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变脸!从预盈1亿以下到预亏1.7亿以上,国盛金控说子公司自营业务要背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22:34

    今日晚间,国盛金控发布中期业绩修正公告,公司将今年中期业绩预告由原先的预计盈利5000万-1亿元下调至亏损1.7亿-1.8亿。据披露,导致公司此次业绩预亏的主因为,子公司国盛证券持有的股票类自营投资金融资产出现较大浮亏,与前次预计偏差较大,国盛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未达预期等。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晚间,国盛金控发布中期业绩修正公告,公司将今年中期业绩预告由原先的预计盈利5000万-1亿元下调至亏损1.7亿-1.8亿。据披露,导致公司此次业绩预亏的主因为,子公司国盛证券持有的股票类自营投资金融资产出现较大浮亏,与前次预计偏差较大,国盛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未达预期等。

    去年,A股市场刮起价值投资的风潮,这也让不少研究实力较强的券商在自营业务上尝到了甜头。不过今年市场风向大转,在一定程度上“靠天吃饭”的自营业务双刃剑的属性就暴露了出来。

    2016年来首度半年报预亏

    今日晚间,国盛金控发布了中期业绩修正公告,公司将今年中期业绩预告由原先的预计盈利5000万-1亿元下调至亏损1.7亿-1.8亿。据披露,导致公司此次业绩预亏的主因为,子公司国盛证券持有的股票类自营投资金融资产出现较大浮亏,与前次预计偏差较大,国盛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未达预期等。

    2016年国盛证券实现了借道华声股份上市,此后,公司的主营收入就主要来自于证券行业。此次公司预亏,将是2016年以来,公司首度在半年报出现亏损。

    实际上,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可能不甚乐观早在4月20日披露的一季报就有反应。今年一季报,公司业绩亏损1.1亿元,这是2016年来,公司首度出现季报亏损,其中自营业务表现不佳是主因。

    在一季报中公司还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当时,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3.64%-66.82%,业绩变动区间为5000万-1亿元。而业绩预减的理由为“人工及场地费用增加;市场利率上行导致证券公司利息净收入减少。”如果真能如此,那么公司在二季度将至少实现盈利1.6亿元,公司显然是没有估计到市场的继续低迷。

    去年虽然券商行业整体起伏不大,不过国盛证券却凭借自营业务、资本中介等业务的良好表现实现了业绩增长,其中去年公司自营业务、资本中介、资管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9%、136%、154%。

    此前,天风证券通过研究所大牌引援的方式实现了经纪业务上的“名利双收”,今年业内有评价认为国盛证券有望成为天风证券第二。今年来,公司引进了一批多次在新财富评选获奖的“明星分析师”,公司现任研究所负责人杨涛为曾获评为“新财富白金分析师”。 不过引援工作的增加,必然会增加成本。

    在今晚的公告中,国盛金控在情况说明中指出,今年上半年“致力提升以经纪业务为本、财富管理业务和信用业务两翼齐飞的综合服务客户能力;研究所工作成果目前已获得市场的初步认可”,随后又含蓄地称“公司全国化布局建设和团队建设导致管理费用增幅较大”。据披露,今年一季度公司管理费用为2.15亿元,同比大增54.2%,而仅管理费用一项就占到了公司一季度总收入的近七成。

    自营业务为双刃剑

    去年,A股市场刮起价值投资的风潮,这也让不少研究实力较强的券商在自营业务上尝到了甜头。

    来自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券商行业经纪、信用交易和投行业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自营收入却同比大幅增长51%,这支撑了券商的业绩表现。受此影响,2017年上市券商自营业务占收入比重升至31%,比2016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收入占比甚至超过了传统经纪业务。

    其中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无疑都是去年自营业务大爆发的赢家。据Wind资讯显示,去年全年东方证券实现自营投资收益56.3亿元,同比暴增684.76%,兴业证券去年实现自营投资收益39.35亿元,同比大增156.29。而自营业务的强势,也成为两家券商去年业绩飘红的主力军。

    不过有券商非银研究员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目前券商的自营业务在相当程度上还是靠天吃饭,不过一旦市场不好,自营业务就可能成为一把伤害自身的双刃剑。

    今年以来,由于大盘明显走弱,自营业务就反而成了亏损的主要因素, 这从部分券商的一季报就可见一斑。东方证券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自营业务收入下降是主要拖累。

    此外,去年拖累券商行业业绩的经纪、信用交易和投行业务在今年非但没有起色,有的甚至还在暴露风险。

    安信证券此前发布研报认为,在其他业务没有明显起色的环境下,若股市收益率低迷将令券商ROE大幅下降。种种不利因素令券商板块市场表现持续承压。据Wind资讯统计,截止今日收盘,申万行业分类的A股券商板块中已有多达7只个股出现“破净”,而在6月1日,“破净”的券商股只有2只。

    据Wind资讯统计,截止目前,在A股券商板块中只有3家券商公告了中报业绩预告,除了国盛金控外,其他两家为近期上市的南京证券、中信建投,且都预计中期将实现盈利。

    不过从已经公布的前5月的经营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券商中报的形势不容乐观。在1-5月累计净利润规模排名前10的券商中,有7家券商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有6家下降幅度达两位数。

    对于券商这一“熊市”的主要受害者,某非银团队上周末发表观点认为,当前券商板块估值已创下历史新低,原因主要是股票质押业务和自营固收业务引发了市场对券商资产质量的担忧。如果大盘企稳尤其是中小创反弹,股票质押风险将逐步化解,自营业务的压力也将得到减轻。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一营业部老总炒股遭罚,炒亏12万还罚16万,今年被罚已有13位涉及11家券商

    下一篇

    《我不是药神》豆瓣9.0分,上映首日票房破3亿!北京文化股价暴涨55%,记住了,游资这样割韭菜屡试不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