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意见:严控燃油车产能 限定纯电动项目区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21:57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每经记者 杨翼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我们此前召集了一些企业对《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也把相关意见汇总提交给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过525日前的一轮针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位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有关企业征求意见后,时隔39天,国家发改委再次向社会公开就《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征求意见。

    7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发布了“关于就《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长为一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意见稿》提出要优化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布局,科学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严格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管理,防范盲目布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意见稿》同时也提出,要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投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节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以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领域。

    对此,有券商发研报指出,《意见稿》强力推动淘汰落后产能,汽车行业集中度将提升,同时龙头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扩张基本不受限,有利于有先发优势的企业。

    限制纯电动项目投资区域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媒体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但也出现了盲目发展的苗头,在此背景下,非常有必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规范和引导市场主体投资行为,加强技术创新和企业合作,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

    相较于第一版《意见稿》对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所在省份提出的条件,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更明确指出,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不得在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省份建设:首先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次是存在同产品类别新能源汽车僵尸资质;再次是现有同产品类别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产量未达到建设规模的80%

    同时,《意见稿》还提出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应符合以下各项条件:建设内容应包括纯电动汽车持续开发能力,在已有研发机构基础上,建立产品信息数据库,提升产品概念设计、试制试装、试验检测和整车运行状态监控等能力;建设规模,纯电动乘用车不低于10万辆,纯电动商用车不低于5000辆;车身成型、涂装、总装等整车生产工艺和装备,以及车用动力电池系统等关键部件的生产能力和一致性保证能力;纯电动汽车产品质量保障、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

    《意见稿》还强调,项目建成投产后,只生产自有注册商标和品牌的纯电动汽车产品。

    此外,对于新建燃料电池项目,《意见稿》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一条是拟生产的燃料电池系统,除满足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外,还应达到当前行业领先水平,即车长≤4000mm的乘用车,单车完成行驶里程30000km的可靠性试验后,工况续驶里程动力电池衰减应低于10%,能量消耗率(综合工况每百公里电耗)要<10kWh,车长>4000mm的乘用车的能量消耗率(综合工况每百公里电耗)要<18kWh。客车则要求,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不高于0.15Wh/km·kg

    对此,业内有分析指出,动力电池存在结构性过剩情况,国家通过电池目录等政策对行业进行了规范,并确定了电池高能量密度发展方向。 

    严控传统燃油汽车产能

    除对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提出严格要求外,《意见稿》也对燃油汽车投资项目提出相应的要求。

    《意见稿》明确,禁止建设以下燃油汽车投资项目:一是新建独立燃油汽车整车企业;二是现有汽车整车企业跨乘用车、商用车类别建设燃油汽车生产能力;三是未列入国家级区域发展规划的现有燃油汽车企业整体搬迁至外省份。

    与第一版《意见稿》不同的是,新《意见稿》将原禁止投资项目中的第四点进行了修改,将“燃油车汽车僵尸企业股权变更”改为“对行业主管部门特别公示的燃油汽车整车企业进行投资(企业原有股东的投资或将该企业转为非独立整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除外)。”

    此外,在严控燃油车过剩产能方面,《意见稿》第七条指出:优化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布局,新增产能投资项目应建设在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推动产能向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省份聚集。鼓励汽车产能利用率低的省份和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和兼并重组力度,加快技术进步,淘汰落后产能,增强市场竞争力。

    企业合作方面,《意见稿》提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产品,共同组织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其它各类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强联合,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鼓励汽车产业骨干企业整合产、学、研、用等领域优势资源,组建产业联盟和产业联合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LV和爱马仕降价了:降幅100元至1500元 受益关税下调

    下一篇

    ​我国城市绿色发展迫切需要绿色投融资支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