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不是药神》推升北京文化暴涨60%,但你还记得《战狼2》收割的韭菜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16:57

    《我不是药神》口碑爆棚,此剧被认为有望接替《战狼2》成为国内票房榜首。值得注意的是,《我不是药神》以及《战狼2》皆由北京文化来出品主控和宣发。去年北京文化在《战狼2》热潮下,公司股价攀升,但公司高管却在高位套现,这次还会再度上演吗?

    每经记者 步静 郭鑫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摄图网

    爆款电影成就暴涨股价,向来都是A股炒作的逻辑之一!

    去年因为现象级的电影《战狼2》,北京文化市值曾一度暴涨55亿元,而这几天,这家公司又因为一部与“药”有关的电影连续暴涨。10个交易日北京文化涨幅近60%,市值暴增约40亿。

    只是在股价暴涨之余,不免让人想到了去年8月7日晚间,北京文化高管宣布减持的公告。自该公告宣布的半年时间内,北京文化跌跌不休,股价跌幅达50%。

    北京文化总投资7500万,影片未播先火公司市值暴涨40亿

    影片未上映先火,并不少见。但影片未上映,公司股价暴涨也着实不多见。

    公开数据显示,《我不是药神》由宁浩和徐峥监制,由坏猴子影业出品、北京文化发行。同时,北京文化也担纲该影片的发行方,被外界视为影片主控方。

    图片截自:北京文化官网

    除了北京文化,影片的投资方还包括上市公司欢喜传媒、唐德影视、阿里影业、中南传媒、万达电影等,联合发行方包括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等。

    北京文化作为出品方和发行方之一,近期股价逆市大涨。从6月22日的9.22元,今天一度涨至最高14.66元,10个交易日涨幅56%,市值涨约40亿。

    在《我是药神》点映的好评如潮下,影视股近日也集体躁动。在今日大盘继续收跌的行情下,影视传媒板块依旧多只个股收涨。

    6月29日,在港股的低迷行情下,欢喜传媒逆势直上,当日收涨11.73%,近四个交易日涨幅达19%。

    此前有消息称,北京文化在该影片中的投资比例为10%至20%。根据中国基金报的报道,北京文化董秘陈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是药神》整体制作成本不超过1亿元,公司出资1500万元。此外,公司还负责影片的宣传及院线发行,已另行垫付的影片宣发预算不高于6000万元。

    今年3月23日北京文化发布了关于影片宣发预算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与霍尔果斯坏猴子影视签署《影片<生命之路>联合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后更名为《我不是药神》),协议授权公司行使影片宣传及院线发行权利,且公司另行垫付的影片宣发预算不高于6000万元。

    但北京文化并未公告关于投资的协议。陈晨对媒体表示,具体的分成比例及协议细节不方便透露,但也明确不采取保底模式。

    《我不是药神》有多火?韩寒微博夸赞

    《我不是药神》被称作是今年暑期档第一部也可能是最大一部“爆款”电影。该片自6月30日大规模点映以来口碑票房一路走高。7月3日,影片仅凭点映获得4757万元点映票房夺下内地单日票房冠军,截至7月5日凌晨,影片点映收获票房1.63亿元。

    原本它的正式公映日期是7月6日,但通过大规模点映,网络上已好评如潮,截至昨晚,10万余名网友在豆瓣上打出了9.0的高分,暂列2018年所有院线片口碑榜首,也是华语片影史第九部9.0分电影。在此情境下,该片宣布提档至7月5日,早一天与更多观众见面。

    就连韩寒也毫不吝啬赞美之词,称其为“最近几年罕见的国产好电影”。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影片的完成度太好了。从人物塑造到细节铺垫,从情绪到表演,从节奏到叙事,都可谓达到了国产片难得的成熟度。甚至,它的分寸感和从容感,是许多大导演都没有的……如果这部电影被市场认可,一定会推动中国电影在经典叙事上有整体性提高。”更多人会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被类似话刷屏:“笑着笑着就流泪了。”

    “看哭”并不是衡量好片的绝对指标,但当一部作品能在曲终人散时予人以“治愈”,其珍贵不言而喻。具体来说,《我不是药神》是主创们轻轻拨开喜剧、闹剧的浅表,去探触人性的复杂岩层。当他们在伤痛里抱住了良善与希望,银幕前的观众自会热泪盈眶,同时血脉偾张。

    《战狼2》曾盛极一时,北京文化高管却公告减持

    北京文化因《我不是药神》连续暴涨了三天,而让北京文化“一战成名”的,却是去年创造了票房奇迹的《战狼2》,作为电影联合出品方、保底发行方以及宣发主控方的北京文化股价在7月27日《战狼2》上映首日还仅为14.13元/股,截至8月7日,北京文化的股价最高飙升至22.46元/股,市值上浮了50多亿元。

    而正当北京文化股价“如日中天”之时,公司发布公告,高管拟减持套现。

    2017年8月7日晚间,北京文化发布《关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预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丁江勇、副总裁邓勇、副总裁杜扬、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陈晨、财务总监于晓萍于8月7日向公司提交《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拟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43.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1978%)。丁江勇、邓勇、杜杨、陈晨、于晓萍目前分别持有北京文化0.2%、0.25%、0.11%、0.15%、0.13%的股权,这5位高管分别拟减持36.35万股、45万股、15万股、24.54万股和22.86万股。

    根据公告,减持期为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方式为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或者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价格将视市场情况确定。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文化实现营收13.21亿元,同比增长42.27%,净利润3.10亿元,同比下降40.59%。但在2017年,北京文化联合出品及保底发行的《战狼2》创下56.83亿元的国产电影票房纪录,并为北京文化贡献了3亿人民币收入,几乎是北京文化2017年全年公司净利润。

    即便《战狼2》为北京文化贡献了优秀的业绩,也没有为公司的股价带来好运。在北京文化宣布高管拟减持后的半年内,北京文化股价跌跌不休,一路震荡下挫。直到遇上了点映票房过亿的《我不是药神》股价才有了起色。

    不过,北京文化连续收获两个涨停之后,今日盘中试图再次封住涨停,却多次打开,收盘涨8.93%,成交金额高达10.18亿元。但相比于《我不是药神》上映前6月29日的收盘价10.44元,今日北京文化收报14.52元,市值上涨近30亿元。

    而与北京文化在电影联合投资、制作、宣发和衍生品授权开发等四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的阿里影业,今日在盘中一度冲高13%之后,股价大幅回落,收盘仅涨2.3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务部: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

    下一篇

    股东担保下向银行借8.5亿 京汉股份旗下这两公司1个月后又借给股东7.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