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乘“入摩”东风 境外机构上半年调研A股超2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3 19:45

    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松绑,金融环境越发开放。财汇大数据显示, QFII等境外机构今年上半年调研A股上市公司超过200家。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松绑,金融环境越发开放。财汇大数据显示, QFII等境外机构今年上半年调研A股上市公司超过200家。

    境外机构5月调研最“勤奋”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今年以来QFII等境外机构调研A股上市公司超过200家。从时间频次来看,1、3、5三个月调研频次明显高于另外三个月。其中,A股入摩前夕的五月份,境外机构调研个股数和次数最多。从投资风格、板块行业来看,境外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多以中小创为主,涉及电子、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等行业。

    根据财汇大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8上半年以来,这十家境外机构参与调研次数最多。

    今年上半年调研最 “勤奋”的摩根士丹利累计调研40家次,涉及股票31只。调研次数最多的三只个股是大族激光、赢合科技和中国铁建(各3次)。电子和化工是其最关注的两大行业,上半年分别调研9次和4次。

    同摩根士丹利一样,名列二、三位的复华投信和国泰投信最关注的行业也是电子,6个月内两家机构分别调研该行业13次和14次。数据显示,复华投信今年以来共调研34家次,涉及28只个股,较为关注的个股是晶盛机电、海康威视和华东医药。国泰投信区间内共调研28家次,涉及股票22只,海康威视、华东医药和新纶科技是其关注的重点。

    被调研次数最多的十只个股

    根据财汇大数据提供的调研家次,记者整理出今年上半年QFII最感兴趣的十只个股。

    不难看出,境外机构投资者(包括私募、基金、券商和保险等)均表现出了对海康威视的极大关注。财汇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康威视被调研8次,涉及机构942家次。在今年6月底的一次调研中,公司解答了关于AI、天网工程和萤石方面的相关问题。不过今天(7月3日)收盘,海康威视报35.45元,跌2.61%,创出年内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境内外机构关注的个股有较大重合度。数据显示,除天齐锂业和康力电梯,QFII感兴趣的8只个股也包含在2018上半年所有机构关注的前15只个股中。

    今年5月15日,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将234只A股纳入MSCI指数。在QFII上半年调研最多的这十只个股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华东医药、大华股份、京东方A和天齐锂业6只股票属于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此外,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看,除华东医药上涨35.64%外,其他9只个股今年以来均收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对所有公车全部张贴标识 不得无标出行

    下一篇

    上期所下调原油期货SC1810、SC1811合约交易手续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