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型SUV扎堆上市 合资与自主开打阵地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4 21:07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赵成

    尽管4、5月国内SUV增速整体放缓,但车企的热情丝毫不减。近期,小型和紧凑型SUV“扎堆”上市,市场上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上汽斯柯达柯米克、一汽丰田奕泽、广汽丰田C-HR,以及即将到来的一汽-大众首款SUV——T-ROC探歌等,合资品牌仿佛约好了一般开始在国内市场集中投放SUV车型。

    在此背景下,当前12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小型和紧凑型SUV市场已进入到短兵相接的阵地战局面。而随着合资SUV价格不断下探,以性价比取胜的自主SUV,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

    合资发起小型SUV攻势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近期,SUV市场增速已连续两个月被轿车超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小型SUV销量出现快速增长。4月,小型SUV销量达到18.29万辆,同比增长22.32%,远高于SUV市场整体增速;5月,小型SUV销量在16万辆左右,同比增长8%。

    在此情况下,合资品牌也将把重心放在了小型SUV上。例如,在推出紧凑型SUV柯珞克不久,近日,上汽斯柯达又推出入门级SUV——柯米克,售价区间在10.99万~13.09万元。

    根据计划,2020年斯柯达在华要实现60万辆销量。为此,斯柯达销售与营销主管Alain Favey称,斯柯达将把SUV车型放在更优先的位置,“中国客户已经占据我们2018年全球业务的三分之一份额。随着柯米克上市,斯柯达在全球及中国的SUV攻势将迈向高潮,下款SUV将在2018年后期推出。”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0)了解到,除了斯柯达,丰田和大众也在密集布局SUV市场。近日,一汽丰田奕泽与广汽丰田C-HR接连上市,售价分别为14.98万~17.58万元和14.48万~17.98万元。据了解,两款车均出自丰田TNGA架构下的小型SUV。此外,一汽-大众首款SUV——T-ROC探歌也将于年内上市。

    从这些车型的售价来看,合资品牌价格下探趋势十分明显,已把入门和紧凑级SUV的战火延伸到12万~20万元价格区间,与自主品牌贴身肉搏的意味浓厚。

    自主压力增大

    近几年,SUV销量增速迅猛,自主SUV凭借性价比优势抢占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如今,随着合资车企不断加码SUV市场且价格不断下探,让自主品牌的压力陡增。

    今年5月,虽然宝骏510销量达到2.4万辆,依然稳坐小型SUV市场头把交椅,但第二、三名已被合资品牌——本田XR-V和缤智分别拿下,前者同期销量为1.4万辆,后者则在5月销售了1.2万辆。

    业内有分析指出,纵观合资品牌在小型和紧凑型SUV市场的布局,除早已入局的别克昂科拉、XR-V、缤智外,随着现代ENCINO、柯米克、一汽丰田奕泽、广汽丰田C-HR以及T-ROC探歌陆续登场,自主与合资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最终谁能杀出重围,业内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金融时报评论员: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操作既没有放水 也没有紧缩

    下一篇

    58同城姚劲波拟入股庞大 庞庆华:双方将探索汽车“新零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