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经济怪现象:就业率、工资激增,消费支出却崩了

    华尔街见闻 2018-07-06 16:39

    日本经济出现了“冰与火”共存的情景:一方面,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八连增”,升至历史最高,同时国民名义薪资增速激增至2.1%,创1994年来最快增速;另一方面,家庭支出“四连跌”,5月意外大跌3.9%,创近两年来最大跌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本经济出现了很奇怪的现象:就业市场非常充分,个人薪资和家庭收入持续增长,但在健康平稳表象的背后,却是消费支出大幅下滑和通胀低迷持续。

    经计数据是有力的证明,近期工资增长确实出现了跳增:

    充分就业——

    今年4月,也就是2018财年的第一个月,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有98%的人找到了工作,创出了历史最高记录。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七年增长,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更是连续第八年扩增。

    薪资增长——

    5月,日本名义薪资同比增长2.1%,远超前一个月(0.6%),比上次预估的中值(0.9%)足足高出了两倍多,是199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

    基本工资同比增长1.5%(4月为0.9%),特别工资涨了14.6%,整体工资提高了0.6个百分点。

    这样一来,实际工资增长率从4月的0.2%加快到了1.3%,经CPI调整后为0.8%。

    不过,日本的通胀率迄今仍低于2%这一央行设定的目标。

    所有这些都是在没有大规模减税和遣返外国收入的情况下发生的。那么,日本究竟是如何在长期低通胀的环境里还能出现充分就业和薪资增长呢?

    答案可能是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力人口总量缩减。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Albert Edwards认为:“极端的劳动力短缺造成了工资通胀。”

    而另一份来自日本总务省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家庭支出5月大幅下跌了3.9%,是预期跌幅(1.5%)的两倍多,创出了2016年8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至281307 日元,(约合2543美元)。这已经是该指标连续第4个月维持跌势。

    总务省表示,家庭开支增长非常疲弱,而且削减开支是全方位的,从日常食品开支到衣物支出,再到电视机、相机等耐用品,日本家庭都在减少消费。

    一名官员将家庭开支缩减部分归结于当月的日本黄金周比前一年的时间短暂。

    而彭博社文章则评论称:“日本家庭的节俭观念看起来根深蒂固。”

    日本央行为了刺激国内低通胀承担了很大压力。行长黑田东彦已数次重申,不会动摇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心,直到通胀达到目标为止。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祁月

    上一篇

    证监会回应H股全流通试点工作进展

    下一篇

    耐克下跌、尤文图斯暴涨:从费德勒和C罗一窥超级巨星的“带货”能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