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底部又一标志出现?近2000股换手率不到1%,多股盘中成交“停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22:39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数据显示,今日换手率低于1%的个股达到1833只,此外还有470只个股的成交金额低于1000万元,其中更有93只个股成交金额低于500万元。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不断走低,参与的投资者不是早已割肉就是正被套牢,不少投资者甚至直接装死不交易,导致了整个市场成交量低迷。尤其是这两个交易日,A股公司股票成交罕见地量的特征愈演愈烈,部分个股连续十多分钟没有任何成交,而成交的低迷也极易导致闪崩个股的出现。今日新经典(603096)在9:41到9:52的11分钟时间内没有任何成交,而截止收盘,合计成交仅3781手。

    部分个股长时间零成交近乎“停摆”

    2018年7月5日,9:41到9:52的11分钟时间内,一只正常交易的股票没有任何成交,这种罕见停摆的情况就发生在个股新经典(603096)身上。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该股票在9:41以85.60元卖出1手之后,便连续没有任何成交,直到9:52才以85.72元的价格再度成交1手,中间的成交断档期超过10分钟,这也使公司股票的分时图出现了“心跳停止”。

    新经典今日分时图

    此外恒泰实达(300513)也是如此,全天总成交1493手,按收盘价27.11元计算,公司全天成交额404.7万元,而公司换手率低到0.24%,振幅1.72%。从股价成交明细来看,该股全天成交清淡,公司股价在成交过程中期间有多次出现连续4分钟没有成交的现象,即使有成交也是1手、2手的成交。更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4日,一笔200手的卖单硬生生的把该股股价砸掉5%左右。

    恒泰实达今日分时图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次新股虽然容易成为“成交休克”的阵地,但“心跳停止”却并非次新股专利,包括汉商集团(600774)在内的个别老牌主板公司也都早已“缴械”,沦为成交低迷股。今日汉商集团全天成交1454手,换手率为0.06%,按照收盘价10.7元计算,全天成交额155.57万元。此外,该股全天没有一笔交易单子超过100手,14:04分至14:10期间整整6分钟没有一笔成交,14:17至14:31之间整整14分钟也没有一笔成交。

    汉商集团今日分时图

    此外,宜华健康(000150)也是同样如此,今日全天成交2209手,以收盘价26.7元计算,全天成交589.8万元,换手率低到0.06%。从成交明细来看,该股也多次出现5分钟没有成交的情况。

    宜华健康今日分时图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数据显示,今日换手率低于1%的个股达到1833只,此外还有470只个股的成交金额低于1000万元,其中更有93只个股成交金额低于500万元。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成交休克”、“心跳停止”这种情况容易出现在次新股当中,其主要原因是部分次新股经过IPO之后的大幅上涨,但是所在产业一般,想象空间有限,在增量资金博弈得到情况下,很难得到市场资金的认可,所以成交低迷也正常。其次是部分次新股还没有送配,因此股价高高在上,流通股本却依然很小,这也在客观上使其容易被“成交休克”侵染,出现类似“僵尸股”的特征。

    “成交停摆”暗示市场底将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A股股票成交罕见地量的特征愈演愈烈,不仅部分个股在正常交易过程中较长时间没有任何成交,而且“成交停摆”的现象还在继续扩散,从此前的ST股、绩差股向次新股甚至绩优股蔓延,其中新经典等次新股的成交停摆就具有指向意义。对此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指出,在政策去杠杆、中美贸易摩擦反复的背景下,市场持续下跌,避险情绪浓重。大市不好,交易清淡属于正常,目前不要轻易进场抄底。

    有私募人士指出,在A股市场中,市场的流动性一般以成交量、成交额进行衡量,如果个股交易规模较大,较为容易承载较大资金的低成本进出,这样的个股成交活跃。而如果成交规模太低,大资金进出容易引发价格波动,也很容易使变现成本升高,甚至导致个股闪崩的可能性就越大。而“成交停摆”股批量在A股持续出现,是目前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一种反应,从海外成熟市场的先例来看,大量的股票成交陷入清淡是不可避免的。

    对此深圳前海乾元资始研究总监仝栋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市场缺乏增量资金,这就必然导致相当一批的股票成交量稀少。建议投资者关注能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经营较好的企业,只有立足于价值投资构建策略,才能在市场中获取收益。

    优聚资本基金经理李荦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这个现象是典型的底部现象,但由于市场一直维持空头状态,多头很难组织有效反击;而市场一路下行后,空头也进攻乏力,因此呈现多空对峙的局面。在调整末期,往往市场会呈现出极端情绪,缩量也是其中一个表现。次新股很多时候是人气和情绪的指向标,连续长时间不交易,正是情绪陷入极致状态的一种表现,值得大家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摩拜发布新品助力车 北交大教授:这个就是电动车

    下一篇

    A股近2000股换手率不到1% 多股盘中成交“停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