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急跌70%停牌!这家实力民企被错杀?债券频频闪崩为哪般

    证券时报网 2018-07-11 22:26

    今天,18新大02(143457)公司债盘中跌幅一度达到72%,由于价格异动,上交所盘中对其临时停牌。而这并非个例,7月以来,多个公司债品种因盘中价格出现异动被临时停牌,异动的主要表现均为盘中价格突然大跌。

    暴跌超过70%!这是18新大02(143457)公司债今天盘中的表现。

    由于价格出现异常波动,上交所今天盘中对其进行临时停牌,直到14时55分起才恢复正常交易,截至收盘,仍大跌66.30%。

    18新大02公司债盘中暴跌超过70% 近日多家公司债券“中招”

    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公司债18新大02(143457)今日下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13时32分成交的第一笔交易就将价格开在28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72%。

    随后,上交所决定自今日13时32分开始暂停该品种交易,自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截至收盘,该品种报33.70元,较上一交易日大跌66.30%。

    无独有偶,另一只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券16金茂01(136231)今日下午也出现异常波动,截至收盘,该债券报27元,较上一交易日暴跌35.71%。

    7月以来,包括13永泰债(122267)、 16永泰02(136439)、15鲁焦02(136007)、16西王02(136497)、15鲁焦01(122442)在内的多个公司债品种因盘中价格出现异动被临时停牌,异动的主要表现为盘中价格突然大跌。



    中融公司实力强劲18新大02债却为何暴跌?

    中融新大发行的公司债18新大02(143457)为何突然暴跌呢?这还得从近日出现债务违约的永泰能源说起。

    7月5日,上市公司永泰能源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进行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在此前后,永泰能源的相关公司债品种价格出现异动。

    不久之后,15鲁焦02(136007)、15鲁焦01(122442)等品种价格也相继出现异动。

    资料显示,15鲁焦02(136007)、15鲁焦01(122442)等公司债发行人为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该公司名称变更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是说,18新大02(143457)、15鲁焦02(136007)、15鲁焦01(122442)等公司债的发行人实际上为同一家公司,即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

    市场担心的是,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可能会受到永泰能源违约事件的牵连。多方资料显示,两家公司之间的确有较多交集。

    天眼查数据显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与永泰能源的大股东永泰集团共同投资了中融金控(青岛)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根据永泰集团披露的2016年度审计报告,永泰集团还曾投资了中融新大(青岛)矿产资源有限公司、晋城银行等。此外,资料显示,中融新大(青岛)矿产资源有限公司背后的实际大股东即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另据晋城银行此前披露的信息,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为该行的主要股东之一。



    不过,多方的资料显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本身实力雄厚,规模较大。据该公司官网介绍,公司2017年集团总资产1500亿元,净资产900亿元,营业收入750亿元,净利润35亿元,下设多家公司,现有员工1.1万余人,其中中高层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就有5500余人。

    另据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近日的公告解释,公司自有资金充足,截至2018年3月末,公司可快速变现资产206.63亿元(现金及银行存款27.24 亿元、应收票据 69.35 亿元、交易性金融股权 110.04 亿元)。公司自有资金能够保障近期到期债券的本息兑付。

    在间接融资方面,截至 2017 年末,集团公司获各类授信额度总计 215.12 亿元,其中已使用 169.05 亿元,剩余额度 46.07 亿元。在直接融资方面,已取得 50 亿元私募公司债券的无异议函,并正在进行新一期公开公司债券申报准备工作,此外,公司已取得国家发改委 5 亿美元境外债的延期批复。

    公司表示,公司生产经营和资金流动性情况良好,再融资渠道通畅,所发行债券还本付息工作正常。

    对于频频的债务违约,机构如何看?

    国海固收近日梳理2018年新增违约主体,指出今年的不同公司的违约因素主要如下:

    亿阳集团:

    (1)盈利能力弱(2)资管违约,资产冻结(3)融资渠道不畅;

    神雾集团:

    (1)业务模式决定对资金的依赖性较大(2)货币资金剧减,应收账款过大(3)竞争激烈,受下游客户影响较大(4) 公司在建工程规模较大,公司未来存在一定融资压力(5)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冻结;

    富贵鸟:

    财报披露存疑(2)经营恶化(3)信息披露不合规(4)经营净现金流转负(5)货币资金大部分受限(6) 对外担保规模庞大,且发生多起代偿事件;

    上海华信国际集团:

    杠杆扩张,大规模收购(2)应收账款过多,回款速度较慢,挤压现 金流(3)债务结构不合理,短期债务规模过高(4)公司负面传闻不断;

    中安科:

    (1)经营恶化(2)投资扩张,财务杠杆较高(3) 财报质量不高(4)内部治理或存问题(5)再融资不畅;

    凯迪生态:

    (1)因行业属性,受政策影响较大,业务稳定性弱(2)净利润大幅亏损(3)投资规模庞大(4)债务集中到期(5)融资环境收紧, 融资难以为继(6)信披违规、高管变动频繁;

    中融双创(北京)科技集团:

    主营业务分散,关联性弱,缺乏核心竞争力(2)投资高企,筹资趋弱(3)货币资金受限比例较大,短期负债占比过高(4) 对外担保均为民企,或有风险较大;

    永泰能源:

    (1)投资激进、资金压力大(2)融资受限。

    长江固收的研究指出,近期永泰能源债券违约触发交叉违约条款,引起市场关注。从历史经验来看,交叉违约或加大债务人短期偿付压力、加速再融资能力恶化。从历史上大连机床触发交叉违约的经验来看,交叉违约条款维护债权人权利的同时,加大债务人短期偿付压力、加速再融资能力恶化。

    该机构指出,在信用收缩尚未结束、企业盈利增长放缓下,信用违约或持续暴露,交叉违约条款被触发的情况或增加,加剧信用风险的暴露。信用收缩背景下,企业再融资压力增大,叠加需求走弱、企业盈利增长放缓,信用风险或持续暴露;考虑到2019年之后附交叉违约条款债券到期规模5959亿元、其中3961亿元与下半年到期债券主体有关,交叉违约条款触发情形或增加。年内来看,建筑装饰、采掘和房地产等债券到期和相关附交叉违约条款债券规模居前,需重点关注。

    长江固收认为,近期受流动性宽松预期、避险情绪上升等影响,长端收益率震荡下行。防风险、去杠杆持续推进下,宽货币结构性对冲紧信用,对债市流动性利好有限,信用风险暴露尚未结束。交易层面来看,资管业务收缩和信用违约影响下,非银机构配债能力和动力趋弱,债市或仍处于缩量博弈阶段。

    来源:证券时报网(ID:wwwstcncom) 记者:胡华雄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夜读 | 与其羡慕别人,不如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

    下一篇

    工信部科技司谈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打破地域、不要一股独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