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打车难体验:网约车半个小时没接单司空见惯

    北京晨报 2018-07-04 08:37

    近日,不少市民在各个渠道公开抱怨打车难,网约车半个小时没司机接单司空见惯。北京晨报记者在朝阳、海淀等多地点实验,哪怕是非高峰时段,用软件叫车也都需排位等候,且出现过等候四五十分钟仍没司机接单的情形,而这种“叫车难”的现象,过去只会在春节期间才会发生。叫车平台“服务质量”大幅下降引起不少非议,对此,网约车平台提醒乘客,可通过预约或拼车出行,叫车成功率会高一些。

    投诉10公里路程半个小时无人接单

    日前,市民卢先生向记者抱怨,因为在路边叫车耽误了太多时间,他差点误了火车。卢先生因工作原因经常需要从北京站乘火车到长春出差,平时三五分钟就能通过叫车软件打上车前往北京站。

    但7月2日下午2点多,卢先生用某叫车软件约车,直到2点40分,从惠新西街到北京站的订单仍显示“正在为您寻找车辆”。记者从卢先生订单软件截图中看到,当时他已经等待了35分钟,而前面还有1人在排位。卢先生抱怨,最近用软件的等待时长明显增加,“有时候就20来块钱的路程,不远,但也得等七八分钟。”

    “白天打车紧张,通过扬招打车非常难,就算打上车,不确定性也非常大。”卢先生直言,除非是深夜出租车运力比较空闲的时候,不然他一般都用软件叫车,但现在软件叫车也困难,“对生活实在太不方便了。”

    记者调查发现,卢先生遇到的事儿并非个案,有微博网友抱怨,“这两天感觉全北京的出租车、专车都很紧张。一早打车打了一个小时,两个叫车软件同时用上,好不容易到了,还距离我好远好远,迟到的透心凉。”

    体验半小时叫不到车接单司机多在两公里外

    前天下午4点左右,朝阳区三里屯附近,记者用滴滴app叫车,目的地设在东二环方丹苑,订单显示当前排位13号,预计等待时间为3分钟。15分钟后,订单显示排位为1人,预计还需要1分钟。半小时后,订单仍然显示1人,没有司机接单。

    下午5点40分左右,记者在北京火车站想叫车到南三环刘家窑,订单显示排位22号,预计等待12分钟。最后一直到20分钟依然无人接单。

    昨天下午3点30分左右,在东三环农展馆附近,记者用滴滴app呼叫快车前往北京南站,订单显示排队人数较多,“当前排位9号,预计还需等待3分钟。”3分钟后,订单显示当前排位1人,预计等待1分钟。然而这一等,就是20分钟,订单仍然显示排队1人,没有车辆接单。

    同时,该订单提示6.5公里外有空闲车辆可以调度,调度费用最高11元。随后,记者点击调度车辆,5分钟后,仍然没有司机接单。

    记者实测发现,在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等6处不同地点呼叫网约车,每个地点均需要排位,少则3人,多则22人,等待时间也最少5分钟。同时,最后接单的车辆也基本都在2公里以外。

    支招提前规划出行预约或拼车成功率略高

    记者了解到,7月1日开始,司机非法运营行为将被计次数,非法运营处3万元以上罚款,被查到两次即被暂扣驾驶证。因提高了对非法运营行为的处罚力度,也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查车政策”。据悉,相关专项执法行动将持续半年。

    对严肃查处套牌车、黑出租黑摩的,市民拍手叫好,不过,网约车似乎也受到了一些波及。接单的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这几天同行明显减少,“我身边有五个人跑滴滴,因为户籍不符,三个人这两天都不跑了,我也打算这几天在家休息一下,看看形势再说。尤其是火车站、机场这些地方,真的不敢去了。”

    针对上述问题,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近日平台收到很多用户反映由于供需失衡,北京部分地区高峰期打车成功率下降,等待时间变长,我们深感抱歉,在此也提醒广大用户尽可能提前规划出行方式,更多通过预约或拼车出行,成功率会相对高一点。”

    建议专家:网约车应该依法规范和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朱巍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我自己和身边人对此都有体会,遇到限号时想约车上班,很难。”

    朱教授认为,“网约车的出现有社会和市场需求为背景,本次执法中,有套牌出租车、黑车,这些是违法车辆,应该被列入依法打击的范畴。但网约车也应该被依法规范和发展。”

    上一篇

    继电器盒渗漏冷凝水存隐患 3270辆起亚威客被召回

    下一篇

    央行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月初资金面保持宽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