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沃再获福田44亿元“输血” 杨嵩否认宝能将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4 21:15

    宝沃汽车总裁杨嵩在宝沃汽车第十万辆下线仪式上表示:“40多亿元一次性注入到宝沃,媒体解读为这是北汽福田对宝沃的信心,其实,我们也一直希望宝沃能够有更高效率的体制。”而对于是否还会有其他投资者入局,杨嵩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机公布。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近日,一直在寻找“金主”的宝沃汽车获得了北汽福田的再一次“输血”。

    6月27日,北汽福田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向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向宝沃汽车增资44.09亿元,增资金额以国资委核准的评估值为准。

    对此,宝沃汽车总裁杨嵩在宝沃汽车第十万辆下线仪式上表示:“40多亿元一次性注入到宝沃,媒体解读为这是北汽福田对宝沃的信心,其实,我们也一直希望宝沃能够有更高效率的体制。”

    而对于是否还会有其他投资者入局,杨嵩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机公布。

    正积极与资本接触

    去年底,坊间曾有消息传出,宝沃正在接触新的战略投资者,其控股公司北汽福田有意将其出售,接盘者有可能是宝能。但杨嵩对此向记者回应称,“这基本上不可能”。这或许意味着,宝沃与宝能之间的洽谈已经彻底“搁浅”。

    事实上,宝沃一直在积极寻求新的战略投资者。

    去年11月,北汽福田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启动为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同意授权经理部门与全球潜在投资者进行进一步接触。

    今年5月9日,杨嵩在品牌发布会上表示,宝沃引进资本的事情确实在做。“有国际投行秘密来宝沃参观,我自己接下来也将会把很大精力放到跟资本方的谈判里,我相信很快会取得比较大的进展。”

    但目前来看,在宣布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议案7个月后,宝沃很可能仍未找到合适的投资者。

    而此次北汽福田对宝沃增资完成后,宝沃汽车的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74.0952亿元,北汽福田仍持有宝沃汽车100%股权。

    在北汽福田看来,此次增资有利于增强宝沃汽车资产及业务的完整性,有助于提高其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宝沃汽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自2014年北汽福田全资收购宝沃之后,一直在为宝沃汽车持续“输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收购品牌的花费外,2016年,北汽福田投资14.6亿元成立了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在研发投入上,宝沃的研发费用已从2014年的19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25.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福田自身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财报显示,2017年,北汽福田实现营业收入517亿元,同比增长1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降80.25%;2018年一季度,北汽福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为亏损6.04亿元,同比下滑6.9亿元。

    由此可见,除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宝沃汽车如何实现“造血”,将成为其接下来发展的关键。

    新能源将成发展重点

    就目前宝沃汽车的发展来看,要解决“造血”问题,首先是要使销量走出“低迷”。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宝沃汽车总共销售4.4万辆。进入2018年,宝沃销量持续低迷,1~5月,宝沃汽车累计销售1.24万辆,同比下降33%。

    欠佳的销售成绩导致宝沃汽车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宝沃汽车的资产总额为66.53亿元,资产净额为21.47亿元;2018年1~3月,宝沃实现销售收入6.4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28亿元。

    事实上,为了提振销量,强力推进新能源战略已成为宝沃汽车解决当前困境的路径之一。

    在今年5月9日的宝沃品牌日发布会上,杨嵩将宝沃汽车重新定义为“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同时发布了BX6和BXi7两款新车,其中,BXi7是宝沃推出的首款新能源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宝沃汽车下线的第十万辆车就是一辆BXi7。

    此外,目前,宝沃发布了“ET(Energy of Twins)能源观”,即“双轨道并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观”,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宝沃汽车将同步进行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研发、设计以及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宝沃将依托e-Propulsion平台每年至少向市场推出两款新车,每款新车都将提供传统动力和新能源动力版本供消费者选择,并计划到2022年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车型。
    宝沃的发展思路与北汽福田的发展规划一致。

    今年5月19日,北汽福田曾发布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在这份行动计划中,福田再一次强调了商乘并举、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的战略。此外,对于如何实现乘用车的实质性市场突破和发展,福田还提出要加快新能源车方面的布局,提升“三电”研发能力以及加强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此次福田增资宝沃除了可以提高宝沃汽车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外,也将对宝沃加速电动化布局提供了必要支持。

    对于宝沃接下来的发展,杨嵩很有信心地表示,“我只能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宝沃汽车会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必康股份:孙公司色甘酸钠滴眼液违规返工 被收回GMP证书

    下一篇

    雅百特:股票自7月6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