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华人文化副总裁应旭珺谈影视战略转型:重点是产业运营,投资方面更多是资源型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3 17:24

    从华尔街的金融操盘手到文娱的内容运营家,从最初的电视剧投资到现在的电影制作,应旭珺职业跨度的背后,反映的是华人文化在影视领域的战略转型。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华人文化集团副总裁、华人文化电影制作公司引力影视CEO应旭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在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中,应旭珺为读者揭开了华人文化在影视领域投资和运营的“面纱”。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温梦华    

    7月3日,由黎瑞刚创立并担任董事长及CEO的华人文化集团公司(CMC Inc.,原名华人文化控股集团CMC Holdings)宣布完成近10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后估值近400亿人民币。

    据悉,本轮融资由新股东万科集团与两家创始股东阿里巴巴、腾讯领投,招银国际资本及其他国际知名金融集团跟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华人文化,确认了该消息。

    事实上,自2015年底成立以来,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汇聚了一系列头部内容资源,在电视剧集领域、电影领域、动画领域、生活方式及时尚领域等众多垂直细分领域均有布局。

    今年暑期档,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旗下的“引力影视”即将推出与美国华纳兄弟合拍的暑期大片《巨齿鲨》,这是中国电影公司首次主控联手好莱坞电影公司改编美国畅销小说IP、跨国制作、全球发行的英语大片。

    如今,在完成A轮融资后,华人文化集团在影视方面又有哪些新投入、新规划?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华人文化集团副总裁、华人文化电影制作公司引力影视CEO应旭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作为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应旭珺曾在华尔街顶尖投行摩根斯坦利和律师事务所宝维斯、苏利文克伦威尔从事和投资、收购、兼并相关的投资银行、私募股权基金和法律工作。

    从华尔街的金融操盘手到文娱的内容运营家,从最初的电视剧投资到现在的电影制作,应旭珺职业跨度的背后,反映的是华人文化在影视领域的战略转型。在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中,应旭珺为读者揭开了华人文化在影视领域投资和运营的“面纱”。


    ▲ 华人文化集团副总裁、引力影视CEO应旭珺(图/每日经济新闻)

    影视领域战略转型:运营为主 投资为辅

    2014年5月,应旭珺加入华人文化,成为华人文化娱乐内容投资的运营者,主要负责电视剧板块的投资。包括正午阳光、深蓝影业、新派系等,都是应旭珺成功的投资案例。

    今年,她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华人文化的电影制作公司引力影视CEO,在前任姜伟离开后,她接下了电影这副担子。

    据彭博社消息称,引力影视原执行董事姜伟在2018年1月时宣布离职,去往传奇影业。在他之后负责引力影视的人,正是应旭珺。

    从最初的电视剧投资到如今的电影制作,应旭珺职业跨度的背后,反映的是华人文化在影视领域的战略转型。


    ▲2017年引力影视参与出品的《侠盗联盟》累计票房2.37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运用集团在文化传媒娱乐行业多年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对剧集和电影的开发、制作、发行及相关产业进行长期布局和运营是华人文化在影视方面目前的战略。

    在聊起这个问题时,应旭珺表示:“我们的战略重点是产业的运营,投资方面更多的是资源型的布局 ——优秀的导演、制片、编剧,如果有被投资的意愿,我们会谈一些投资支持团队发展并做一些资源的连接,在大力辅佐创意人才自身发展的同时协助我们影视主平台、主运营,从而实现和产业社区共同发展的愿景。”

    华人文化的投资案例印证了应旭珺的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华人文化投资的美国想象娱乐是很典型的导演和制片人组合,像这样的小型公司,以创意驱动发展,研发和创造能力都对华人文化的主平台有辅助作用,投资它自然就顺理成章。

    从投资层面而言,华人文化操盘的项目偏向一些比较小型的企业。应旭珺认为,在国外投资福克斯、华纳等大公司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在好莱坞,小的由创意人才带领的团队是好的创意的源头,大的studio都是和小的制作团队来获得项目、组成片单,所以我们直接跳过了大的studio,找到创意源头来合作。我们和创意团队的关系也是像大的studio一样,他们有好的项目,直接找到我们,然后我们一起来讨论,再决定针对哪个地区的观众开发项目。”

    第一个大项目就是《巨齿鲨》,即将于2018年8月暑期档上映的这部商业大片是华人文化战略转型的成果之一。应旭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部与华纳合作的片子,从版权购买到班底组建,均由引力影视完成。


    ▲作为引力影视今年最重磅的一部作品,《巨齿鲨》被寄予厚望(图/官方剧照)

    作为引力影视今年重磅的一部作品,这部打磨了好几年的大片被应旭珺寄予厚望,她甚至将自己的微信头像也换成了影片海报,看过成片好几遍的她说“还是会被吓到—太好看了。”

    这部由李冰冰、杰森斯坦森主演的深海电影被称为“海底侏罗纪”,投资1.3亿美金,“《巨齿鲨》我们是主投主控,这部片子我们非常看好,也非常喜欢,这是一部由中国主导并且和好莱坞深度合作的标准好莱坞大片,也是华纳今年暑期档在全球市场最重要的项目,对中国电影市场和好莱坞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应旭珺表示。



    ▲《巨齿鲨》背后参与公司(图/猫眼专业版)

    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崛起让合拍片越来越流行,也常常容易遭遇一些“尴尬”。应旭珺认为要做到合拍片的不尴尬,最重要的还是故事的发展设置 ,“如果故事的发展设置非常自然,反映了社会生活的真实,就不会有突兀的地方,也就不会尴尬。”

    在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中,应旭珺着重提到了:professionalism。她认为,专业化和职业化是合作中非常重要的品质。如果合作双方都具有高度的职业精神,那么合作本身就不会出现太多问题。她认为当电影按照好莱坞顶级大片的专业流程来操作时,就能凭借制作的专业性来管控风险。“你选择了好的合作伙伴,你就控制好了(风险)这件事情。”

    从纽约到北京,从华尔街到国内影视内容投资和运营,应旭珺希望把她金融背景中的国际化和职业化带到现在的职业中,也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在她看来,“电影工业最高的标准。现在是好莱坞,我们就和好莱坞合作学习。未来我们希望是中国,但这个还是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当下,适合本土市场的类型片,我们肯定是和本土的人才合作;偏视效、工业化要求高的电影类型,我们会选择与外国合作。”

    中外影视合作成趋势 看好网剧出海

    中外影视的融合合作已经成为了趋势。近两年来,《白夜追凶》等中国网剧频频出海就是明证。
    采访中,应旭珺表达了对网剧出海的看好,同时也表达了对未来中国电影的乐观态度。

    ▲2017年火爆的网剧《白夜追凶》豆瓣评分高达9.0分(图/豆瓣)

    一部网剧被Netflix等大公司看中,往往会成为一个热点,证明国内的优质内容被青睐,但应旭珺则给出了不同的观点,“没有必要把我们自己摆到那么低的位置,所有的事情都是商业行为,有需求就有供给。”

    “Netflix购买这件事情首先还是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全球观众对中国内容有了需求而且这个需求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和媒体手段能够迅速反应出来;同时这是一个标志,就是我们的制作已经达到了一个水准,制作模式已经和国外接轨。”
    应旭珺坦言自己很看好网剧,“因为叙述模式和国际比较接轨,其实对于所有内容而言,只要不注水、不婆妈,只要好看,那到哪里都会找到观众。”

    在应旭珺看来,网剧出海和电影出海并没有先后之分。“我知道Netflix现在也在努力买暑期档的片子。但电影一旦被他们买走,就意味着失去了国外院线的发行。它所谓的全球发行,就是在网上发行,可能有的电影可以安排出窗口期,如果Netflix比较强势,电影连窗口期也没有。”

    对于今年整个影视行业遇冷,应旭珺的态度比较乐观。她说,电影市场整体趋势,肯定是往上走的。国家的消费力、人群的迭代、娱乐的需求,这些都是结合在一起的。

    “但具体细节发展上,影视项目本身的特质就是每个项目归零重新开始,电影人也好,影视公司也好,都是一起一伏呈波状型前行的。”

    应旭珺认为,未来中国电影发展会是全球化和本土化共存共发展,《唐人街探案》系列、《超时空同居》等越来越多优秀的本土影片反映中国人的情感、情怀、和中国人的生命息息相关,打动中国人,这将是未来中国电影的力量所在,同时我们向好莱坞学习最先进的体系、技术、职业精神,帮助成就真正属于中国人的好内容。


    ▲豆瓣评分7.1分的《超时空同居》累计票房8.9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从内容生产者本身来说,电影就是造梦的过程。如果你做有意思的、打动人心的故事,做有趣、优秀的内容,那么都不会被埋没,最后都会找到自己的观众。内容生产者还是要回到初心做有意思的内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积分”交易已正式启动 国内外乘用车企业迎大考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66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