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薪上百万、未出校门就"签约"!这个行业为何如此火爆?

    央视财经 2018-07-11 23:01

    飞行员是一项很多人都羡慕不已的职业,羡慕的理由可以有很多种,比如能够飞来飞去、可以穿帅气的职业装,当然还有动辄上百万的年薪。尽管各种条件都很诱人,但是严苛的选材条件,还是让我国的飞行员行业非常紧俏。

    前不久,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建在万米高空,手动驾驶飞机紧急迫降的消息名动一时,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在关键时刻可以挽救数百个生命及家庭的幸福。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预测,到2022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客运市场。

    年薪上百万,就业率100% 我国飞行员行业紧俏

    目前我国的飞行员培养现状,能否跟得上未来发展的脚步?央视财经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今年52岁的安德鲁是奥凯航空的一名机长,来自巴西的飞行世家,到现在已经在中国工作了11个年头,他坦言,薪酬和福利是吸引他来中国的主要原因。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机长 安德鲁: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目前的薪资水平算是比较高的国家之一了,相对来说比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要高,甚至是一些国家的两倍。

    安德鲁的年薪大概150万元左右,而仅仅奥凯航空就招了47名外籍机长,占机长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为什么花大价钱引进外籍机长呢?奥凯航空表示,紧缺是主要原因。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总裁 李宗凌:奥凯是按一架飞机配4.5-5个机长的比例来配置的,到今年,奥凯有29架飞机,145个机长,到目前为止,奥凯的飞行机长有125名。

    随着高校毕业季的到来,作为中国飞行员主要培养基地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已经提前进入了学生就业分配的时间,每周在招生办公室都会有三四场招生会。与其他高校学生在快毕业时才找工作不同,飞行学员是在入校时就被各家航空公司预定签约,就业率为100%。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负责招生的张辉,给记者看了一份表格,上面记录了国内航空公司今年对飞行学员的需求数量,他最头疼的是该如何做好平衡。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招生处副处长 张辉:目前统计的各航空公司以及三大航总共30家单位给飞行学院有送培计划,他们提交的计划书是3800左右,但飞行学院现在满足他们的人数是2000多人,缺口还有1000多人。

    民航发展快 机场少制约我国飞行员培训数量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其实我国每年都在培训飞行员,除了航校培训,各航空公司也在提高自主培养飞行员的数量,去年还有1200多名外籍机长参与了中国航空公司的飞行运营,即便如此我国的飞行员依然供不应求。

    据了解,我国飞行员紧缺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民航业的高速发展。

    数据显示:

    从1998至2017年,我国航线从1122条增至4690条,增加3568条,增幅318%;

    飞机数量从953架增至5691架,增加4738架,增幅497.16%;

    旅客运输量从5754.8万人次增至5.52亿人次,增幅859.2%。

    另外,飞行学员在学习期间要进行大量的空中飞行培训,美国的机场数量是2万多个,而我国目前只有200多个机场,大型机场要满足日常航班运输任务,而中小型机场数量又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飞行员的飞行培训。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院长 关立欣:因为要完成大纲的很多科目,所以对机场的使用数量要求比较高。国内训练学校大概有20多所,它们能够使用的空域机场和航线资源目前来讲还都比较紧张。

    华夏航空董事长 胡晓军:中国特别缺少的就是一个大的飞行员池子,未来的民航飞行员应该储备在通用航空里面,积累飞行小时、飞行经验,源源不断地向民航输送。

    除了国航、东航、南航等三大航,越来越多的民营航空和地方航空公司不断增加,有了飞机、开了航线,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飞行员。

    北京市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张起淮:飞行员要靠挖,把筹建购买飞机的资本和挖飞行员的资本都算在了预算里。

    同时,由于上下家航空公司不能快速就跳槽事件达成一致,飞行员资源的闲置浪费也是造成紧缺的原因。

    花费上百万,培训10年 民航机长炼成不容易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按照民航行业内通行的1:5的标准,一架飞机要配备5名机长, 2017年底中国民航在册的运输飞机是3296架,需要的机长数量是16000人左右,而实际上后续培养的数量是跟不上的。从普通人到飞行员,从飞行员再到机长,这个过程非常漫长,需要花费的成本高达上百万。

    据了解,飞行员需要进行为期2-4年的理论学习和飞行训练,花费在70万元左右,全部由签约航空公司承担。进入航空公司后,5年左右才能升为机长。

    目前我国对民航飞行员的培养主要有三个渠道:民航院校整体课程培养的飞行员;部队转业的飞行员;输送来的通航飞行员。

    华夏航空董事长 胡晓军:因为华夏航空是支线航空公司,机型跟国内的主流机型不一样, 所以花了10年以上的时间。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总裁 李宗凌:2018年开始,也在全社会招相关的飞行员,1000多人报名,通过体检的只有200多,最后通过率只有11个人。

    截至去年底,中国民航在飞的飞行员有51734人,根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的航空公司将购买7000架商用飞机,这意味着飞行员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

    中国民航大学飞行训练管理处负责人 闫肃: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校的飞行训练量同期增长了96%,所以通用航空业的快速发展,可能有效缓解飞行员的需求。

    根据民航局“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规划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预计到2030年将建成2000个以上,今年还会批准至少3家国外的训练机构来增加整体训练能力。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标司副司长 朱涛:民航局一方面是降低培训方面的门槛,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培训学校,也降低了适用驾驶员的体检标准,同时也愿意吸收更多的愿意从事飞行的青年进入到飞行的行列。

    来源:央视财经公众号(ID:cctvyscj)

    文中图片均来自央视财经

    上一篇

    粵电力A中期业绩增逾2倍 火电盈利或进入改善通道

    下一篇

    国内期市夜盘螺纹钢、热卷分别收涨1.91%、1.8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