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浪漫还是要实用?法国队已经做出了选择——球球似道

    道达号微信公众号 2018-07-11 19:01

    法国队放弃了浪漫,选择了务实,成功杀进世界杯决赛。而在A股市场上,市场最终要看的还是上市公司每年能有多少净利润,业绩增长如何,能给股东带来多少收益。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凌晨,俄罗斯世界杯首场半决赛结束争夺,法国队1:0战胜比利时队,成为本届世界杯首只进入决赛的球队。接下来,英格兰队和克罗地亚队,将为另外一张决赛门票而展开厮杀。

    纵观本届世界杯,法国队可以说是表现最稳定的一支球队,接下来的决赛中,不管他们的成绩最终如何,他们的表现都可以说是成功的。而随着世界杯临近尾声,道达号侃球三人组的聚会也越来越少。他们从法国队的成功中,收获了什么?

    牛博士:达哥、庖哥,二位好。今天凌晨的比赛,谈不上十分精彩,但过程也并不平淡。法国队的取胜,相信并不让人意外,虽然我昨天预测错误,但看完比赛之后,我也不得不承认,法国队配得上这张决赛的门票。

    庖哥:是啊,虽然此前法国队不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但现在他们进了决赛,我相信任何人都不会觉得这是冷门。毕竟,法国队是本届世界杯球员身价最高的球队。明天凌晨的比赛,英格兰队对克罗地亚队,不管谁会成为法国队的对手,一定都会倍感压力。

    当然,现在心里最慌的,既不是英格兰队,也不是克罗地亚队,而是我们大A股的上市公司华帝股份。世界杯开赛前,华帝股份就推出营销方案,如果法国队夺冠,华帝就要给购买了某款产品的客户全额退款。结果,随着法国队一步步高歌猛进,华帝的经销商慌了,爆出了华帝某经销商失联的事件,此后华帝股份的股价也大幅下跌。说实话,在华帝股份身上,我深刻体会到了世界杯对A股的实质性影响。

    牛博士:庖哥真是幽默啊。在我看来,如果法国队真的夺冠了,华帝可能会因此受到一些损失,但是华帝因为此次营销事件,而起到的广告效应,相信会比损失大吧。另外,华帝股份对于世界杯冠军的预测实力,也真是让人刮目相看。那么,你们觉得这次法国队为何能够异军突起?

    达哥:在我看来,法国队的成功,确实是异军突起,不管他们最后是否夺冠,他们都给世界足球指出了一条新路。在我的印象中,法国队的足球风格,一直是走的浪漫主义路线,从80年代的普拉蒂尼,到90年代后期的齐达内时代,都是艺术足球。而在1998年,齐达内更是带领法国队成功问鼎。但是,近几年来,法国队成绩表面上看是默默无闻,但却随着足球技战术的发展,法国队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自己的风格,他们开始越来越务实了,变得没有那么多花样。当德国、巴西、西班牙等强队都在玩传控的时候,法国反其道而行之,放弃控制,速度致胜,化繁为简,凭借最简单务实的防守反击,成功进入了世界杯决赛。

    法国,是一个浪漫的国度,现在他们放弃了浪漫,选择了务实,这难道不是指明了足球发展的一条新路吗?或许有人会认为,这其实不是什么新路,而是回到了老路上。法国队走的这条路,也绝对不是我所喜欢的足球风格,但没有办法,成绩已经摆在了那里。

    庖哥:达哥说得有道理,虽然我也不喜欢法国队的风格,但现实是残酷的。传控足球再美,破不了别人摆的大巴,那还是没有用。

    说到这里,我又想到我们的投资上来,股票市场也是非常残酷的,大家比的就是实实在在的收益。有些公司,题材非常性感,讲的故事也是非常诱人,但这一类公司,往往会是昙花一现,市场最终看的,还是你这家公司每年能有多少净利润,业绩增长如何,能给股东带来多少收益。而有些公司,虽然没有太多的题材,没有什么故事可讲,但净利润每年的增长,却能够长期保证,每年的分红派息,也是一分不少,这种务实的公司,长期来看,比那些花哨的公司要强得多。

    比如A股的贵州茅台,美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印象中这么多年来很少有过高送转,但股价还是始终这么坚挺。茅台股价已经700多元,而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更是高达20多万美元一股。现在,管理层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派息,其实也就是鼓励大家务实,不要搞太多花样。

    牛博士:好了,还是回到足球上来,明天凌晨的英格兰队与克罗地亚队之战,你们看好谁晋级?我经过对盘口的简单分析,判断英格兰队会晋级。

    庖哥:克罗地亚队能够进入四强,我认为他们已经算是完成了任务,要想再进一步的可能性相对要小一些。我也看好英格兰队。

    达哥:看来,我们三人的预期又一次趋于一致了,我也看好英格兰队。这次我们三人要么一起看对,要么一起看错。现在我们的预测比分是30:30:31,牛博士暂时领先。我和庖哥还有机会追上去,至少最后要打个平手嘛。

    ========精彩留言获奖名单公布========

    在世界杯期间,道达号征文活动已经开启,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给我们投稿,与足球及投资有关的都可以。投稿邮箱:daoda@nbd.com.cn。凡是被道达号采用推送的读者,都将免费获得6个月的《股月奇谈》投资月刊。7月12日截止,赶紧行动吧。

    昨晚文章精彩留言获奖名单如下,每位网友可获得道达号发放的“牛币”20个,目前已经全部发放,请核实。牛币可用于在道达号打赏文章,购买资讯产品。另外,友情提醒,网友精彩留言,字数不在多,在于有感而发。

    以下是昨晚文章获奖的10位读者的留言截图:










    更多世界杯球评,请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上一篇

    深交所:目前上市公司积极分红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

    下一篇

    刚刚踏上反弹之路 A股再遭利空突袭——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