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花村撤换希格玛会计所 曾因调减子公司营收遭总经理反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22:43

    今日(7月10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会计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审计机构在不能确认交易实质时,有义务和权利提示交易真实性风险。并且除了张孝清与江苏华阳之间存在资金支持等异常外,还有江苏华阳自身资信情况难以考证等疑点,因此希格玛事务所的做法有理可依。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9日晚,百花村(600721,SH)公告称,将不再聘请希格玛事务所作为公司审计机构。

    今年4月,百花村披露2017年年报时,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孝清与希格玛事务所曾有分歧。彼时,希格玛事务所认为百花村子公司华威医药的一笔交易不具备交易实质,因此不应计入2017年收入范围,以致华威医药当年收入与净利有不同程度下调。华威医药前实控人、亦即业绩承诺方张孝清,对希格玛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投下反对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是华威医药的最后一年业绩承诺期,2016~2018三年业绩汇总后,张孝清将视差额比例对百花村进行补偿,但这一补偿方式的前提是:需由张孝清与百花村共同认可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

    董事质疑希格玛审计报告

    7月9日晚,百花村公告称,将变更2018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由原聘希格玛事务所变为改聘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瑞华事务所。

    百花村并未在公告中明示改换审计机构的原因,表示希格玛事务所在执业过程中坚持独立审计原则,客观、公正、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切实履行审计机构职责,从专业角度维护了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但改换审计机构一事,还是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希格玛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被百花村董事、总经理张孝清投下反对票一事。

    百花村2017年年报披露,来自希格玛事务所的审计师出于对相关交易真实性考虑,调减百花村子公司华威医药2017年营业收入5130万元,税后净利润3813万元。

    由此,在2016年被百花村收购的华威医药连续两年未达到业绩承诺。百花村遂对收购华威医药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6.2亿元。同时,华威医药业绩承诺方张孝清所持百花村股份的解锁也将遭受影响。

    张孝清对此表示反对。其认为,希格玛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存在重大差错,具体表现在:签字注册会计师仅口头怀疑前述华威医药交易的真实性,无视其提供的书面理由和依据及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和专项核查意见。同时,希格玛事务所在上市公司总经理及华威医药管理层对此有重大异议的情况下,仍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丧失了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应有的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和专业性,故张孝清对年报中涉及财务审计数据的内容持反对意见。

    张孝清还对媒体称,按照华威医药的审计报告,上述业务应计入2017年收入范围。

    该事细节后被更多披露。百花村回复问询函时称,系由于华威医药相关交易对手江苏华阳的3591万交易款来自于张孝清借款等原因,希格玛事务所的年审会计师认为上述交易不具有商业实质,不予确认。因此调减百花村子公司华威医药营业收入和净利。

    会计师:希格玛做法有理可依

    面对张孝清与希格玛事务所的争端,百花村彼时似乎是站在了希格玛事务所一边。百花村董事会及高管层表示,其认为经希格玛事务所审计的公司2017年年报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7月10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会计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审计机构在不能确认交易实质时,有义务和权利提示交易真实性风险。并且除了张孝清与江苏华阳之间存在资金支持等异常外,还有江苏华阳自身资信情况难以考证等疑点,因此希格玛事务所的做法有理可依。

    此前肯定希格玛事务所专业性,而如今,百花村为何要换掉审计机构?10日,记者分别致电百花村与希格玛事务所的公开电话,前者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后者则表示,负责百花村事务的项目经理不在公司,不便接受采访。

    而记者发现,业绩补偿方面,按照当初约定,根据百花村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标的公司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后出具的审计报告,标的公司实际实现的三年累计净利润小于业绩承诺期间内累计承诺净利润数,且差额与业绩承诺期间内累计承诺净利润数的比例大于10%,则张孝清应对百花村进行补偿,补偿方式为股份或现金补偿,但优先以股份补偿,补偿股份将由百花村以1元的价格向张孝清回购并予以注销。

    而这一补偿方式的前提是负责审计利润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经百花村和张孝清共同认可,这或是百花村改聘瑞华事务所的主要原因。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百花村改聘瑞华事务所一个可能的原因,另一个可能性则是一家审计机构已服务公司较长时间,为了维护审计独立性与客观性,进而改聘其他机构。但她强调,希格玛事务所服务百花村3年时间,这在业内也不算太长。

    值得注意的是,按百花村过去披露的数据,聘请希格玛事务所每年度的审计费用及内控审计费用为70万元,而瑞华事务所的两项费用合计则为86.8万元。此外,为保证审计工作的连续性等,百花村还将聘请瑞华事务所对公司2018年中报进行审计,审计费用为15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业航天竞逐赛道逐渐细分化 中型火箭2020年上天寻“风口”

    下一篇

    标普能源指数上涨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