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能承受贸易战后果吗?外媒:即便赢了,美国也会输掉未来

    环球时报 2018-07-04 10:06

    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已把全世界都卷了进来,给世界经济造成恶劣影响。英国《金融时报》称,特朗普已经打响了全球贸易战的第一枪。但即便特朗普赢了贸易战,美国经济将变成自给自足的经济,生产率会低得多。“美国即便赢了贸易战也会输掉未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欧盟已经用报复性关税对美国(贸易战)做出了回应,上周末加拿大也这么做了,墨西哥也这么做了,中国周五也准备回击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的做法,美国能赢得这场战争吗?”当地时间7月2日,一名记者在美国白宫记者会上提出的这个问题,代表了当前包括美国人在内的世界许多人的疑问。美国总统特朗普近两天来频频就贸易问题对其他国家,甚至对世贸组织(WTO)发出新的威胁,显示出一场全球性贸易战风暴正在生成。美国最大盟友欧盟日前发出最严厉警告称,美方的行为将引发“欧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对3000亿美元美国产品展开报复。美国商会担忧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将危及美国多达260万个工作岗位,并阻碍美国的经济复苏。对于美国可能于本周五出台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清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日表示,中方已经做好准备,将综合使用各种必要的举措,坚决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美国能赢得这场战争吗”

    在7月2日白宫的例行记者会上,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一开始就被问到美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战。有记者问:“欧盟已经用报复性关税对美国(贸易战)做出了回应,上周末加拿大也这么做了,墨西哥也这么做了,中国周五也准备回击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的做法,美国能赢得这场战争吗?如果会赢,美国会怎样做?”对此,桑德斯称:“特朗普总统不会专注于短期利益,而是专注于长期利益,他会继续施压以确保我们会获得好的贸易协议,他要确保有利于保护美国工人和美国工业。”她强调:“多年来,我们同几乎世界所有的国家都一直存在贸易逆差,总统想要确保这个局面不会继续下去。”当被问到中美会否在本周末加征关税清单出台的最后期限前取得谈判进展时,桑德斯说:“我们还在继续谈判。”

    当天,特朗普在与荷兰首相吕特在白宫会面时直接对欧洲发出贸易战威胁,并称WTO对美国“不公平”。在两人共同会见记者时,特朗普称,他不久就将同欧盟官员谈论美欧贸易纷争,这将使“大量好事情发生”。他说:“如果我们一起解决这一问题,这将是积极的事情。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也将是积极的,因为……”但吕特直接用“不”打断了特朗普的话。特朗普接着威胁称:“好吧,让我们想想那些进入美国国内的大量(欧洲)汽车,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对吧?”然而,吕特却坚决表示:“这种手段不是积极的。”

    在记者会上,特朗普还威胁称:“WTO对待美国非常糟糕,我希望他们改变做法。”他说:“尽管我们现在并未计划做任何事情,但如果他们不能公平地对待我们,那我们就会做点什么。”

    特朗普7月1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四面出击,他强硬表示绝不撤回对其他国家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他扬言,如果不能与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很快达成协议,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特朗普尤其对欧盟“过高的汽车关税”和对美国农产品设置贸易壁垒不满,他严厉地称:“欧盟可能跟中国一样坏,只是(规模)小一些。”他还说,加拿大、墨西哥必须签订“更公平”的协议,因此他决定签署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时机推迟至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束以后。

    “所有人都必须对抗特朗普”

    “特朗普正在发起全球贸易战,所有人都必须对抗特朗普”,德国《时代周报》3日称,全球经济正处在发生巨变的前夜。特朗普凭借着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和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优势,正在向全世界发起贸易战。这逼迫其他国家纷纷反击美国。报道称,如果世界各国联合起来,一起反击美国,美国的抵抗力也会逐渐减小。最终,特朗普不一定会赢。

    法新社2日爆料称,欧盟委员会日前向美国政府递交了一份信函,强烈反对对进口汽车征收高额关税的行为,称美方的做法将引发“欧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对高达2940亿美元美国产品展开报复。294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2017年出口金额的19%。该信还称,如果美国最终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第一个受影响的便是美国自己。2017年在美设厂的欧洲公司总计生产汽车近290万辆,占美国汽车总产量26%。在南卡罗来纳、密西西比、田纳西等州,欧洲公司创造了12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这些州都是支持特朗普的州。

    尽管欧盟没有对信中“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进行解释,但有分析认为,欧盟的警告信中提到的2940亿美元这一巨大的报复体量让外界联想到了中国。在外界看来,欧盟近3000亿美元反制金额除了明确欧盟及德法等国的意志,也展示出欧洲与中国等其他国家联手反对美国贸易战的可能性。欧洲这一态度与此前相比大不相同。欧盟此前一直期望避开贸易战,多国领导人纷纷赴华盛顿与特朗普谈条件,有些人甚至想寻求与美联手应对中国,但特朗普的霸凌态度终于让欧洲明白,在自私自利的美国眼中根本没有盟友和对手的区别。美国“沃克斯”网站称,“对特朗普来说,只有在钱的问题上互不相欠,盟友才是盟友。”

    对于美国的霸凌,德国《世界报》3日禁不住骂道:“特朗普已使美国成为一个流氓超级大国”。报道称,自二战结束以来,欧洲曾习惯美国作为一个“仁慈的霸主”角色。然而,美国的自我约束时代显然已经结束。特朗普认为这个世界就是所有人对抗所有人。旧联盟对特朗普来说已毫无用处,他完全不在乎摧毁它们。

    美国将“输掉未来”

    “特朗普政府对各国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危及最多可达260万个美国工作岗位,引发全球贸易战风险,并阻碍美国的经济复苏。”美国全国商会会长多诺霍2日发表声明称:“随着海外市场向美国制造产品关上大门和国内价格上涨,关税开始让美国企业、工人、农民和消费者付出代价。”“美国之音”称,美国全国商会代表了300多万家企业,是美国最大的企业团体,该团体传统上对共和党友好,但现在却发起了一场反对特朗普关税的运动。美国全国商会说,美国制造业中有50%的就业岗位依赖出口,在美国农场中,每3英亩土地就有1英亩是在为国际市场生产农产品。该报告称,特朗普诱发的贸易战将导致美国就业流失,使物价飙升,对美国农业州和拥有大量汽车制造的州打击尤其大。

    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已把全世界都卷了进来,给世界经济造成恶劣影响。日本股市已连续下跌近一个月,日本十分担心美国对日本汽车征收高关税让日本经济受到重创。日本《西日本新闻》3日称,中国有一句谚语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全球化发展多年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的经济完全靠自己能一直存续下去。就连穷尽资源搞核导开发的朝鲜也宣布放弃核武,改走经济建设的道路。如果特朗普政府继续搞贸易保护主义,美国会被世界排除在外。

    英国《金融时报》称,特朗普已经打响了全球贸易战的第一枪。但即便特朗普赢了贸易战,美国经济将变成自给自足的经济,生产率会低得多。“美国即便赢了贸易战也会输掉未来”。

    【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 李勇 李珍 陶短房 陈一】

    上一篇

    黄金股逆势走强

    下一篇

    恒指早盘迅速跳水 碧桂园领跌蓝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