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巨头频频“跨界”房地产:继阿里京东之后 苏宁小店下月也可淘二手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9 22:12

    继阿里和京东之后,苏宁也将携“新玩法”进军二房手领域。据了解,苏宁此次喊出了“一口价、无中介”的口号,挑战传统房地产中介按比例收取佣金的模式。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又一电商巨头跨界进军二手房市场。7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苏宁集团证实,外界传言的苏宁房产频道或将于8月正式上线。只是平台目前还在内测中,对外可释放的信息并不多。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此次喊出了“一口价、无中介”的口号,挑战传统房地产中介按比例收取佣金的模式。苏宁二手房业务的落地将以苏宁小店为依托,而苏宁小店是苏宁今年新推出的零售业态。

    与此同时,苏宁并非首家进入到房地产经纪市场的电商巨头。此前,阿里巴巴、京东也相继在平台上开通房产频道,涉及新房、二手房、租房等业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创新过程中,地产行业相对来说被改造的时间比较慢,这是电商巨头们有机会跨界的原因之一,这也和房屋买卖市场价值量大等因素有关。不过,对于房产市场来说房源是关键,电商企业能否做成,很大程度上还要看能否导入更多优质的房源。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苏宁进场“新玩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天眼查上搜索发现,苏宁于今年5月7日成立了苏宁有房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由苏宁易购集团100%控股,法定代表人为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苏宁已与多家地产公司展开了深度合作。去年12月,在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上,苏宁与逾6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苏宁方面介绍,苏宁有房是一个无中介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将以苏宁今年以来着力推进的苏宁小店为依托,通过整合线上线下优势资源,可以提供签约、贷款、过户、交房等全流程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小店是苏宁今年新推出的零售业态,主要布局于社区和写字楼商圈等,其推进速度正在加快,且加速开店目前已成为苏宁上下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底,苏宁小店已经突破500店,覆盖全国48座城市。

    “其实我们是把苏宁小店当作了苏宁整个智慧零售大棋局的一个流量入口,所以一方面我们加速开店,另一方面则是,只要用户有需求的服务我们都会争取在苏宁小店里实现。”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严跃进看来,苏宁进军二手房交易市场,也和其积极搭建交易平台有关。严跃进认为,类似平台的搭建有助于吸引中介门店和市场需求进入,进而形成其有主导权的平台。但值得注意的是,二手房交易市场往往受区域市场的影响,大平台不一定比传统的社区门店有竞争力。

    房源风险控制很重要

    瞄准房地产中介市场的电商巨头并不只有苏宁。

    就在7月6日,易居中国企业集团在香港启动上市路演时,阿里巴巴作为其四大基石投资者之一出现在投资者面前。事实上,阿里巴巴对于在房地产行业中分得一杯羹早已流露出了兴趣。早在2015年,淘宝便开通了房产频道,主打新房销售业务;2017年10月10日,支付宝又宣布推出租房免押金服务。

    另一电商巨头京东在2017年10月24日也宣布,旗下房地产频道正式上线,并计划从新房入手,未来向二手房、租房等业务扩展。

    其实,近年来一直有互联网企业试图变革房地产中介市场。2014年,搜房网、爱屋吉屋、房多多等新生互联网中介就纷纷兴起。

    严跃进表示,“互联网+”创新过程中,地产行业相对来说被改造的时间比较慢,很多电商企业都试图进入该领域,这也和房屋买卖市场价值量大等因素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几年各路人马都“杀”入二手房领域,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似乎并未解决其核心问题:中介费率依然较高。

    据上海某房产中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传统中介收取的中介费为2%左右。这就意味着,房子越贵中介费就越高。以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购买一套500万元的房子为例,仅中介费就可能超10万元,这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而苏宁此次的变革点则在于“没有中介且信息透明的真实房屋交易平台”。平台按套收费,每套服务费仅9999元,这一做法显然打破了常规。

    尽管此次动作还未正式落地,但已经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严跃进认为,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门店经营模式依然有较好的市场竞争力,所以类似企业进入,包括电商巨头们纷纷跨界入局,应该说是一种技术派。但是如果不能把握房源的一些特点,包括地段好的房源、学区房源等还需要不断线下核实等,消费者单纯通过此类平台进行交易,短期看也是有一定风险和问题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错过楼市黄金十年,二股东逼宫,要求罢免董事长

    下一篇

    总资产1578亿,董事长身家575亿,这家公司21亿债券竟崩盘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