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银金融租赁70亿元增资获批 上半年8家金租超200亿元增资获批

    证券日报 2018-07-12 11:52

    此次工银金融租赁注册资本大幅提升至180亿元,重新夺回行业“头把交椅”。今年上半年以来,已有8家金融租赁公司的增资申请获得了地方银监局的核准,增资额度自3亿元至70亿元不等。

    随着金融租赁行业不断传出利好消息,业内公司增资的热情更是一潮高过一潮。近日,工银金融租赁70亿元增资获得天津银监局批准,成为金融租赁业内罕见的“大手笔”增资。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传出增资消息的金融租赁公司远不止工银金融租赁一家。《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网站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至少已有8家金融租赁公司的增资申请获得了地方银监局的核准,增资额度为3亿元-70亿元不等,合计增资超过20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从增资规模来看,银行系金租公司扩张意图明显,其中尤以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旗下的金租公司最为明显。而借着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的“春风”,中小金融租赁公司或许也能获得“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工银金融租赁注册资本排名重回首位

    7月5日,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天津银监局作出了《关于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批复》显示,天津银监局同意工银金融租赁将未分配利润70亿元转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工银金融租赁注册资本由110亿元变更为180亿元。

    实际上,此次增资早有端倪。今年3月份,工银金融租赁信息显示,经工商银行董事会批准,同意工银金融租赁将未分配利润70亿元转增资本。彼时,工银金融租赁称,待监管部门审批通过后,工银金融租赁将成为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增加,体现了工商银行对工银金融租赁的支持,有利于公司增强资本实力,促进业务发展,从而为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工银金融租赁成立于2007年11月份,注册地点为天津,系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中国首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工银金融租赁主要经营航空、航运及能源电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大型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提供租赁资产转让、投资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资产交易、资产管理等多项金融与产业服务。

    在业内金融租赁公司中,工银金融租赁110亿元的注册资本曾长期占据首位。在国银金融租赁2016年7月份赴港上市后,其注册资本自95亿元升至126.42亿元,工银金融租赁注册资本因此屈居行业第二。此后,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百亿俱乐部”长期仅有工银金融租赁和国银金融租赁两位“会员”。而此次工银金融租赁注册资本大幅提升至180亿元,重新夺回行业“头把交椅”。

    工商银行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工银金融租赁总资产3,148.94亿元,净资产294.47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5.68亿元。

    8家金租增资获批国有大行发力明显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传出增资好消息的金融租赁公司远不止工银金融租赁一家。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网站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已有8家金融租赁公司的增资申请获得了地方银监局的核准,增资额度自3亿元至70亿元不等,合计增资超过200亿元。其中,5家金融租赁公司在增资获批后已经顺利落地,其余3家由于获批时间均在6月份,尚未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从增资规模来看,银行系金租公司扩张意图明显,其中尤以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旗下的金租公司最为明显。

    今年1月份,华夏金融租赁、兴业金融租赁此前获批的30亿元、20亿元增资陆续落地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注册资本分别升至60亿元、90亿元。而就今年上半年获批增资的金租公司来看,除工银金融租赁增资70亿元外,浦银金融租赁、江西金融租赁分别增资20.5亿元、10.2亿元,注册资本升至50亿元、20.2亿元。交银金融租赁和招银金融租赁旗下的专业子公司也在今年上半年分别获得70亿元、45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自15亿元、5亿元提升至85亿元、50亿元。另外,今年4月份,农业银行曾公告称,拟向农银金融租赁增资65亿元。也就是说,未来银行系金租公司的“大手笔”增资仍将继续。

    上述金租公司母行公告中指出,其“加码”增资主要是基于“促进金融租赁公司把握转型发展机遇”、“满足发展经营需要”、“提升公司专业化与国际化水平”、“满足监管对资本充足率要求”等考虑。而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资产规模不断扩大,金融租赁公司普遍面临资本充足率下降的问题,资本金不足将对其业务定位及业务发展形成重大制约。在此背景下,基于对租赁行业的看好和对海外业务的布局,银行股东们纷纷为金融租赁公司“添砖加瓦”。

    以目前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排行榜(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为准)来看,30亿元左右的注册资本仅能在业内处在中游水平,头部金融租赁公司在资本实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排名前十的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均在60亿元以上,除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昆仑金融租赁两家外,其余8家的控股股东均为国有大行或大型股份制银行。

    不过,借着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的“春风”,中小金融租赁公司或许也能获得“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今年4月底,银保监会发布《银保监会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举措》,鼓励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在开放外资进入金融租赁行业后,除提供资本金的补充外,也有利于业内金融租赁公司提升经营理念,获取新的发展思路。

    上一篇

    央行:投融资合作是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重要一环

    下一篇

    惠州机场已定位为深圳第二机场 下一步将完善深圳与惠州机场快速交通联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