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榜 | 中美贸易战打响,本周关键词“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6 18:06

    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本周内,自贸区的大事件正是围绕这开放二字展开。而伴随着大事件的发生,自贸区的搜索指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四川、陕西等自贸区的涨幅相对较高,排名有所变动。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7月6日,美国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人类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贸易战。

    中方立刻展开反击。根据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的表态,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

    正如今天早些时候,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发表谈话所说,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

    尘埃落定,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今后中国会如何应对?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崔凡表示:

    一方面,我们要坚决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行径,另一方面,坚持扩大开放、坚持深化改革、积极开展双边区域和多边的经贸谈判、积极推动新规则的建设是我们应对贸易战的根本方法。

    而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本周内,自贸区的大事件正是围绕这开放二字展开。

    6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这是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部公开发表的白皮书。其中提到,将提升各类开发区发展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紧接着,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在全国版“负面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开放。

    而伴随着大事件的发生,自贸区的搜索指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四川、陕西等自贸区的涨幅相对较高,排名有所变动。

    上海自贸区 关键词:进口铁矿石


    上海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6-29 至 2018-07-05)

    作为自贸区的领头羊,上海自贸区的搜索指数在榜单上仍旧是一骑绝尘。

    从搜索指数趋势图上看,6月29日出现了首个搜索峰值。当天,中国(上海)自贸区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对外正式发布。

    作为目前中国衡量进口铁矿石情况的先行指标,该指数的上线可以为大宗商品行业经营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商情价格信息,减少广大实体企业生产盲目性,节约生产和交易成本,增强铁矿石国际市场定价权和竞争力。

    事实上,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诞生了一批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有评论指出,为了更好地服务能源产品、基本工业原料和大宗农产品等国际经贸业务开展,上海自贸区亟需建立自己的国际化价格指数。

    此外,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推进,上海自贸区也需要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优势,贯彻落实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形成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上海价格”。

    浙江自贸区 关键词:权责清单


    浙江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6-29 至 2018-07-05)

    本周,浙江自贸区的搜索指数达到148,较去年同期上涨2%。一周内,浙江自贸区的关注焦点在于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自贸试验区权责清单。

    其中政权力事项1987项,部门主要职责20项、具体工作事项115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51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97个,公共服务事项66项。有媒体报道称,此次如此系统的权责清单,在我国第三批自贸区中尚属首家。

    据了解,早在去年3月15日由国务院批复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去年7月30日省人民政府印发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就曾明确要求推行自贸区权责清单,以明确政府职能边界,提高政府运行效能。

    此次编制公开的权责清单,将为浙江自贸区试验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陕西自贸区 关键词:农业特色


    陕西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6-29 至 2018-07-05)

    对比上周,陕西自贸区搜索指数上涨6%,日均搜索指数为135。

    日前,新版自贸区版负面清单发布,大幅度放宽了市场准入,推出了22条开放措施,其中涉及农业、金融服务业、采矿业和制造业等多个行业。

    具体到农业领域,取消了稻谷、小麦、玉米收购、批发的外资准入限制,以及小麦、玉米之外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而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作为中国唯一以农业为发展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受到了不小的关注。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冯宗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农业领域,将小麦、玉米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外资股比由不超过49%放宽至不超过66%。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发展带来了开放合作机遇,外资、技术和管理与杨凌片区发展和‘走出去’将形成更深入的交集。

    四川自贸区 关键词:人才新政


    四川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6-29 至 2018-07-05)

    四川自贸区在本周内搜索指数涨幅最高,具体指数上涨11%。

    通过新闻检索,人才新政成为四川自贸区备受关注的焦点。本周,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围绕人才、物流、金融服务等40条新政出炉。其中,人才方面,在原有《集聚高层次人才十二条措施》基础上,推出《急需紧缺和实用人才引进激励办法》,即人才新政十条。内容包括:扩大人才认定范围,简化认定程序; 加大奖励支持力度; 简化外籍人才停居留手续; 实行市场化引才机制等。

    事实上,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制度创新的先行地,自贸区对于人才的需求不言而喻。不只城市间存在人才的争夺,自贸区也是一样。就在上周,陕西杨凌也出台“加快人才集聚十条政策措施”,提出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支持入区企业和驻区高校、科研院所引进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拼多多冲击IPO背后:阿里与腾讯的生态交锋将火力全开

    下一篇

    迅游科技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超2.2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