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信息想买神州数码股票 深交所:郭董事长,讲真,你要干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9 21:27

    深交所要求神州信息说明,本次投资神州数码股票是否为配合相关承诺事项的履行,如是,请进一步说明郭为通过神州信息而不是采取自行增持方式来增强自己对神州数码控制权的合规性及合理性。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上市公司进行证券投资理财不是新鲜事,但最近神州信息(000555,SZ)2.4亿元的证券投资计划却受到交易所关注,因其投资标的包括“自家人”神州数码(000034,SZ)的股票。资料显示,神州信息和神州数码董事长均是郭为。

    今日(7月9日)上午,深交所向神州信息发出关注函,询问公司投资神州数码股票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内幕交易风险等问题。其中,深交所重点问及,郭为承诺未来三年不放弃神州数码控制权,那么,神州信息拟投资神州数码股票是否为了配合上述承诺事项的履行?

    称可能买神州数码股票

    深交所此次关注的是神州信息在6月底公告的投资计划。

    神州信息6月25日公告称,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2.4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包括投资境内外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有价证券等。在神州信息选择的投资证券标的中,其中就提到了包括神州数码。

    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其为神州数码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如此一来,神州数码也就是神州信息的关联方。在6月23日的董事会临时会议上,除两位关联董事郭为、张云飞回避表决外,其他七位非关联董事全部表决通过。

    尽管神州信息表示这2.4亿元的证券投资是为增加投资收益等,但深交所却提出疑问,重点关注的便是神州信息对神州数码的证券投资。粗略整理,深交所主要询问了投资神州数码股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神州信息是否会参与神州数码的管理、说明购买神州数码股票该投资事项的动议人、动议时间、决策参与人等。

    深交所:借证券投资巩固承诺?

    另外在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提问到,郭为是否借证券投资来巩固不放弃神州数码控制权的承诺。

    神州数码于2018年5月25日披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神州数码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启行教育。在发行完成后,神州数码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截至2018年3月31日,郭为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5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66%;郭为一致行动人中信建投基金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960.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3%。郭为能够控制公司28.19%的股份,郭为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完成后,若不考虑募集配套资金的影响,郭为能够控制公司22.65%的股份,郭为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在发行完成后,郭为实际持有的股份比例减少了5.5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郭为出具了《关于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来60个月控制权和主营业务调整等事项的说明》,其表示郭为自本次交易完成之日起未来60个月内,无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计划。这份说明中重点强调,神州数码董事会共有8名董事,均由郭为提名。神州数码全部高级管理人员也均是郭为提名,主要高级管理人员均为郭为的一致行动人。

    深交所要求神州信息说明本次投资神州数码股票是否为配合上述承诺事项的履行,如是,请进一步说明郭为通过神州信息而不是采取自行增持方式来增强自己对神州数码控制权的合规性及合理性。深交所要求神州信息于7月13日之前回复。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神州信息证券部。“我们会在交易所要求的时间点回复。”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至于2.4亿元的证券投资计划中有多少是投资神州数码股票,该人士表示,这属于内幕信息,其无权对外透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投交十年答卷,一直深藏不露的中央汇金也首度披露核心数据,业绩是这样的

    下一篇

    美股高开 道指盘初涨逾百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