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李霞:从音乐主持人转向电影制作人,教育成为最终归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1 15:08

    淡出主持界后,消失了好几年的李霞,在2015年时以电影制片人和教育创业者的身份再度归来。对于普通人来说,能在单一领域取得成就已十分不易。然而对于李霞,从音乐主持人到电影制作人再到教育创业者,为什么她会选择如此大跨度的转身呢?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杜蔚    

    昨日(7月10 日),在成都市首季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的第九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竞进赛上,李霞出现在台上,签下了容艺教育影视文创产业教育基地在成都的5亿元项目。签约之前,李霞的名字尚未被念出,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认出了那张熟悉的脸。

    爱看《娱乐现场》《MTV天籁村》《同一首歌》的80、90后,能一下就认出李霞。她曾是这些节目的主持人,开创过好几个第一:中国第一位娱乐主持人、中国第一位音乐节目主持人、中国收视率最高的时尚女主持。

    ▲李霞在成都市首季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第九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竞进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淡出主持界后,消失了好几年的李霞,在2015年时以电影制片人和教育创业者的身份再度归来。她的两部电影制片作品,《师父》和《刀背藏身》都取得了不俗口碑。而她所创办的容艺教育,也将在今年实现全国性的扩张。

    对于普通人来说,能在单一领域取得成就已十分不易。然而对于李霞,从音乐主持人到电影制作人再到教育创业者,为什么她会选择如此大跨度的转身呢?

    在成都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李霞,听她讲述了转身背后的故事。

    市场化的职业教育应该与高校实战课程对接

    对李霞而言,选择做教育创业者,是比选择做电影制片人更早的事情。

    曾做过音乐节目主持人的李霞,在前几年看到音乐产业走下坡路时,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我当时就想能不能把唱片公司搬到互联网上?其他人说要做成这样,你就必须要把人聚起来。而把人聚起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做教育。”这成为了李霞做教育的初衷。

    在2015年创办容艺教育后,李霞的确一点点的把这个学校搬到了互联网上。目前容艺教育不仅有线下的影视培训学校,在线上也建立起了市场化课程的销售渠道。李霞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容艺教育的目标是要帮助学生走完从学校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李霞担任制片人的电影作品《师父》,口碑良好(豆瓣电影/图)

    在采访中她表示:“未来我们是希望帮助品牌打通学校,让市场化内容作为选修课进入高校的系统。因为高校很难找到提供实战经验的课程,以弥补他们只有理论课程的缺失。我们希望借由我们现有的课程来打通这个渠道。”

    高校培养与市场需求的隔阂,一直以来就是关注焦点。而李霞提供的市场化职业教育,在进入影视类高校课程体系后,正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她表示:“我们的人才培养都来源于大家的诉求。我们不是为了做教育而做教育,我们是带着要解决行业痛点的思考来做教育的。”

    李霞的这段话并非空谈。为了容艺教育成都影视文创产业教育基地的课程,她接下来要在成都举办论坛和研讨会,以便了解此次落地成都企业的人才需求。

    可以看到,容艺教育的目标,一直都是实现市场需求与辅导培训的对接,而这也是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培训的最大不同。

    综艺选秀核心是选拔,职业教育核心是就业

    事实上,影视行业缺乏人才几乎是全行业的共识,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在采访华谊兄弟副总裁、华谊兄弟电影总经理叶宁时,叶宁也多次提及我国在影视人才教育的缺位。

    伴随着整个行业对人才的渴求,如今市面上也出现非常丰富的关于选拔艺人、选拔歌手等的综艺类节目,无论是从最初的《超级女声》《快乐男声》,还是到如今风靡的偶像选拔节目《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这些节目之所以有着持续关注度和话题性,也与大众对行业新鲜血液的渴求直接相关。

    ▲《创造101》话题不断,网络点击量(猫眼专业版/图)

    不过,纵观多年来的真人选秀类节目,能脱颖而出的毕竟少数,大部分参与其中的艺人也只是昙花一现,最后真正能够从事影视、音乐等行业的并不多。

    对于如何看待真人选拔节目与职业教育,李霞认为,真人秀节目跟职业教育的初衷是不一样的,职业教育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就业,如果职业教育没有解决就业的问题,那等于这个模式是不成立的。

    李霞说:“综艺选秀节目的目标是选拔出来,至于后续这些艺人职业生涯如何(发展)并不是综艺节目的核心价值。综艺选秀节目的核心价值是选拔,而我们的核心价值是就业,这是很大程度的不同。”

    虽然有所不同,但李霞认为综艺与职业教育也可以相互协作。

    “很多综艺选秀节目前三季可能很热闹,但如果前三季选拔出来的人都没有很好的发展,大家对节目期待就会大大降低,这也是综艺选秀节目每况愈下的原因在于,都没有真正解决核心的问题。因此,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和这类综艺有联动,帮它们实现后续长线效益。我们实际上是希望通过教育实现产业多元化,这是我们职业教育最核心的部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期市收盘多数飘绿,有色金属领跌

    下一篇

    07月11日 9只个股已连涨5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