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曾两次提交转主板上市申请未果 中国育儿网络拟投5000万港元涉足区块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00:01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3日晚,中国育儿网络(08361,HK)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子公司星际集团拟购买目标公司CCLOUD TECH LIMITED(以下简称目标公司)发行的新股,总代价为5000万港元,根据公告,目标公司主要从事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技术研发及运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中国育儿网络此前已经两次提交从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的申请都没有结果,今年4月27日,公司第三次提交转往主板申请,但到目前仍未公布进一步情况。而在公司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中,中国育儿网络收益约为人民币1473.5万元,较去年同期收入减少约21.8%。

    7月4日,为了解中国育儿网络未来的产业布局情况,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函,相关人士表示届时会有统一回复。

    ●投5000万港元涉足区块链

    7月3日,中国育儿网络发布公告称拟投入5000万港元涉足区块链。

    公告显示,作为中国育儿网络的间接全资附属子公司,星际集团拟购买目标公司发行的新股,发行股份相当于目标公司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18%,认购价为每股新股份5555.56港元。

    中国育儿网络表示,此次的认购价格,主要是基于目标公司的未来增长及发展潜力以及预期为公司现有业务创造的协同效应。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育儿网络为孕婴童市场的在线平台,主要从事提供营销及推广服务,电子商务业务及许可智能硬件产品。

    而本次拟投资的目标公司主要从事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技术研发及运营,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新注册成立不久的公司,其2016年和2017年两个年度并无任何营业额或净利润。

    中国育儿网络表示,本次认购事项获得与孕婴童及家庭相关业务链领域的区块链技术储备及进行产业布局,拓展了公司的服务领域。

    此次交易还涉及业绩对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方面,如果目标公司无法于认购协议日期起3年内完成认购人要求的区块链业务相关技术研发及展开相关业务,星际集团将有权要求目标公司按总代价5000万港元购回新股份,连同按复合年利率6%计算的投资回报。

    另一方面,如果目标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中的区块链技术业务整体估值未能于认购协议日期起计3年内达到4000万港元(按最近期由融资投资机构所作估值或其公允价值估值),原股东将通过无偿股份转让方式,促使星际集团于目标公司的股权增至目标公司于有关时间已发行股本总数的36%。

    ●一季度收入同比下滑21.8%

    实际上,作为一家2015年就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转入主板一直是中国育儿网络的目标。

    根据历史公告,中国育儿网络2017年3月30日就转板上市向香港联交所提交正式申请,该申请有效期为6个月,所以已经自动于2017年9月30日失效。此后,公司于2017年10月10日再次提交转板上巿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7日,中国育儿网络又提交了从创业板转向主板的申请,而彼时公司也在相关公告中表示,“尚未落实转板上市的最终时间表。”截至目前,关于此次转板申请并没有进一步的公告发布。

    “创业板流动性较主板差,很难吸引海外大基金的关注。”富昌金融集团副总裁王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转板不成功或与香港联交所扎紧转板的入口有关,香港联交所已经取消了创业板发行人转往主板上市的简化转板申请程序。今年4月,香港联交所新规实施后,创业板转主板在上市至少两个月前就要聘请保荐人,按照现在主板上市财务要求,转主板前利润至少5000万港元。”

    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中国育儿网络2016年净利润为4486.7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3458.4万元。

    转入主板没有实质进展,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也似乎也并不理想。

    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育儿网的日活跃用户(DAU)与月活跃用户(MAU)分别为327万和8950万,同比增长17.63%和49.30%。虽然主要产品流量端有大幅增加,但公司业绩提振并不明显。今年一季度,公司收入约为人民币1473.5万元,较2017年同期收益人民币1876.3万元减少约21.8%;净利润459.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805.5万元减少约42.93%。

    中国育儿网络表示,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品牌平均广告开支减少所致,公司进一步认为,由于已签订的或正在讨论中的合约数目增加,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将好于去年同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区块链电子存证法律效力首获杭州互联网法院确认 业内:版权保护模式或变

    下一篇

    韩国投资人谈区块链:比中国落后两年 希望嫁接中国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