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估值比998点1664点还低,破净股一大把,私募信心却创半年新高了,抄底要不要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3 21:34

    今日,沪指在盘中创出2722点的新低后,展开了V型反转,截止收盘,两市几大指数全线飘红。数据显示,7月私募基金信心指数值在持续低迷之后创最近半年的新高,接近今年1月份的指标值。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告诉火山君,目前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仅约12倍,比2005年998点时的约14倍和2008年1664点时的约13倍还要低。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股谚有云:抄底不急,逃顶要快。

    今日沪指盘中最低跌至2722点,与2016年初的最低点2638点仅差84点时,在文化传媒、芯片概念、金融、国产软件、5G概念的带领下,沪指出现了逆转,截止收盘,两市几大指数全线飘红。

    看到今天的金针探底,小伙伴们是否心动了呢?

    7月份私募基金信心指数大幅上升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今日的盘面上,指数出现了V型反转,5G概念、国产软件、芯片概念领涨,多只个股涨停,如中兴通讯、邦讯技术、大富科技、同洲电子、日海智能、中国软件、创业软件、华微电子、国科微等涨停。从龙虎榜数据来看,中兴通讯的龙虎榜卖方席位中,出现了两家机构席位。

    从沪市的成交额来看,比昨日略微放大,成交额达1617亿元。

    在经历几个月的下跌之后,对于7月份行情而言,不少的私募基金经理对市场比较看好。从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私募基金经理对7月份A股市场保持了偏乐观的态度。2018年7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8.32,相比上个月环比上涨9.91%,信心指数值在持续低迷之后创最近半年的新高,接近今年1月份的指标值,在行情持续低迷之后出现强劲反弹。

    从具体指数来看,2018年7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17.67,相比上个月提升了7.69%,在连续大幅下跌之后出现了久违的上涨。而对于7月份市场行情的看法,6.90%的基金经理是持极度乐观态度,38.79%的基金经理持乐观的观点,39.66%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只有14.66%的基金经理不太看好7月份的行情。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持续的大跌,目前私募的平均仓位相比于上个月有所回落,目前整体平均仓位在56.21%,已经回落至最近一年最低的水平位置。相比于上个月的62.96%下降了6.75个百分点。但是部分私募在持续下跌之后,在逐渐的增大仓位。结合信心指数和目前的仓位来看,私募在目前位置已经开始不再恐慌,预计7月份将会逐渐回补部分仓位。

    具体仓位分布来看,17.24%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33.62%的私募在5成仓以上,22.41%的私募维持半仓状态,即累计66.38%的私募目前处于半仓或者半仓以上的位置,普遍处于中等偏上的仓位水平;虽然目前的平均仓位较低,但是私募都是非常看好7月份的市场行情。对于7月份仓位的增减打算,43.86%的基金经理会打算在7月份加仓,50.00%的基金经理会维持现有仓位不变,2018年7月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19.30,相比上个月上涨了13.36%。

    市场做空动能衰竭?

    今年6月份,在A股正式纳入MSCI之后,但是利好仍未能阻止市场的持续调整,沪指一路下跌,跌破3000点关口。值得注意的是,6月末最后一天收出的大阳线,仍未能掩盖整个6月份市场的低迷。进入到7月份,目前沪指从1月29日的3587点以来,累计跌幅已经超过20%,离2016年初的底部2638点也近在咫尺,其中在7月2日下跌2.52%,到了7月3日,盘中最低点达到2722点。

    另外随着市场的下跌,低价股、破净股不断涌出,据火山君不完全统计显示,截止7月3日中午收盘,市场上5元以下的股票超过667只,占比为18.88%;10元以下的股票达1788只以上,跌破净资产的个股超200只,2017年后上市的次新股,26只跌破发行价。有专业人士认为,在市场已经大跌之后,目前为止再次恐慌已经毫无必要,市场做空动能可能已经衰竭,2800点下方或许机会远远大于风险。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告诉火山君,自3587点下跌以来,沪指跌幅近22%,沪指上半年累计下跌14%,下跌周期和幅度已经够大。市盈率逼近998点时期,目前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仅约12倍,比2005年998点时的约14倍和2008年1664点时的约13倍还要低;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也只有11倍。另外,目前全市场的市净率水平接近历史三大底部,破净股数逾200只创历史新高,已经完全超越998点时期180只、1664点时期184只,1849点时期158只。

    马澄还进一步告诉火山君,流动性边际已大幅改善,上周央行定向降准,将在7月5日落地实施,7000亿左右资金有望释放。中美贸易摩擦的干扰,在市场急跌下,随着时间不断的推移,市场影响开始钝化。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不应过于悲观,并看好后市的中期的布局,逐步加仓抄底是我们的策略。主要看好新经济,包括工业互联,5G通信,软件等板块。

    也有专业人士认为,今日沪市仅小幅放量,主力做多意图还需进一步观察。如果待市场出现明显放量,那么主力做多意图会更明显一些。对于市场机会方面,可以研究那些现金流充沛的轻资产公司,这样相对安全一些。而那些现金流紧张的公司,有的走势不太理想,如神雾环保等。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开盘 三大股指普涨

    下一篇

    融资余额创10个月新低 6月以来仅两个交易日融资净流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