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音乐即将IPO 这是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华尔街见闻 2018-07-09 13:29

    7月8日周日晚间,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根据第15项应用指引,向港交所提交有关其在线音乐娱乐业务通过经注册的公开发售在美国的认可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的方式拟进行分拆的建议。

    换言之,腾讯音乐在美上市在即。目前,市场对腾讯音乐的估值在300亿美元左右。

    市场份额和版权:腾讯音乐独霸天下

    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在线音乐平台的腾讯音乐缘起于2003年腾讯公司成立的QQ音乐。

    2016年时,QQ音乐和中国音乐集团(海洋音乐)合并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自此,QQ音乐、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成为腾讯音乐三大在线音乐平台,三者的曲库比起网易云音乐、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等有明显优势。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目前拥有了超过1500万的曲库资源。并且除了拿下了数目众多的曲库外,腾讯音乐此前已经独家代理了环球、华纳、索尼、YG娱乐、杰威尔音乐等音乐版权。华语、韩国和欧美的大多数流行歌曲的版权都在上述数家公司手里。相较于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手握大量版权资源的腾讯音乐显然是优势一方。

    为了巩固自己的版权优势,腾讯音乐还从2014年起也针对其他平台发起了一系列诉讼。2014年11月,腾讯方面起诉网易云音乐,称后者平台上的623首网络音乐涉嫌侵权行为。判决结果裁定,网易云音乐将相关作品做下架处理。2015年2月,微信关闭了网易云音乐的分享接口,QQ音乐方面称,盗版问题是微信封杀网易云音乐的主要原因。

    在线音乐行业,用户规模也处于稳定状态,如今,在线音乐用户在网民中的渗透率已达8成,月活跃用户稳定在5.5亿-6亿之间,增速稳定在10%左右,增量空间已经不大,在线音乐行业在用户数量上也有了一个天花板。

    第三方研究机构Quest Mobile认为,在此情况下,音乐APP的规模红利消失,现在很难再有爆发性增长。

    市场份额来看,腾讯旗下的酷狗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占有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是网易云音乐,排名第五的是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

    不论从月活、日活还是时长等数据来看,腾讯旗下三大音乐平台都占有绝对优势。

    数据来自艾瑞咨询,华尔街见闻整理

    数据来自艾瑞咨询,华尔街见闻整理

    数据来自艾瑞咨询,华尔街见闻整理

    竞争者已经无路可走?

    尽管腾讯音乐在版权和市场份额上,占有绝对优势,但是其竞争对手也有比较优势。

    以仅次于腾讯音乐旗下三大平台的网易云音乐来看,其高品质、社交属性吸引了不少年轻用户和收入较高用户。2017年底,网易云音乐称其用户总数超过4亿。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么多的用户数,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其社交属性赢得了一大批高活跃度和高黏性的用户,在网易云音乐这一平台上,用户不光是听音乐,同时还在下面撰写评论,同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

    财经网曾在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达成协议后在微博上调研,结果多数网友选择在双方共享版权后仅使用网易云音乐。

    在今年2月,国家版权局还推动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就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互相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

    虽然双方对最能带来流量的音乐作品还有所保留,但是这已经极大扩展了网易云音乐等音乐平台的曲库。虎嗅网曾做过计算,于腾讯音乐本身曲库丰富,按照1%的比例来算,不计独家,腾讯音娱最多可以保留17万首;计算独家,估计最多保留5万首左右音乐。这个数量级已经足够打出那张“版权差异化”的牌了。

    在版权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则和虾米音乐等平台推出了独立的音乐人扶持计划。例如,网易云音乐推进“石头计划”(2016年年底启动),虾米重启“寻光计划”,陌陌推出“MOMO音乐计划”,百度音乐推出“伴星计划”。

    背靠腾讯,腾讯音乐会担心亏损吗?

    占有大量的版权资源可以是腾讯音乐的优势,但也可能是劣势。

    由于各家平台的竞争,音乐版权价格日渐攀升,成为其巨大的内容成本压力。

    36氪曾援引业内人士的话指出,2017年,音乐版权到期续约,腾讯音乐至少要准备10亿元。

    类似的情况也在美国发生。今年4月,全球最大的流媒体音乐平台Spotify在纽交所IPO,财报显示,2017年销售额接近50亿美元,2016年约为36亿美元,增长近40%。不过由于版权成本很高,公司亏损增加近一倍,达到15亿美元,成为了典型的“营收越高,亏损越多”企业。因此,如何实现良好的盈利水平成为全球在线音乐流媒体急需解决的困境。

    第一财经指出,从目前整个行业来看,不盈利是普遍现象,主要原因是成本太高,变现能力弱。

    对于在线音乐平台而言,两大变现利器是广告和用户付费,全球经验看,这两块目前还很难覆盖平台的运营成本。

    市场上目前对腾讯音乐的估值有高达300亿美元的说法。这么搞的估值主要取决于其行业地位、成长性和未来变现能力的预期三大方面。第一财经指出,其成长性包括中国未来增长空间、用户付费市场的发展前景等。但是这些数据也要从一定程度上通过财务数据等更多信息来判断,目前做判断并不容易。

    对于腾讯音乐的高估值,36氪指出,实际上在线音乐这个市场其实并不大,但是,有了腾讯的支持,腾讯音乐却可以在音乐之外有更多发挥的余地。其他的业务包括广告、巡演、衍生品、版权管理等等。

    此前,腾讯曾将阅文集团并入麾下,当时很多人并不理解腾讯发展网络文学这样一个“小众”市场的初衷。然而现在回首看来,阅文为腾讯提供源源不断的流量IP,平台上的文学作品正在被改编为电视剧、电影、动漫、游戏,以及一系列的衍生品,已经形成一条庞大的产业链。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腾讯音乐的逻辑也有类似之处。

    对于有腾讯这一靠山的腾讯音乐来说,市场可以期待,未来的支持是源源不断的。腾讯不仅可能会文化娱乐和社交媒体流量入口上的优势,同时还可能通过线下活动、衍生品开发等方式促进变现。

    不过,从当今的流行音乐现状来看,随着年轻受众喜爱的音乐模式越来越多元,此前香港“四大天王”、周杰伦等音乐巨星引发万人空巷的场景再难出现,通过音乐要获得更多流量的成本实际上也会比之前要更高一些。

    上一篇

    【盘中动态】沪指盘中重上2800点 成交量未见明显放大

    下一篇

    进口药主动降价抢市场 未来或更多药品“自降身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