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挑起贸易战违背全球贸易产业链分工原则 专家称美国“痛感会更加强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9 00:25

    专家认为,美国挑起贸易战,最直接的后果是增加了进口成本,造成最终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给消费者造成额外负担,同时也会削弱美国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6日,美国宣布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挑起迄今为止全球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与此同时,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01正式实施。

    新华社在评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这种贸易霸凌主义,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将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企业和普通消费者。对这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行为,中国坚决反对,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自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以来,100多天里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的态度可谓反复无常。美国挑起贸易争端的目的究竟何在?美国发动贸易战将带来怎样的后果?如果贸易战持续升级,中国是否有应对的能力?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以圆桌论坛的形式专访了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和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贸易战将导致进口成本增加

    NBD:客观来看,近年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特朗普也曾多次表示要缩减贸易逆差。美国发动贸易战是否有这方面的原因?

    丁一凡: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利益交织、错综复杂,在这种背景下,聪明的领导人都不会玩火。如果中美经贸关系被破坏了,损害的是中美双方的利益,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美国政府将缓解逆差作为中美贸易擦枪走火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首先在统计方法上,美国认为只要是从中国出口的产品,都算是中国出口的。实际上,从中国出口到国外的产品,很多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商品。这部分不应当算作是中方本土的出口产品。

    其次,美国想要缓解对华贸易逆差并不复杂,只要加大对华技术产品的出口就可以。美国一方面限制对华技术产品出口,控制自己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又声称中国出口产品威胁美国本土企业及就业,属于自相矛盾的行为。

    NBD:美国在贸易战的问题上一直反复无常。能否分析下美国政府的心理?

    白明:从结果来看,非常清晰明了——就是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了对华贸易战,中国为维护自身利益不得不予以反击。

    美国挑起贸易战,最直接的后果是增加进口成本;其次,我们的反制会让他们失去出口的机会;此外,中国进一步开放的政策红利,美国企业可能也无缘享受。

    美国在贸易战的问题上看似反复无常,是调整策略的需要,实际目的是限制中国的发展。从征税清单来看,剑指“中国制造2025”,通过限制别人发展来巩固自己的优势和国际地位是特朗普的根本目的。

    美企产品竞争力将会削弱

    NBD:大家很关心,中美贸易战打响后,中美双方谁更加受伤?

    丁一凡:美方公布的34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相当一部分将落在美资企业头上。根据商务部的统计,美国公布的清单里,在华外资企业的产品占59%。换句话说,美国向中国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各国贸易都是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当中的。国与国之间不再是简单的制成品之间的贸易,而是共同完成一件商品的研发设计、组装和销售。比如美国通常是采取外包的形式完成生产。对中国加征关税,就会提高零部件的进口成本,反过来,就会提高整件商品的成本。美国企业的销售成本就会提高,产品也就失去了竞争力。

    白明:美国对华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实际上打击的是“自己人”,相当于搞“自杀式袭击”。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极有可能造成最终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给消费者造成额外负担,也会削弱美国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NBD:如果贸易战进一步升级,中方该如何应对?

    白明:从第一轮中美贸易战的交锋来看,美国的痛感可能会更加强烈。中国对美加征关税清单里,大豆、汽车等美国对华主要出口商品赫然在列。这是真正打到了美国的“七寸”。所谓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就是这个道理。

    此外,如果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美国对中国1000亿美元商品甚至更多商品征税,美国企业首先将坐不住,因为将大幅提高商品的终端价格。其次,中国商务部已经放话,将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反制措施。也就是除了等量的关税制裁以外,还可以通过非关税壁垒的举措来对美资企业进行限制。

    美国有可能“众叛亲离”

    NBD:美国挑起贸易战,不仅向中国开火,也在向世界开火。如果一意孤行,可能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

    丁一凡: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能持续多久,我个人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首先,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利益太深。其次,在当前的经贸环境下,美国的损失会比中国更大。

    此外,欧盟、加拿大已经对美国加征钢铝产品关税实施反制措施。甚至是一贯俯首帖耳的日本和韩国,也相继在世贸组织就美国单方面贸易保护措施发起了申诉,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白明:中国的一个突出优势是外部压力越大,内部凝聚力越强。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的缺陷和问题会逐渐暴露。此外,中国是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始终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践行多边主义原则。在扩大对外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来华投资。另一方面,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确已激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反对,在这种背景下,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必然会遭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回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专访| 郭云涛: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可从四方面破题

    下一篇

    美发动经济史上规模最大贸易战 征税清单近六成产品涉及在华外资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