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物价传导作用尚未完全显现 下半年CPI有望略往上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12:4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毕陆名    

    几天后的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将正式公布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在内的2018年第二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对于正处于发展“关口”的中国经济来说,它将会交出怎样的一份成绩单?学界人士又将会如何评估正受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影响的中国经济?

    7月8日上午,在正于青岛召开的“2018中国财富论坛”举行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针对二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状况,对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进行了专访。

    NBD:您如何预测二季度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一些关键数据如GDP增速的区间将处在什么水平?支撑您作出判断的原因又是什么?

    李迅雷:我预测第二季度GDP增速应该在6.7%~6.8%区间之内。从今年5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包括投资、进出口的增速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此外消费数据也出现了回落。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整体回落幅度并不是特别大。

    NBD:从之前已经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来看,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出现在物价领域:工业出厂品价格(PPI)出现了明显涨幅,但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CPI)依然继续保持温和,似乎未出现明显的传导效应。您觉得其原因何在?接下来的整体物价走势又将会出现怎样的表现?

    李迅雷:我认为上半年PPI的上行,一是和当前房地产投资增速还保有一定的速度有比较密切的关系;二是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往上走的影响,这又与欧美经济的复苏有关。

    而在上半年的CPI方面,其稳定的表现主要是受到猪肉价格和农产品价格的影响。虽然我们可以观察到目前石油价格出现了上涨,但它的上涨作用要传导到CPI上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综合来看,我认为下半年的CPI可能会略往上走一些。

    NBD:您也提到上半年的房地产投资表现,从数据上来看,上半年的房地产投资保持了稳定的状态。不过在国家整体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您认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如何演变?

    李迅雷:我觉得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会有所回落,原因在于在房地产投资中,很大一块是土地购置费的支出。而土地购置费的价格又与大家对房地产价格的预期有关系。

    如果房价继续往上涨的话,土地购置费就会涨得比较快;而假如预期房地产价格不会很快上涨,那么土地购置费的增速就会下降,这样一来将对房地产投资增速产生反馈作用。

    NBD:我们都注意到,目前公布的一部分数据显示,上半年个别月份出现了内需相关数据增速出现回落的情况,而与此同时,国家也推行了包括降税、个税改革在内的扩内需措施,您觉得这对下半年整体内需水平的提升将起到哪些作用?

    李迅雷:正在推进的降税措施一定会发生正面作用,但具体作用能发挥多少要取决于降税的幅度。降税的效果将在以后显现,近期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龙董事会主席受邀参加ICALT大会并阐述公司独特愿景

    下一篇

    俄旅游因世界杯火爆 中国球迷消费疯狂 各行各业均获红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