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泡面逆袭!被恒指踢群两年后 康师傅市值重返千亿

    中国证券报 2018-07-03 12:19

    康师傅及时顺应消费升级做出产品线升级,将公司的盈利再一次拉了上来。

    2016年9月,方便面与饮料巨头康师傅控股(00322.HK)被剔除出恒生指数成份股。在此前的两年间,该股股价持续下跌,市值一度从1200亿港元跌至400亿港元下方。

    而令市场刮目相看的是,在被剔除出恒指成分股后,康师傅“知耻后勇”,股价出现大幅回升。在今年二季度沪深港三地市场经历“至暗时刻”时也走出逆势行情。

    截至今日(7月2日)收盘,该股市值已经重返千亿港元上方,成为年内港股涨幅最好的消费类公司。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公司配合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升级产品线、提升产品健康水平和提升自身形象,是股价上演“大V型反转”的重要原因。

    股价上演大逆袭

    康师傅,堪称中国快速消费品产业龙头,其产品可谓家喻户晓。

    康师傅控股曾是港股中最富成长性的股票之一。

    据万得数据,在2011年之前的10年,康师傅股价上涨超过20倍。然而,经过了逾三年的横盘,该股股价从2014年8月的21.3港元附近开始了长达两年的下跌,至2016年中一度跌至6.24港元阶段低位。市值由2014年的1200亿港元直接跌破400亿港元,剩下不到三分之一。

    雪上加霜的是,在市值大幅缩水后,2016年9月该股又被剔除出恒生指数成份股。剔除出成份股,不仅会导致很多指数型基金将其移出配置标的名单,而且对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也是一个明显的负面信号。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从该股遭剔除出恒指成分股至今,股价并未如市场预期一般进一步走低,而是由6.3港元附近强势攀升至今年6月27日的最高18.88港元,走出了一个令人目瞪口呆的“大V型反转”。即使在今年二季度沪港深三地市场都受外部因素拖累,经历“至暗时刻”,该股也表现出持续的强势,逆势走出独立的上涨行情。

    5月28日,康师傅控股公布的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今年首季度公司实现收益人民币150.4亿元,按年增长5.91%;毛利率上升至29.66%;期内录得股东应占净利润达到7.12亿元,按年大增64.26%,此后股价跳空高开,连续上行,盘中最高达到18.88港元,创造了201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截至7月2日收盘,康师傅控股股价收于18.2港元,市值再次回到千亿港元上方,最新总市值1022亿港元。

    恒生指数年初至今跌幅3.22%,康师傅控股年内涨幅达到21.08%。

    布局消费升级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康师傅股价强势,与行业消费升级有直接关系。

    2014年开始,康师傅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行业竞争对手“统一”也未能幸免。直接原因是,人口结构和消费偏好发生根本性变化,对方便面的需求大减。此外,外卖市场由2013年的人民币42.3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715.8亿元,也给方便面市场带来沉重打击。

    康师傅及时顺应消费升级做出产品线升级,将公司的盈利再一次拉了上来。

    一季度财报显示,康师傅目前四大产品组合——方便面、饮品、方便食品及其他类别中,方便面销售额为人民币63.08亿元,同比增长8.55%,期内占集团总销售额约42%;饮品期内实现销售额83.51亿元,同比增长4.62%,占集团总销售金额比例与上年同期持平为56%。这两大主营业务模块涨势亮眼,而在成长最快的方便面业务中,又倚重容器面和高价袋面的销售增长。当中容器面销售额增长了6.91%,高价袋面则增长16.77%。目前旗下方便面产品线已经超过260多个品种,在2016年之后,公司高价产品线5元甚至7元方便面开始更多的出现在超市的货架上。

    体育营销拉动、资产轻量化发展、销售渠道的线上线下全方位铺开,也为康师傅的业绩及股价增长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自2015年起康师傅投资3亿元建造了世界最大的FD冷冻干燥工厂,用安全可靠的先进航天科技锁住纯净无污染蔬菜的鲜甜与高品质肉类的营养,提升了产品的营养健康水平。与此同时,康师傅的营销也在不断发力,通过打体育牌,康师傅面馆开到了世界主要体育赛事的现场,从而全面升级自身的品牌形象。

    国泰君安近日研报表示,康师傅控股为了重新夺回瓶装水市场份额,正大力进军高端矿泉水市场。此外,公司正在提高其广告费用支出,并利用新媒体加强与年轻消费者的联系。而日前大火的“创造101”正在为康师傅取得巨大的关注度。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方便面行业2017年来回暖,高端化趋势将推动行业零售规模平稳增长。预计方便面行业未来增长将主要由结构升级与新品类开发推动,看好高端化趋势下行业整体利润率的提升。预计康师傅控股2018、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7.7%、13.2%。

    事实上,消费升级对于低端消费品市场的冲击是巨大的,A股市场上众多曾经的行业龙头公司都面临如同康师傅控股此前的尴尬。从康师傅控股这轮漂亮的逆袭可以看出,顺应消费升级,积极进行产业和产品结构升级,增强渠道力量,寻求多元化发展,是低端消费品市场未来的求生之路。

    上一篇

    何小鹏调侃贾跃亭是"聪明人" 专家称FF量产几无可能

    下一篇

    华人文化确认获100亿A轮融资 万科入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