商行关注类贷款下迁将进一步加剧其资产质量恶化。

    事实也正是如此,2018年一季报显示,邹平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已经上升至10.49%,较2017年末上升1.79个百分点。

    去年净利润下滑91.49%

    评级报告显示,为了应对资产质量下行,邹平农商行一方面大力推动贷款结构调整,加强存量贷款的风险排查和检测,并通过健全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推进信贷队伍建设等措施提升信用风险管理水平,减少新增不良贷款。另一方面,该行多措并举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

    评级公司认为,整体来看,跟踪期内,该行不良贷款增幅较大,增速较快,但处置手段较为有限,且现金清收、抵押物处置效果均不甚理想。

    截至2017年末,邹平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75亿元,同比增长306.57%。资产质量恶化让邹平农商行计提了大量贷款损失准备。年报显示,2017年邹平农商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3.03亿元,相比2016年大幅增加2.16亿元。

    虽然贷款损失准备同比大幅增加,但由于不良贷款余额增速过高,拨备覆盖率依旧出现了断崖式下滑。2015~2017年该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7.81%、219.67%、60.8%。2017年末已经远低于监管要求。

    此外,计提的大量贷款损失准备直接影响到邹平农商行2017年的业绩表现。2017年,邹平农商行营业收入为6.11亿元,同比下降1.77%,净利润为1858.49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1.49%。该行2016年净利润为2.18亿元。

    评级报告也指出,受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且拨备覆盖不足影响,该行未来仍存在较大的拨备补计压力,其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将持续承压。

    资本充足率未达监管要求

    资产质量恶化还引起了资本充足率的大幅下滑。截至2017年底,邹平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7.12%,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6.22%。三项指标均已低于2017年过渡期资本充足率要求(10.1%、8.5%、7.5%)。而该行2015年末、2016年末资本充足率均大于监管要求,分比为11.98%、11.73%。

    2017年11月21日,邹平农商行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总额2亿元二级资本债券。按照资本监管新规要求,债券期限为10年期,票面利率为6%,附发行人第5年末赎回选择权。

    评级报告指出,跟踪期内,该行成功发行2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资本得到一定补充。但由于不良贷款大幅攀升导致拨备覆盖不足,该行存在较大的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资本净额被大幅扣减。同时,由于抵债资产处置进度较慢,存量抵债资产风险加权资产计算权重由100%跃升至1250%,导致2017年末风险加权资产增长较快。受以上因素共同影响,该行资本充足率大幅下降至监管最低要求以下。

    评级报告认为,考虑到该行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较大,盈利能力亦大幅下降,内源资本积累能力已大幅弱化,该行面临较大的外部资本补充压力。

    就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邹平农商行,提出采访请求,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资料显示,邹平农商行在山东邹平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发起设立,于2009年3月17日登记成立。公司现有营业网点42处,包括1处营业部、22家支行、19家分理处。截至2017年末,公司有正式在编人员504人(其中内退人员37人)。

    截至2018年3月末,邹平农商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为209.97亿元,负债总额190.09亿元,所有者权益19.89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胸有“四千精神”,手握“超能”的他走了: 纳爱斯集团董事长庄启传逝世

    下一篇

    中融新大3天内31亿债券接连闪崩 业内:机构配置AAA评级信用债意愿仍较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