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半年各类资产怎么投?基金公司对股、债、黄金支了这几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1 21:09

    刚刚进入2018下半年,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究竟该买股票、黄金还是债券?几家基金公司发布了下半年资产配置报告。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A股市场在经历了几天反弹之后,今天又继续向下调整,才兴奋了没几天的投资者,顿时又开始迷茫了,接下来该怎么办?

    从时间上看,2018下半年开始才不久,那么,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究竟该买股票、黄金还是债券?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布下半年资产配置报告,或许从中可以给到投资者一些启示。

    A股:重点关注个股

    先来看看最受关注的A股市场,记者整理了3家基金公司最新投资策略。

    博时基金

    我们建议从传统的大小盘差异、蓝筹和中小创判断中跳出来,聚焦龙头。股市估值的优势在于龙头,不管是主板龙头还是创业板龙头,估值优势均比较明显。

    另外,在估值的基础上,综合对A股板块和资金分析的结果——A股持续在向价值投资靠拢,市场交易因为风险规避的心态严重集中在消费板块,而这样心态大概率在后续发生变化。建议在科技、金融板块,对估值和利润增长匹配较好的龙头加大配置力度。

    招商基金

    结构方向上,首先,短期内看好成长的相对收益。一是从基本面角度来看,"高质量发展"目标鼓励"新经济"发展,而信用紧缩及地产等政策再度加严使得周期(含金融地产)承压,成长股的比价效应抬升;二是从估值角度分析,边际宽松的短端流动性将最为利好流动性敏感的成长性标的。

    其次,消费(受地产周期影响大的家电等除外)也是应该配置的方向,其主要看点在于经济下行周期中稳定的现金流及业绩、以及中期持续受益于外资流入效应。

    此外,行业方面,基于看好成长股的前景,重点关注计算机、军工、电子行业;消费方面则关注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板块。

    恒生前海基金

    2018年三季度A股可以关注以下几条主线:

    1)部分超跌的科技个股。看好理由是人工智能、半导体、新零售、5G/光通信、手机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中的优质个股,近期超跌,估值水平有支撑,成长性长期看好。

    2)食品饮料。看好理由是成长确定性高、分红稳定,在不确定较好市场中得到追捧。

    3)部分公用事业。看好理由是部分优质火电、水电及燃气个股业绩稳健、估值不高。

    港股:看好消费

    博时基金

    1)资金面:展望后市,考虑A股纳入MSCI指数的市值比例9月还会上调到5%,因此北上资金依然大概率会维持净流入态势,但对南向资金的带动不明显,预计南向资金在A股市场情绪提振后可能有所恢复,但净流入规模也难见大幅增长。

    2)基本面:总体来看,港股的估值较A股更有吸引力。另据Wind的预期统计,以及我们的适当调整,预计恒指2018年的盈利增速为10.9%,低于恒生国企指数的13.7%,更是远低于恒生中小型股指20%~30%的业绩增长预期。考虑估值的合理性以及安全性,下半年恒生国企指数、恒生中小型股指的吸引力将好于恒指。

    3)港股政策与情绪面:由于政策面基本给定,预期情绪面很难恢复到年初的亢奋状态,但存在由过度悲观到恢复平稳的可能。

    招商基金

    下半年港股仍然有机会,估值虽然仍可能持续承受压力,但增长仍然具有韧性。看好的方向是:

    1)大消费领域。因为家庭消费结构变化,即向高端化、服务、医疗、教育、娱乐等领域的消费转移,这一长期趋势没有变化。并且许多城市出台的引进人才政策有望对消费产生正面溢出效应。

    2)银行。因为金融降杠杆虽然对经济和融资产生一定影响,但可以降低中国市场长期的尾部风险,且此前的供给侧改革也是利好银行。相应的,我们对负债较高的小公司比较谨慎。

    3)互联网龙头。因其平台优势,且估值压力已经有所释放。

    4)能源。PB估值安全边际相对高,且今年ROE改善显著。

    5)我们对新经济持谨慎态度,在市场流动性不乐观的情况下,我们精选新经济个股。

    恒生前海基金

    2018年三季度港股可以关注以下几条主线:

    1)先进科技及信息产业主题:部分优质、稀缺的互联网平台公司、生物医药及先进的服务提供商,成长空间依然巨大。

    2)必选消费:与A股的食品饮料板块类似,港股必选消费板块成长确定性高、分红稳定。

    3)优选消费:部分优质、稀缺的细分板块龙头,如物业管理、中小学教育等值得关注。

    4)部分公用事业个股:估值低,分红有吸引力;火电行业的基本面在改善,燃气板块依然受益于"煤改气"的大趋势。

    债市:低评级债券违约或蔓延

    博时基金

    配置中短久期债券仍是首选,但进攻型投资者可适当将部分资金拉长久期,博取利率下行过程中的超额收益。

    信用债方面,经济基本面压力较上半年有所加大,PPI增速逐步下降,低评级债券到期量明显增加,违约风险可能继续蔓延。总的来看,预计下半年相关品种的信用利差极有可能进一步走阔。三季度的信用债配置上,建议以中高评级为主,并加强对市场错杀标的的筛选。

    可转债方面,考虑到权益市场仍有短期持续下跌的可能,转债个券选择上应尽可能将标的锁定在正股下跌时损失较少,正股上涨时能获得更多收益的正凸性特征上。配置上,重点考虑基本面确定性强、估值性价比高、政策面利好的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

    招商基金

    在利率产品方面,预计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仍有利率下行空间。

    在信用产品方面,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趋势难以反转,低等级企业融资困局也很难显著改善,叠加下半年到期和回售高峰的到来,低等级信用债内部将出现分化行情,适当关注低等级信用债中资质较好的个券。

    在可转债方面,目前转债市场个券的绝对价格已在近年历史底部区域,由于转债市场流动性的原因,需要更多的左侧进入,短期内可适度关注,但同时控制仓位,等待市场反弹。

    黄金:看法存在分歧

    博时基金

    纵观全年,黄金可能在二季度出现一定下修的基础上,再次进入新一轮上涨预期中,核心影响因素为美元难现新高,对黄金压制减轻以及长期通胀推升。

    招商基金

    我们认为黄金价格仍将处于震荡区间。COMEX黄金指数目前为1254,接近过去3年的中枢值1237,预计指数未来仍将围绕指数中枢上下波动。黄金价格尚未进入上涨通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告精选:恒生电子两高管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被罢免;吉恩、昆机将于7月13日摘牌;复星医药子公司糖尿病药物获临床批件

    下一篇

    瑞幸咖啡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 仅仅半年如何撑起“独角兽”光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